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工作

楚雄市统计局“四举措”强化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主管责任落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1    作者:    点击:[]次



自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以来,楚雄市统计局立足本职,采取“四举措”,强化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主管责任落实。

一早汇报、早部署,确保工作主管责任压实到位。全国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市统计局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6月18日牵头及时筹备召开了全市工作动员部署会议,6月20日统计局内部专项纠治工作部署会,制定并印发《楚雄市统计局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专项纠治工作开展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工作实施主体、工作任务、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

二是统筹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推动统计法制建设。结合专项纠治工作,制定《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并于8月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工作将于9月上旬完成。

三是数据核查与服务企业同时推进,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一方面是结合月度、季度报数等关键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数据质量核查,1-7月全局各专业已开展数据核查42次。另一方面是以统计业务培训、指导为抓手,帮助企业解决好统计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以确保数据质量有提升。截至目前,今年共集中组织开展专业统计业务培训5场次、各专业“一对一”培训20余场次;领导班子带队深入7个乡镇、40户“四上企业”和30余个投资项目施工现场开展调研,现场解答统计业务问题60余个。

四是严格执行纠治标准,全面做好“四必查”。将行业主管部门作为行政干预、统计造假和违规行为自查重点对象,检查近年来行业部门文件材料、会议培训资料等;检查近年来统计执法检查是否存在软执法、选择性执法、避重就轻、建议失当等情况;由市统计局普查科牵头、各专业配合,严格依照专项纠治要求对2021年以来全市474个入退库企业开展了自查,在自查中立行立改,确保纠治工作取得实效。

上一条:永仁县统计局举办规上工业企业统计业务培训
下一条:禄丰市统计局召开8月份经济运行及上半年州对县市专业业务工作初评情况分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