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工作

大姚县“五措并举”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22    作者:    点击:[]次



大姚县“五措并举”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大姚县统计局五措并举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一是筑牢统计“防火墙”,进一步密织依法治统的笼子。为确保实现统计工作布置、调查、收集、评估、上报全程可追溯,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大姚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开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实施办法》、《大姚县统计局数据安全管理制度(试行)》、《大姚县统计局数据质量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化管理制度,同时收集统计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20余部,计划编撰《大姚县统计制度汇编》,进一步密织依法治统的笼子。

二是培强统计“记分员”,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针对规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基础统计台账薄弱,乡镇统计业务人员变动频繁业务不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批次组织专业统计业务培训,培训对象覆盖全县各行业主管部门业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乡(镇)一线基层统计人员、住户调查辅调员等,至6月30日,组织工业、投资、商贸、建筑业、农业、能源、住户调查等专业业务培训6场次200余人次,详细讲解统计报表制度、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系统填报操作、统计法律法规等,全面提升全县统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三是抓住统计“牛鼻子”,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大姚县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和讲话、指示精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已纳入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带头学习,纳入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广泛学习,并邀请省级统计专家来授课,突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法用法,进一步加强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责任意识,持续推进基层统计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是当好统计“贴心人”,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结合“四万三进”、统计服务百企”等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全局干部职工人员深入乡镇、企业、服务对象开展统计业务指导、调研。至6月30日,深入湾碧、铁锁、赵家店等7个乡镇12个住户调查点,开展住户调查业务培训10场次,参训人员200人次,完成120户记账户第一轮住户调查业务培训工作,逐户讲解记账中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措施和电子记账操作等,进一步提高记账户的配合度和记账规范;深入南山坝工业园区、家易购超市、28户工业企业、52户商贸企业等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及纳入统计情况等,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指导建立健全统计基础台账,提高企业统计法制,进一步提高了统计调查对象的配合度,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五是严守统计“生命线”,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严格遵循大姚县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对每月、每季度上报的数据及时开展核查和评估,发现异常的及时查询,有的深入现场点核实。对联网直报企业数据,每月6号组织数据质量评估,至7月6日,发出统计数据核查查询书22份。通过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和查询,进一步规范企业统计行为,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守住统计数据生命线。

(签发:张明海 初审:曾金华撰稿:大姚县统计局王燕梅 电话:0878-6222025)

上一条:双柏县统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下一条: 楚雄市法人入库工作成效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