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武定县统计局着力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19    作者:    点击:[]次



州统计局、州工信局针对国家工业统计上报方法改革后部分企业统计人员业务不熟,统计基础工作不适应新要求等问题,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本着“现场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问题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哪里需要,哪里就是一线”的工作宗旨,组织统计服务工作组,由州统计局副局长陆赵李、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毅带队,率州统计局工业投资科、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科负责人于2022年7月12日至7月14日赴牟定县、元谋县、武定县、楚雄市开展统计服务专项行动。

一是与县市共同研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和推动工业发展的对策措施。与牟定县、元谋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座谈分析。听取拟提升规格纳入统计企业的情况介绍,查找优势和短板,研判下半年经济形势,对工业经济发展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开展“一对一”和“点对点”业务指导培训,帮助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到牟定县、元谋县6月份没有通过国家统计局查询审核的4户工业企业逐一分析指导。在深入了解企业各自的生产流程、管理方式,查看企业原有工业统计支撑材料基础上,结合统计要求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统计基础工作,要求企业做到“数出有据”。通过“一对一”帮助和“点对点”解疑的方式,解决了企业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是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寻找研判经济发展基础依据。到武定县、楚雄市的部分重点企业,调研听取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开展了稳增长政策宣讲,为企业纾困解难。其中:武定县龙佰武定钛业有限公司、武定永丰钛业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技改扩建工作,产能逐渐恢复扩大,目前订单饱满,钛产业发展强劲;楚雄市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二期320台单晶硅切片机已全部投入生产,为硅产业发展增添羽翼;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产品价格略有回落,但企业通过技改,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产能发挥较好。通过对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研,为下半年的全州工业经济运行预判提供了有力依据。

此次专项服务行动共深入牟定县、元谋县、武定县、楚雄市10户工业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在服务工作过程中,州县统计、工信部门高效协同,轻车简从。州统计局陆赵李副局长强调:要高度重视企业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加强统计服务指导,提升基层统计能力;要加强统计监测预警预判,密切监测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找准亮点优势和问题短板,提供精准的统计决策服务;要加强提升规格纳入统计工作,深入挖掘增长潜力,确保新开业投产企业及时纳统,为全州工业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州工信局副局长黄毅要求各县市工信部门、企业要高度重视统计基础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制度方法的要求,把统计基础工作做实做细,把工业发展成果准确、及时、全面、系统地反映出来,为各级党委政府研判形势、指导工作、制定政策、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可靠依据。

上一条:楚雄州统计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
下一条:楚雄州统计局以“五个对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民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