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探索创新比学赶超统计工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31    作者:    点击:[]次



今年以来,楚雄州统计局在深入开展以“查认识、除症结、提站位,查作风、除陋习、提效能,查漏洞、除盲区、提质量”为重点的作风革命机关效能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通过在数据统计、分析研判、夯实基础等方面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在服务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谋字发力,健全完善新时代统计工作机制。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在统计数据生产、统计分析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推陈出新的创新性实践活动,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和新的路径解决问题、打开局面、推动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发展需要。一是完善投资项目入库制度。工业投资统计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为根本,服务企业成效得到省统计局领导认可,并探索建立了《楚雄州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入库管理办法(试行)》,为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做出了贡献。二是探索能源统计改革新路径。能源统计工作结合近年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统计监测工作实践经验,总结出了《探索时间统计工作的政院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开展楚雄州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的经验模式,得到省统计局认可,在全省统计系统进行推广。与此同时,立足楚雄州情,牵头起草切合我州实际的《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实施意见》,得到州委办公室的高度肯定。

优字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服务。准确把握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聚焦重要节点、重要指标、重点领域,提出了“五个及时精准一个不存在”的统计工作标准,(即:“研判”及时精准,“预警”及时精准,“应策”及时精准,“推动”及时精准,“问效”及时精准;不存在“死后验尸”情况)。同时,强化事前和事中环节监管,突出统计预警预判和分析研判职能作用,在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过程中,主动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按周召开局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会议,及时发出工作提醒函,反馈工作进展中的薄弱环节,精准服务全州经济稳增长调度,得到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省统计局的高度肯定。在今年报送州委、州政府的16期统计专报、51篇统计分析、98篇统计信息中,有3期统计专报和1篇信息获得州委刘勇书记和州人民政府张文旺州长的肯定性批示,对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服务县市的工作经验给予充分肯定。2022年5月,州统计局被州委表彰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

固字用功,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始终按照“部门有需要,马上就服务;县市有需要,马上就服务;市场主体有需要,马上就服务”的工作要求,一是持续深化统计服务专项行动成果,在前期开展的统计业务培训、调研走访、派出统计工作帮扶小组现场指导的基础上,再次针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领域重点行业统计工作的薄弱环节,主动与省统计局汇报对接,开展了为期4天的工业经济、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批发、住宿、餐饮、零售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统计业务培训。二是继续深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十县市以及州级部门,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开展统计服务,为各行业主管部门、县市和联网直报企业解决数据统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截至目前,州统计局以视频会、现场培训会等形式共开展大规模业务培训20余场次,共为4000余人次的企业、单位和重点项目提供了统计业务指导,出动319人次走访企业及基层单位397户次,听取意见建议52条,帮助单位及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84个,形成调研报告21个。

上一条:州统计局四上企业乡村地域分布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影响情况简析​获州政府领导批示
下一条:楚雄州统计局开展上半年重点经济指标分析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