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统计局“四步走”狠抓报数工作​更好服务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点击:[]次



楚雄州统计局自开展作风革命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以来,按照州委刘勇书记提出的让各级干部做到依法“应统尽统”的要求,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四个步骤狠抓报数各个环节工作,实现统计数据“依法依规、数出有据、据有支撑、支撑合法”,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更好服务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深报数前准备工作。报数前,一方面,积极开展统计业务和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基层报数人员和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形式,及时提醒报数单位所报数据的相关要求,确保数出有据、支撑有力、依法依规。同时,主动了解掌握重点企业、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近期生产经营情况,为开展数据监测、查询提供“第一手”参考依据。

做实报数期间审核把关工作。报数期间,认真履行好数据审核责任,坚持第一时间进行数据审核原则,专业数据做到即报即审,存在问题做到即查即返,第一时间形成“上报”或“退回”意见。同时,严格执行《楚雄州统计局加强部门工作沟通做好统计服务横向协调制度》,报数期间每天下午18:00前汇总报数情况,形成工作动态简讯反馈至州政府分管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

做细报数后问题反馈工作。报数结束后,认真分析阶段性报数存在的问题,做好问题分类反馈,及时为企业和基层进行答疑解惑,指导其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并以案为鉴,解剖典型,分类指导,助力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熟练掌握特殊场景下的处理方法,有效应对数据信息把握不准等问题。

做透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对所报数据,及时分科室、分专业进行汇总整理,形成图表与文字相结合的统计专报、分析、信息等材料,对重点指标的变动趋势进行全面分析,及时发现新亮点、新趋势、新方向。并结合日常调研摸排发展潜力情况,及时提出更具时效性、指导性、阶段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不断发挥统计部门分析、研判、预警作用,切实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保障。

今年以来,以视频会、现场培训会等形式共开展大规模业务培训20余场次,共为4000余人次的企业、单位和重点项目提供了统计业务指导;发出工作提醒函86份,出动319人次走访企业及基层单位397户次,听取意见建议52条,帮助单位及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84个;上报州委、州政府统计专报16期、统计分析51篇,发布统计信息219篇。

上一条:楚雄州市统计局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
下一条:楚雄州统计局“四向发力”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