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工作

楚雄市突出四个重点抓实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0-11-17    作者:    点击:[]次



入户登记工作是普查工作的核心。搞好入户登记是确保普查质量的基石。为确保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的顺利推进,楚雄市围绕四个重点抓牢抓实人普登记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搞好部门协作,保证步调一致,令行禁止。楚雄市高度重视入户登记工作,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政府行为,积极组织协调公安、司法、工商、计生、民政等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入户登记。10月31日清查摸底工作结束后,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立即召开普查登记工作部署会议,对入户登记工作再动员、再认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明确责任到位,增强履职意识,共同推进全市普查登记工作。

二是把握关键环节、抓重点区域。市人普办把清查补漏作为普查登记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对摸底数据进行评估分析,对摸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查找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和薄弱环节,把握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人口总量指标,搞好数据质量分析评估,在入户登记中真正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错项。

三是建立入户登记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制,对入户登记工作实行质量控制和检查。楚雄市建立登记质量巡查制,严格操作规程,加强抽查和督办,努力做到“区域100%覆盖、建筑物100%清查、入户100%到位、询问100%到人”。加强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监督,及时解答社会公众对人口普查工作中的有关政策问题,在楚雄市电视台每天播出举报电话和咨询电话。

四是建立健全指挥系统,提高普查系统临战指挥和应急能力。市人普办制定了《楚雄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建立相应的应急事件处理办法、报告制度和值班制度,保证值班人员在岗和指挥系统的畅通。做到对普查人员安全、普查资料安全、特殊人员普查、拒访人员普查、漏登人员普查、普查资料泄密、普查人员违法等特殊情况发生时有有效的预防应急措施。

上一条:县委书记陆积峰看望龙川统计站
下一条:南华县四项措施扎实抓好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