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统计局“四向发力”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点击:[]次



楚雄州统计局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刘勇书记提出的“四向发力”工作要求,聚焦企业、基层和部门“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县市有需要,马上就服务;基层有需要,马上就服务;企业有需要,马上就服务”的目标,向下调研摸实情,深入一线抓发展,转作风、抓落实、出实招、见实效。

一是为基层纾困。为解决企业和基层单位报数“举证有力、支撑有效”问题,持续派出182个统计工作帮扶小组,深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十县市指导完成项目入库以及解锁工业企业报数支撑材料等工作,为企业和基层单位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统计业务服务397户次,实际困难和问题184个。二是为部门解忧。针对经济部门统计业务薄弱环节,邀请省统计局领导到我州开展工业经济、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业务培训20余场次,培训人次达到4700多人,为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为发展聚力。充分挖掘基层发展潜能,及时了解掌握十县市“准四上企业”数量,并掌握其生产经营、复工复产、工资发放等方面情况,为300多户企业以座谈、培训、电话服务、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开展了业务指导,帮助266户企业更好更快完成了达规达限工作。四是为数据服务增效。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楚雄州统计局门户网站内持续增加人大建议、政协议案办理情况、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等板块内容,主动公开2011年至2021年《楚雄统计年鉴》,加大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数据,及时开展数据分析和数据解读工作。探索统计数据服务多场景运用,做好“楚雄数据”APP小程序维护使用,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更有效支撑。截至目前,我局为各级党委政府广大群众提供数据服务5966次,及时办理网络留言15件,依申请公开件8件。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统计有效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成效明显。1-8月,全州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25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排名全省第四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8.1%,排名全省第三位;工业经济平稳向好,工业总产值增速达到24.7%;批零住餐主场主体培育成效明显,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达到1968户。

上一条:楚雄州统计局“四步走”狠抓报数工作​更好服务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楚雄州统计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八次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