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统计局“三个聚焦”加强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助力服务稳增长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07    作者:    点击:[]次



当前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楚雄州统计局持续推进担当作为,结合实际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以“三个聚焦”为抓手着力提升劳动工资统计工作质量,为全州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是聚焦应统尽统凝聚共识。加强应统尽统是统计服务稳增长的有力举措,也是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基础。我局通过前期情况摸排、实地走访2户劳动工资报表单位、与6家行业主管部门座谈等方式,直接面对面畅所欲言,了解工资发放变化、调资政策落实以及统计基础工作推行等情况,围绕发现问题现场指导、提出建议,强化应统尽统共识,客观、真实反映稳增长实际成果,为获取全面、完整源头数据进一步夯实基础。

二是聚焦制度落实加强联动指导。劳动工资统计工作覆盖国民经济行业方方面面,涉及范围广泛、报表单位多元,对统计跟踪监测、行业部门监管、互相联动沟通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局用好用活部门联动机制,明确责任抓落实。如针对部分行业调查对象既有省管单位,也有事业机构的情况,我局积极协调联系相关业务和行业主管部门,与牵头责任部门一起分析发展形势及存在问题,找准工作着力点,加强统计工作时效性和有效性;针对部分行业调查对象人事、财务、统计人员分离,或对出台政策如何执行理解不到位,我局邀请财政、人社等部门专业人员参与座谈指导,共同研判发展趋势。

三是聚焦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围绕统计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突出统计工作为国为民的服务属性和社会属性,对统计对象应报尽报的法律义务意识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了市场主体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责任感,也提升了支持配合统计工作的主动性。

上一条:楚雄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陈锐要求州统计局多措并举为全州稳增长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下一条:州统计局强化“四个对标”,为实现全州上半年“双过半”目标任务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