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工作

南华县2018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08    作者:    点击:[]次



2018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克难攻坚,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战略,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有效投资为主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经济工作主战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县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初步核算,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70766万元(现价,计算速度用可比价,下同),比上年增长11.6%,经济总量全州排第5位,增速全州排第4位,高于全州1.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5414万元,同比增长6.4%;第二产业增加值241967万元,同比增长19.6%;第三产业增加值273385万元,同比增长7.8%。

经济结构由上年的24.2:33.8:42.0调整优化为23.2:36.1:40.7,三次产业结构呈现二产升,一产、三产降的格局,二产上升2.3个百分点,一产占比下降1个百分点,三产下降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建筑业对二产增长的贡献作用突出,二产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县域工业规模继续壮大,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非农产业主导作用日益强化,县域经济效益得到不断改善。民营经济增加值达287848万元,比上年增长13.8%,占GDP的比重为42.9%,比上年上升0.3个百分点。

(二)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1.农业生产总值平稳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91329万元(现价,计算速度用可比价,下同),比上年增长6.3%。其中:农业产值137433万元,同比增长3.5%;林业产值35307万元,同比增长8.5%;畜牧业产值115356万元,同比增长8.6%;渔业产值3233万元,同比增长21.0%;农林牧渔业服务业产值21785万元,同比增长6.4%。

2.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结构更加合理。全县年末耕地面积为21.44万亩,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为583760亩,与上年基本持平,耕地利用效率逐年提高,农作物复种指数达2.72。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种植比为65.2∶34.8。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80668亩,增长0.1%,粮食总产量达128518吨,比上年增长1.9%,其中:夏粮35811吨,增长2.2%。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03292亩,减少0.4%,其中:烤烟种植面积73103亩,减少2.4%,烤烟产量9870吨,减少3.9%;油料种植面积35385亩,减少0.1%,油料产量5107吨,增长3.5%。

3.畜牧业生产的基础地位进一步提高。全年实现畜牧业产值112645万元,按可比价算同比增长8.7%,占农林牧渔总产值比重达39.6%。全年生猪出栏数217140头,比上年增长8.0%;牛出栏数23720头,比上年增长5.2%;羊出栏数89020只,比上年增长6.0%;家禽出栏1905287只,比上年增长8.1%。全年肉类总产量26854吨,比上年增长7.1%。

(三)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作用更加突显

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9%,增速高于全州6.4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进一步突显,工业支柱产业煤炭、电力、塑木、野生菌、冶金化工等重点产业稳步发展,“工业强县”战略目标逐步实现,经济效益日趋突出。

(四)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进入四季度以来,随着雨季的结束,政府抓住冬春季节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大投资项目审批和开工力度,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8%,其中:单个项目计划总投资在5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0.6%。

全县8家资质建筑业企业共完成总产值339348.5万元,增长33.19%,实现建筑业增加值69670万元,增长29.2%,增速在全州排第4位。

(五)消费推动经济增长作用增强

批零住餐传统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金融、电信、保险等行业稳步增长。现代物流业、电子商务等新型服务业快速发展,消费结构逐步转型升级,住房、汽车、旅游、休闲等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501万元,比上年增长12.3%,其中:批发业销售额增长23.5%;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5.5%;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8.0%;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8.1%。

(六)财政助推经济增长作用显著

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65982万元,比上年增收5989万元,增长1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637万元,比上年增收3869万元,增长8.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5247万元,比上年增支19572万元,增长10.0%;纳入GDP核算支撑的财政八项支出合计增速达20%。

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26463万元,同比增长1.46%;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493553万元,同比增长8.87%。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第三产业增速偏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强

2018年虽然全县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但分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速不高,低于GDP增幅3.8个百分点,低于第二产业增幅11.8个百分点。从经济发展的长期带动作用来看,要保持持续增长,从根本上要促进消费需求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快速增长。尽管全县经济持续发展,但城乡居民消费信心明显不足,居民收入预期不确定,社会就业压力仍然较大,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住房、教育等支出预期增强,从而降低了消费欲望,潜在的购买力难以转化成现实消费需求,直接抑制了第三产业快速增长。

(二)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依然狭窄

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再加上农民外出务工效益大,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成本逐年加大,农村劳动力资源短缺,农民增收空间缩小,农业生产的稳定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工业产业结构单一,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全县工业企业以农产品加工和野生菌加工为主导产业,缺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产业结构单一,投入渠道狭窄,市场竞争力不强。新增工业投资项目较少,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短期内难以缓解,在技改、产品研发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投入不足,对生产和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四)投资增长的后劲仍显不足

由于我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仍然是发展最大的短板,要摆脱贫困,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争取项目资金的难度加大、竞争激烈,后续项目跟进不足,大项目少,项目的启动实施较为缓慢。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第三产业发展力度,增强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和贡献力

加快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现代新型服务业等体系建设,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升级,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提高居民收入,只有这样,才能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居民的消费取向,最终带动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刺激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继续把“三农”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围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推进农村脱贫和小康社会建设,着力解决农村民生问题,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推进农村脱贫工作,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培育农业特色龙头产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拓宽农民增收空间,着力解决农村民生问题,深入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广大农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三)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充分利用全县的资源条件,大力发展资源型产品深加工企业,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继续加大有效益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项目储备上报和工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强工业市场监测体系建设步伐,进行重点跟踪,监测其产、供、销等环节,对出现的困难给予帮助解决。坚持速度与效益并重、规模与质量并举,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力度,不断增强工业竞争力,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把节能降耗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环节抓,注重用法律手段促进节能减排,从源头上抑制高投入、高耗能和高排放。

(四)加大投资结构调整力度,刺激消费结构升级和对外贸易发展

我县是典型的投资拉动经济发展县,只有创新投资机制,增强投资需求增长的内在活力,才能刺激消费需求的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对外野生菌贸易出口的发展。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我县重点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积极论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谋划一批体现高科技含量、高竞争力、高带动力的大项目,争取形成建成投产一批、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完善项目的各项前期手续,保障各种要素供给,争取有民族乡风特色、有开发价值的项目前期工作达到吸引外来投资者的力度,把握招商引资的主动权,确保项目及时全面开工,尽早形成投资高潮。这样就有投资需求、消费需求、进出口需求全面增长,才能加快我县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提高我县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编审:王新华签发:刘国辉撰稿:何凤军电话:0878-7223455

上一条:双柏县统计局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村级社会经济联网直报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南华县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