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工作

禄丰市农村消费市场发展现状及对策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22    作者:    点击:[]次



禄丰市农村消费市场发展现状及对策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政策重建农村商业网点、改善农村流通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引领带动下,我市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已经进入对接提升的关键阶段。

一、农村消费品市场的现状

2020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9591万元,比2015年的599771万元增加了289820万元,平均每年增加57964万元。从增速看,2016年至2020年禄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为12.0%、12.2%、12.0%、11.4%和-5.4%,除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较上年下降5.4%外,其余四年均以11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速快速发展,尽管2020年较上年下降了5.4%,“十三五”期间禄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仍达到8.2%。2020年实现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669404万元,占零售总额的75.2%,同比下降6.3%;实现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20187万元,占零售总额的24.8%,同比下降2.6%。2021年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741万元,同比增长28.6%,其中,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8550万元,同比增长25.5%,占零售总额的27.2%,而乡村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的47.93%。

农村市场从消费总量、经营主体结构、流通业态到网点结构都呈现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乡村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较快,农村市场的扩大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农村市场多元化市场主体已经形成,传统的供销合作社正在恢复发展,新型市场主体快速成长,农产品经纪人、贩销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批发商、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终端大型零售商等发展迅速;新型业态和现代流通方式蓬勃发展,以连锁经营、网络零售和物流配送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流通方式发展进程明显加快,成为改变农村市场格局的决定力量;多渠道的农村商品流通网络体系初步建立,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产品经纪人数量庞大,供销合作社流通渠道优势明显,部分流通企业开始向乡镇延伸,从网点数量、零售额、市场占有率看,农村流通市场基本上形成多种流通渠道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局面。但与城镇消费市场的发展相比,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农村市场稳步发展,但仍然落后于城镇

近年来,在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和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等多种有利因素的带动下,我市农村消费市场稳步发展。在2020年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乡村消费市场率先复苏,消费品零售额只比上年下降2.6%,降速比城镇少3.6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市场恢复明显好于城镇。2021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村消费品零售额48550万元,同比增长25.5%,与城镇市场同比增长29.8%相比,农村市场的发展速度明显落后于城镇。

(二)农村消费水平明显提高,相比城镇居民差距仍然较大

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农民消费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自2009年2月1日国家商务部、财务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实施的“家电下乡”惠民工程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家庭已拥有洗衣机,电冰箱,彩色电视机,摩托车,电话,手机等电子产品,其拥有量连续多年大幅增加。但与城镇居民相比,差距仍然较大。空调、热水器、高档冰箱彩电等户均拥有量明显少于城镇。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看,2020年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49元,比2015年的27914元增加了11935元,平均每年增加2387元;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35元,比2015年的9158元增加了4788元,平均每年增加975.4元,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从收入差距看,城乡收入比由2015年的3.05:1下降到2020年的2.84:1,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从增速看,“十三五”期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4%,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乡村增速快于城镇,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

(三)农民消费领域不断拓宽,总体消费水平依然较低

随着农民购买力的增加,农民的消费层次不断提高,高消费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一些较为富裕的农民在衣着,家庭设备等方面的消费支出不断增加。但大多数农民用于购买粮油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服务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份额较多,相对文化教育、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娱乐用品及服务等购买份额较少,主要解决的依然是基本生活问题。

(四)农村消费环境改善带动消费市场发展

随着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农村医疗制度的深入,农民看病难有所缓解,养老保险有所提高,农村居民老有所依。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着农村消费市场的发展。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不断提高,大病救助基金的推出,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基本缓解。养老保险的实施,使得60岁以上的老人老有所依,基本满足了农村老人日常基本生活;农村水电、道路、通讯的改善,便利了农民生活,这些有利地促进着农村居民的消费。

(五)电子商务持续发展,带动农村市场繁荣

近年来,禄丰充分利用省州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政策机遇,为电子商务争取更多的项目选择。引导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开展线上线下交易,各乡镇加快培育网上零售企业,指导已有网上销售企业尽量开展商品零售业务,依托乐村淘、彝人农夫、双丰等本土电商平台,整合资源,抢抓机遇,优化并丰富商贸环境,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从而带动了农村商贸市场的繁荣。

二、制约农村市场可持续发展因素

农民收入增长较慢,限制着农村市场的发展

1.持久性收入偏低。消费是由持久收入所决定的,暂时的收入变动只有在能影响持久收入时才会影响消费。统计结果表明,农村居民的持久性收入水平远远低于城镇居民,而且城乡差距较大,2020城乡收入比为:2.84:1。

2.收入不稳定。收入不稳定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过去收入的不稳定,这主要是由于农业的市场风险和气候因素以及农业政策变化等引起的不确定性。二是近期收入的不稳定,由于农业的增长格局和乡镇企业的增长格局已发生了某种阶段性变化,近几年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明显趋缓。三是预期收入的不稳定,由于过去和当前的收入是不稳定的,预期收入必然也是不稳定的,这进一步降低了农村居民的消费信心。

3.农户积累具有强制性。目前,农村居民消费观念仍然是先攒钱、后消费。特别自去年新型冠状肺炎影响以来,消费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居民更是紧紧捂着钱袋子,加之目前没有促进农村消费市场的优惠政策,不利于农村消费热点的形成和需求的扩大,弱化了消费对生产的刺激。

4.农村消费群体减少。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市委、市政府多年来持续不断的积极推行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办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致使市域内农村居住人口大幅减少,尽管外出人员带回或寄回的收入不断增加,但无奈于主要消费群体大量外流,从而导致农村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受阻。

(二)消费环境不良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民消费增长

虽然近年来我市农村消费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总体上看仍然比较落后。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商业网点少,规模较小,市场信息闭塞,农民消费选择的余地不大;二是农村消费市场售后服务跟不上,商品出现问题难以得到解决;三是假冒伪劣产品依旧存在,影响农村消费品的质量。农村消费市场管理不够规范,存在着假冒伪劣商品销售的状况,因城市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力度较大,许多假冒伪劣产品流向缺乏监督的农村消费市场,多地出现坑农骗农的现象,包括家电、农用资料等,这些都大大打击了农村居民的消费积极性,危害着农村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消费欲望不强影响了农民消费增长

尽管近几年我市农民收入不断增加,购买力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消费欲望不是很强。主要原因:农民要承受自然和市场的双重风险压力。不仅要承受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并且要承受社会和生活保障各方面的风险,因此大多数农民把收入作为一种风险金转向储蓄。

(四)教育、医疗费用过高,影响着农村市场的消费

大家都身有感受,因教育、医疗费用较高,影响了消费的支出。农村居民一般是两个孩子,小学和初中实施义务教育,费用支出较少。教育费用支出主要集中在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根据禄丰一中高中生消费情况估算,学生年均消费1.5万元;楚雄院校的消费标准,一般大学生年均消费3万元,教育费用在农村居民消费中占较大比重。特别目前农村实行合并办校,家长为孩子未来考虑,一些小学、初中家长纷纷安排孩子到城镇及市区上学,多数农村(特别是山区农村)生源几乎枯竭,且孩子上学花费高;农村虽说有农村合作医疗,解决了农民大病住院的部分医疗费用,但门诊费用按封顶来报销,绝大部分还是农民自行承担,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在农村依然普遍;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只保障了最基本最底层的生活费用,目前农村养老大部分主要靠子女供养和自身积蓄来支付生活教育费用。

(五)农村基础设施较为落后,阻碍着农村市场的脚步

农村基础设施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有了很大进步,但与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水、电、路、网络基础设施很不健全,影响着农村消费市场的消费和水平。

(六)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观念保守,影响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

农村人才资源缺乏,影响着农村消费市场和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农村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在乡青壮年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知识面较窄,无法满足现代化即电子商务市场销售需求。

农产品卖难价贱问题依然突出

近年来,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农产品流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由于生产与市场脱节现象普遍存在,农产品卖难价贱问题依然突出,价格波动频繁。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直接影响到保障市场供给和促进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一是农产品市场多分布在大中城市周边,产区农产品市场极少,农民不方便到农产品市场直接出售,多是靠中间商收购转手,农民种植收益打折。二是由于受自然灾害、流通成本、流通渠道、种植规模等多种因素影响,农产品市场价格暴涨暴跌较为频繁,区域性、季节性、结构性“卖难”现象不断发生,不同品种滞销和价格上涨并存。另外,同一时段不同地区有涨有跌。同一品种不同时段价格差异也很明显,农产品卖难价贱问题依然突出,长效机制仍未建立。农民一直被“一少就涨,一涨就多,一多就落”的“怪圈”所困惑。

(八)农村电商发展问题突出

一是缺少龙头企业的支撑。禄丰现有电商创业园1个、电商经营户33个、网店45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4个、线下体验店98家。但企业和网站规模相对较小,交易量较小,缺乏具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支撑引领,各电子商务和网站缺乏有效的信息交流共享,还没有形成良性的协同发展机制。虽有运营的电商创业园,网上对本地产品销量的店铺不少,但都规模较小,缺少专业的团队对其进行资源的整合和产品的深度开发,竞争力不强。

二是人才“瓶颈”明显。电子商务人才相对匮乏,尽管商务主管部门已经着手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但人才“瓶颈”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尤其是高端电子商务人才比较匮乏,制约着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目前无论是电商企业还是电商个体户均没有专业团队在网络技术、销售方法和市场经营上的指导,大多数这样的人才考虑乡村环境的偏僻、待遇问题,不愿意进入农村电商企业。

三是缺乏园区化承载,网络不畅费用较高。电子商务企业因规模小,企业和网站之间仍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同时各仓储物流企业也相对比较分散,还没有形成聚集效应,导致电子商务发展缺乏园区化承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由于这些因素的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相对缓慢。此外,电信虽然实施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但网络还没有“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也是电商目前扩大不够的一个原因。只有让居民享受到实在的信息化的优越,让居民能放眼看世界,才能真正刺激农村消费市场。

四是物流成本较高,挤占盈利空间。“万村千乡”工程的建设已基本解决了农村日用消费品市场中不便捷的问题,但是由于农民低收入水平下的低消费能力和普遍存在的个体商户,使得农村日用消费品的安全质量不达标现象普遍存在;由于农村劳动力成本逐年提高,运输成本不断增长,农民消费需求的区域分散、小批次、多品种的特征,带来了农村日用消费品的配送成本逐年递增的现象,尤其是偏远山区的配送成本远高于配送利润,直接的后果就是日用消费品价格高,造成不实惠和农家店的竞争力不强;间接的后果就是加盟的农家店的配送率不高,甚至不配送。另一方面,城市周边的耕地越来越少,“南菜北运”,“西果东送”等大范围远距离的运输成为农产品流通的常态,也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配送成本。据市商务局统计,全市邮政快递企业网点56个,乡镇网点覆盖率100%,邮政快递企业从业人员近300人,邮政标志车辆12辆、快递运输投递车辆37辆。除此之外,全县只有云南德胜物流有限公司、广通联兴物流公司等物流企业13家,可以为农村提供部分的配送服务。因农村人多地稀,物流成本较高,这些配送服务多数分布在市政府周边,且乡镇配送服务只达乡镇政府所在地,没有直达村庄的。加之物流费用过高,限制了农村居民的线上线下消费,同时,企业认为创办物流园区土地的成本大,且资金回流慢,物流配送服务不愿意往乡村延伸。

五是对农村市场没有统一规划,销售渠道较为困难各级政府对电子商务没有做到统一的规划,个体户各自为政自行发展,应该在哪些地方建立油桃基地、哪些地方建立核桃基地,哪些地方建立苗木基地需要政府统一规划,不能随意建设,无序规划。对农产品的销售,大多数电商企业在销售过程中期待能够农企业以超市对接,给企业销售能够提供一条便捷创倡销的渠道。

六是农村消费信贷不足,影响着消费市场发展据了解,禄丰市商贸企业营业贷款较难,因商贸企业无固定资产,无抵押物,导致银行贷款难,融资难,影响企业更好的发展。加之流通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或是个体户,经营主要靠自己投资、亲属借款等,融资渠道少,使得这些流通企业的经营风险特别大,这也造成一些配送中心的扩建由于征地困难、融资能力差及后续经营成本大而难以落实。

三、促进农村居民消费可持续增长的建议

伴随经济发展的深入,我国农村市场体系建设面临着新的发展难题,亟待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提升农村市场体系以适应经济状况的新发展。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农民消费信心促进农村市场发展

消费的基础在于收入,只有收入提高了,群众才有能力消费、扩大消费。只有切实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扩大消费才有扎实的根基。特别是在当前住房、教育、医疗费用支出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要稳定居民消费预期,促进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因此,要想扩大农村消费市场,首先要提高农民的收入,有收入才有消费的来源。一是要积极推进农业内部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技术含量,扩大高档次高质量畅销农产品生产,推动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农产品优势产业区;二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延伸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产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三是不断推进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乡镇企业,把农民从农业中转移出来,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并在农业产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制定和落实鼓励农村外出劳动力回乡务工、经商、办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增加市域内农村居住人口,从而推动农村消费品市场发展。

(二)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及福利体系,稳定农村居民消费预期

由于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滞后,农民普遍对自身的养老和健康问题非常担忧,只有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农民才会放心去消费,农村消费市场才能得到全面的提升和发展。因此,推广实施和完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农村社会救助制度,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存权利;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解决农村人口“病有所医”的问题;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解决农村“老有所养”问题;完善农村社会福利制度,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和生活保障;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和经费投入机制,建立相应的救助标准和社会监督体系,积极探索教育基金、教育银行等有效途径,对广大农户子女教育形成有力的财源支持,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的重中之重。

(三)认真落实乡村振兴路线相关政策,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改善消费环境

加强农村水电路,通讯等设施的建设,整顿农村电价,降低用电成本,鼓励农民对家电的消费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和大型农机具进入农村创造条件。一是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在教育、卫生、通讯、水电、交通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将城市供水、供电、道路建设、电信、广播电视等服务延伸到农村。二是加强农村市场建设和完善消费品流通体系,逐步建立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农村集贸市场为基础,农村基层交易零售网点为补充的多渠道、开放式的农村市场流通体系。三是加大对农村消费市场的整治力度,保护农村消费者利益,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和风险。四是增加农村金融机构网点数量,积极开展农村消费信贷,改善服务方式,解决农村资金供求矛盾,鼓励农户贷款购买生活生产消费品。五是企业要研究掌握农户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生产出适合农村市场需求的产品,适时调整产品结构,改善产品设计,按农户消费习惯,设计各种消费品的款式和功能等,既要使农户能够接受,操作简便易行,同时还要提高产品质量,建立和完善产品的售后服务。六是积极引导农户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引导农民摈弃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不良消费习惯,为广大农村营造一个“乡风文明”的消费环境。

)加快农村小城镇建设,拓展农村消费

小城镇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村人口的素质和文化水平,将城市的文化理念宣传到农村,使农民提高认识,改变理念,提高消费意识,扩大农村消费市场

)加快电子商务示范的实

商务部门要尽快成立禄丰市电子商务管理中心,在每个村镇设置服务站,招聘一批电子化信息业务水平高的,责任心强的电子商务服务人员下基层各个站,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建设。

借助省级旅游示范区建设东风,增强旅游消费拉动作用

禄丰境内人类活动历史久远,文明积淀深厚,既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又有独特的古生物化石遗迹,以及众多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全域旅游资源丰富。据旧志载,原禄丰县和罗次县各有8景,原广通县有11景,原盐兴县有17景,琅井旧时有10景。如今,禄丰境内有五台山、樟木箐、雕翎山三个自然保护区,有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恐龙谷、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黑井,有琅井、炼象关、黑井、板桥、旧县5个中国传统村落,有罗次、金山高锶、石灰坝3处温泉度假村,还有腊玛古猿、星宿桥、高峰向天坟、大洼中国地质公园遗址遗迹等等,景点不胜枚举;传统民主节庆有彝族的彝族年、火把节、六月六情人节,苗族的花山节、赶秋节,傈僳族的阔时节等;2019年,世界恐龙谷二期建成开园,金山古镇开街,侏罗纪特色小镇、黑井特色小镇开发项目取得新进展;中国原生民歌节进村寨、第二十一届恐龙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土官桃文化节、和平水果节、金山稻文化艺术节等节庆活动异彩纷呈,“两核一极六带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全面形成,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消费选择空间。因此,充分利用异彩纷呈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将为促进禄丰市消费增长增添新的活力。

六)建立并加强农村市场的统一规则

无论是农村消费市场还是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都不能无序发展,市政府应该按照市发展目标制定市场发展规划,规划有目标、时间,区域、责任人等,调研夯实,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划,使得禄丰市农村消费及电子商务市场可持续发展。(禄丰市统计局 付丽波)

上一条:补齐农村市场消费短板、促进农村消费转型升级
下一条:大姚县农村消费市场发展调研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