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州统计局强化“四个对标”,为实现全州上半年“双过半”目标任务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06    作者:    点击:[]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州2022年5月份经济运行分析暨经济稳增长第8次调度会议要求,州统计局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和工作推进会议,强化“四个对标”,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为高质量完成全州上半年稳增长“双过半”目标任务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一是对标目标再聚焦。紧扣楚雄州2022年上半年稳增长“双过半”工作目标,结合近期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州2022年5月份经济运行分析暨经济稳增长第8次调度会议精神,结合中央出台的稳增长33条措施、省出台的9条措施等,再次压实支撑GDP核算的37项指标任务预期目标责任,对1至5月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梳理当前报数情况,及时将情况反馈报告州政府领导、州级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十县市,形成信息快速联动机制。

二是对标措施再精准。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副局长对分管领域指标负责,科(室)长对业务指标负责的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目标,形成层层担起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格局;充分运用统计预警、预测、数据分析研判等手段,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5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做到“五个精准及时,一个不能”(分析研判及时精准、预警及时精准、应策及时精准、推动及时精准、问效及时精准,不能“死后验尸”);强化数据研判,重点把握事前、事中环节的分析和应策,特别是每月、每季的研判,为事后环节圆满实现预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强化预警分析,建立完善按周、旬、月、季、年反馈全州、十县市以及重点行业领域经济运行情况制度,及时对重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产业情况开展预警分析,及时提出目标差距、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

三是对标基础再夯实。深入开展统计服务专项行动,在前期开展的统计业务培训和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再持续派出多行业领域统计帮扶小组,按照“部门有需要,马上就服务;县市有需要,马上就服务;市场主体有需要,马上就服务”的原则,深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十县市以及州级部门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为各级各部门和联网直报企业解决统计业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数据质量。

四是对标作风再提升。以开展作风革命机关效能建设为起点,以“查认识、除症结、提站位,查作风、除陋习、提效能,查漏洞、除盲区、提质量”的“三查、三除、三提”为重点,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进一步改进作风、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始终在服务大局上主动作为、始终在服务领导上积极有为、始终在服务基层、服务市场主体上扎实有为。

上一条:楚雄州统计局“三个聚焦”加强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助力服务稳增长
下一条:楚雄州统计局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义务献血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