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工作

大姚县2018年县域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08    作者:    点击:[]次



2018年,县委、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稳增长、促和谐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三张牌”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及时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全县经济发展总体稳中向好。

一、2018年县域经济基本情况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80.7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1.3%,增幅居全州第六位,完成年初计划78亿元的103.5%。其中:第一产业完成20.33亿元,增长6.4%,对GDP贡献率15.2%,拉动GDP增长1.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31.28亿元,增长21%,对GDP贡献率68%,拉动GDP增长7.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29.15亿元,增长5.3%,对GDP贡献率16.8%,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6:36:38变化为25:39:36;非公经济增加值完成39.57亿元,非公经济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达49.0%。

(一)农林牧渔业平稳增长。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37.46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农业产值完成15.36亿元,同比增长5.2%;林业产值完成9.57亿元,同比增长8.5%;畜牧业产值完成12.21亿元,同比增长5.7%;渔业产值完成0.3亿元,增长20.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21.08亿元,增长6.4%,差年初计划6.5%目标0.1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2.3%,完成年初计划20%以上目标。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差年初计划27%目标1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增长7.8%;5000万元以上项目增长38.4%;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0.2%。

(四)财政收支快速增长。全县累计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79080万元,同比增长13.9%。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52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8%,同比增长11.1%,完成年初8%以上计划目标;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68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6.7%,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18401万元,同比减3.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3.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43456万元,同比增长5.1%,差年初计划7%以上目标1.9个百分点,其中财政八项支出累计完成204405万元,同比增长13.6%。

(五)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68亿元,同比增长12.2%,完成年初计划12%以上目标。市场物价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2.0%,完成3.5%以内的控制目标。

(六)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4472元,增长8.3%,差年初计划10%目标1.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605元,增长9.7%,差年初计划12%目标2.3个百分点。

(七)招商引资持续增长。全县纳入统计的在建项目共196个,实际到位州外资金122.23亿元,完成州政府下达我县全年责任目标116.62亿元的104.8%,比上年同期93.29亿元增长31%;省外到位资金80.93亿元,完成州政府下达我县全年责任目标75.74亿元的106.8%,比上年同期60.59亿元增长33.6%;产业类项目到位资金84.26亿元,完成州政府下达我县全年责任目标75.8亿元的111.6%,比上年同期75.44亿元增长11.7%。

(八)金融运行良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76950万元,同比减7.1%;其中居民住户月末存款余额547970万元,同比增长9.7%。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18423万元,同比增长12.4%。

二、2019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全县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困难大。观音岩电站2018年产值已达巅峰,2019年预计不会有更大的增量空间,对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影响深远;楚雄矿冶受市场环境和资源枯竭的影响,大幅回升增长的空间有限;机械制造受技改以及退城入园搬迁等项目问题,企业持续增长压力大;核桃、野生菌等农产品加工企业由于农产品价格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市场竞争力减弱,大幅增长的空间受限。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拉动增长的大项目个数少,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年底仅结存5个,对2019年度起好步、开好局形成桎梏;房地产开发受市场影响投资持续下滑,同比持平;招商引资受资源、交通区位影响,招商难度加大,项目规模小,难以支撑投资快速增长。

(三)是消费市场活力不旺。限额以上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市场占有率低和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另外受商品房销售增速下滑影响,家具、建筑材料、室内装饰装潢材料销售额有所下降。

(四)金融风险防控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特别是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各种刚性需求不断攀升,政府性债务又进入偿债高峰期,收入增长与支出需求的差距不断扩大,债务化解困难多。

三、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工作建议

(一)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全县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节能减排完成州下达目标。

(二)工作建议

为确保2019年预期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持之以恒抓项目增投资举全县之力推进项目建设,依靠有效投资,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上位规划和重大战略,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形成重点项目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梯次结构。加快推进桂花水库、小村水库扩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六苴河道治理项目,推进滇中引水大姚受水区项目前期工作。严格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投资政策和信息发布制度,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落地领导包保制、限期办结制,实行集中开工、挂图作战、全程跟踪、重点督查,提高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投产达效率。

2、突出重点抓产业提效益。按照“两型三化”“一突出两打造”的要求,围绕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轻纺、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县内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突出抓好产业链建设,培育重点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集群发展。(1)着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以示范样板创建为抓手,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培育,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及早部署2019年大春生产,打造大姚产业经济走廊。(2)全力发展工业经济。继续实施好工业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培育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五大攻坚工程”,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机械配件厂、星禹水利设备公司退城入园技改搬迁项目;深入实施“三进企业”和“四大支撑工程”,落实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和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度,促进企业扩产促销、申规达产、转型升级;实施“双培双优”行动计划,加大对企业税收增长、产值上台阶、技术创新等扶持奖励,力争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0%;深入开展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加强与银企协调,积极推进“信保贷”及过桥资金业务,破解融资难题,推进实施好金碧制药和广东慈元堂公司合作重组和新厂建设项目,抓好企业扩销促产和增能增效,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确保年内新增市场主体1800户以上。(3)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深入实施服务业倍增计划,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区域化、民族化、特色化旅游品牌,积极开发观光家业、游憩养生、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服务,全面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县城AAAA级景区,确保石羊古镇AAA级和白塔公园、西河印象AAA级景区创建成功,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全域旅游。

3、聚焦平衡抓财税稳收支。深入实施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压减一切不必要开支,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财力物力,集中用到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上,最大限度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认真开展税源预算的动态监控,做好应急预案和填平补齐措施。继续开展税源清理摸排工作,组织开展全县税收征管专项行动,充分挖掘财税收入增长点。继续开展盘活存量资金和沉淀资金清理收回处置工作,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4、坚定不移稳增长促开局。要按照省委陈豪书记提出的“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州委杨斌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紧扣跨越发展的主题来聚焦、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来聚焦、突出项目投资重点来聚焦,进一步找准上级要求和当地实际的结合点,及早对一季度的工作重点和重大项目进行统筹谋划,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稳步推进全年工作。

                                                                                  编审:王新华签发:张海燕撰稿:李学润 电话:08786222025

上一条:南华县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禄丰县手执“五把戒尺”坚守经济普查数据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