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统计局帮扶指导县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23    作者:    点击:[]次



楚雄州统计局帮扶指导县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成效显著

为持续夯实全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巩固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成效,楚雄州统计局高度重视,组建帮扶指导组对县市开展帮扶指导。根据《楚雄州统计局关于局领导及科室中心重点帮扶指导县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精神,从2021年起,在全州范围内开展进一步规范强化基层统计基础重点帮扶指导县市工作机制,着力补漏强弱,以促进基层统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州统计局三个帮扶指导组,多次深入到全州10县市乡镇、村居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帮扶指导调研工作,指导调研工作围绕三方面进行:

一是加强县、乡及统计调查对象统计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县级统计局考核办法》和楚雄州统计局印发的《楚雄州统计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制度》(试行)等相关规定,督促统计调查对象建立健全统计机构,配备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建立并完善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据,真实可靠。

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基础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州转发各级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强化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进一步规范部门统计基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部门统计,严格执行部门统计调查制度报批和备案程序,严格按照统计调查制度开展统计调查,加强各部门全行业统计,增强部门统计服务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统计业务能力建设。首先是强化业务培训。紧紧围绕统计改革,着眼提升适应新形势工作能力,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加强统计业务能力建设。5月26-27日召开 会议进行培训,7月22-23日召开全州统计法治、统计执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业务培训会议进行培训。其次是加强业务指导。不定期有针对性组织业务骨干指导组到县市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

通过现场帮扶指导,进一步提高了统计业务能力,规范了统计报表流程,为从源头上控制好数据质量打好坚实基础,为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统计服务保障。(编审:谢正芳撰稿:彭毓华电话:0878-3389600)

上一条:省统计局胡明武副局长率队赴楚雄调研指导统计业务工作​
下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求抓好政策落实 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