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选树先进示范引领州统计局大力践行典型引路法取得实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6    作者:    点击:[]次



今年以来,楚雄州统计局持续深入开展以“查认识、除症结、提站位,查作风、除陋习、提效能,查漏洞、除盲区、提质量”为重点的作风革命机关效能建设,大力践行典型引路法,将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和提升服务效能与选树先进典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典型带动、榜样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局,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科学的、有效的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之路。

“基层一线”典型带动。始终将在基层一线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坚持在统计系统重要岗位、重点科室、重大工作任务落实等方面及时发掘掌握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基层一线优秀人才,并充分挖掘其工作特色亮点、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形成先进典型事迹,让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使先进典型可信、可亲、可敬,让身边人看得见、够得着、学得会。同时,将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工作事迹与楚雄州持续深入开展的“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楚雄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号召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基层统计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在营造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中不断推动统计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州统计局积极组织统筹,共发掘并推荐上报全国统计系统先进个人1人,省级统计工作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6人,全州信息工作先进个人1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1个。

“关键少数”榜样引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作为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和引领者的作用,在开展“两个革命”过程中,立足统计部门职能定位,紧扣用数据为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保障服务这个目标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对标对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在“求真”上下功夫,在“务实”上见行动。一方面,大力践行“五个带头”要求,始终坚持带头向顽瘴痼疾开刀、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开拓创新、带头迎难而上、带头求真务实、带头为民解忧、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从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做起,始终做到写好一篇调研报告、准备好一次发言材料、做好一次会议记录、开展好一次调研、走访好一次挂包联系户、联系服务好一户企业等,从小事上见行动,从细节上见真章。今年以来,领导干部带头指导县市、乡镇和企业统计业务307次,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60个,听取意见建议52条,带头撰写调研报告10余篇,撰写发言材料60余篇。

以点带面,实现提升。利用先进典型影响带动,在全州统计系统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基础上,大力宣扬“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的创新精神,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在统计数据生产、统计分析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推陈出新的创新性实践活动,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和新的路径解决问题、打开局面、推动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发展需要。截至目前,楚雄州统计局开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统计监测工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在全省统计系统树立了标杆样板;工业投资领域统计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为根本,服务企业成效得到省统计局领导认可,并探索建立了《楚雄州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入库管理办法(试行)》,为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做出了贡献;在做好统计预警监测服务方面,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围绕州委州政府“争先进位”工作部署和经济发展目标,聚焦重要节点、重要指标、重点领域,按周召开局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会议,精准服务全州经济稳增长调度,得到了省统计局的高度肯定;统计专报三次得到州委刘勇书记和州政府张文旺州长的肯定性批示;在全州开展的大比拼考核中连续两个季度被考核为优+等次;2022年5月,被州委表彰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全局工作呈现多点开花、亮点纷呈、总体向好的局面。

上一条:楚雄州统计局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条:楚雄州开展2022年上半年重点企业研发活动进展情况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