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统计局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 着力为楚雄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0-07    作者:    点击:[]次



2022年9月8日至9日,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明武带领政策法规处、投资处、工业处、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处、贸经处等人员,通过开展二场培训会、一场稳增长座谈会、实地督导统计专项纠治工作的形式,在楚雄州开展统计专项服务工作。

一、开展互动式的座谈,提高座谈会议质量效果

9月8日,胡明武副局长及法规处处长,在州统计局党组书记何晓荣、副局长陆赵李的陪同下到楚雄市召开座谈会。楚雄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周德华汇报了楚雄市经济运行及1-9月预测情况,市统计局局长对统计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参会的经济运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对行业经济运行和相关统计工作作了补充汇报。胡副局长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为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短板弱项问诊把脉,并对做好下步统计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要及早安排部署,抓好数据报送工作,做到应报尽报、数出有据、据有支撑、支撑合法。二要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指导调查对象做实做细统计台账,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坚决守住数据质量底线。州、市共38人参加座谈会。

二、开展统计业务人员培训,提高统计业务工作能力

9月8日下午,通过楚雄州发改委视频会议系统开展统计业务人员培训。省统计局投资处、工业处、贸经处相关处室领导为州、县(市)统计局领导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统计业务人员,以及重点填报单位统计业务人员,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商贸统计业务培训。讲授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层次清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胡明武副局长到会作了讲话和要求。全州共有348人参加业务培训,其中:主会场48人,10县市视频分会场共300人。

三、开展对州县领导干部培训,提高统计知识和法治意识

9月9日在州委党校开展州县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和法治培训,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陈锐做开班动员讲话。省统计局胡明武副局长,作了《准确把握统计新时代内涵充分发挥统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作用》专题辅导,政策法规处就统计法律法规、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统计处就数字经济做了专题辅导。授课方式从理论学习、到实际业务操作、再到典型案例分析,层层递进,站位高、落点实,内容丰富,层次清晰。全州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州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州、县市统计局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县市政府领导普遍反映,培训聚焦当前新时代统计工作新要求,对如何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机遇和挑战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参加培训不仅加深了对统计工作、统计法治、统计知识的了解,也对宏观经济和互联网大数据等热点问题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政策理论水平和统计法治意识。

四、对统计专项纠治进行督导,提高统计风险防范能力

胡明武副局长及政策法规处处长围绕专项纠治组织实施、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统计督察整改四个方面工作,实地抽查了楚雄州统计局、楚雄市统计局开展专项纠治工作台账,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反馈了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对完善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给予帮助和指导。要求严格落实好国家和省统计局的关于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的部署安排,紧盯问题整改,持续巩固专项纠治成果,深入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防范意识,努力营造真实统计的良好环境。

上一条:州统计局开展“喜迎二十大、打造书香机关、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楚雄州统计局开展“喜迎二十大,复兴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