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工作

姚安县四举措严防统计造假打造清廉统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1-28    作者:    点击:[]次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姚安县统计局始终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依法统计,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四举措严防统计造假打造清廉统计。

一重学习,锻造过硬本领。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对象、绝大多数”,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培训+测试等方式,分层次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中央文件,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调查制度等相关法规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统计人员知识储备,不断增强依法统计意识,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常教育,筑牢防惩防线。通过开展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教育广大统计干部,时刻绷紧依法统计这根弦,在日常工作中,不触碰红线,不逾越底线,做到心中有界不逾矩、手中有权不妄为,在法律面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体责任。

三大力度,提升法治环境。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作用,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常态化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查询和核实,及时发现和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畅通统计违法问题反映渠道,加大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和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违法者寸步难行,不断推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清廉统计建设。

四强问责,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统计部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防惩责任制问责制,加大对统计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和问责力度,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同统计监督的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上一条:武定县召开2022年房地产统计年报暨统计业务培训会
下一条:姚安县三举措推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