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机关党建

楚雄州统计局基层党建调研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3-18    作者:    点击:[]次



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关于认真做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的意见》要求,州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组织制订了《楚雄州统计局群众路线教育随机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13年8月22日至24日,由局主要领导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到大姚县三岔河乡背阴地村委会、桥苴村委会和三岔河社区居委会进行调研。按照要求,采取自选线路、自带行李、轻车简从、不事先安排、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直接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听取真实意见,原汁原味记录第一手资料。

一、基本情况

背阴地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有农户436户,乡村人口1840人,全村有耕地面积1936亩,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和养殖为主,其中种植业以核桃、林果和烤烟为主,养殖业以生猪和黑山羊为主。2012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10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000元。

背阴地村党总支部下设9 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共有党员67名,其中女党员9人,少数民族党员41人(彝族为主)。

二、取得的成绩

背阴地村在党总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农村经济和基层党建都取得一定成绩,总体上受到当地村民的拥护。

(一)农村经济稳步向前发展

种植业方面,2012年全村粮食播种面积3550亩,比上年增长22.2 %,粮食产量827吨,比上年增长7.4%;

种植烤烟1772亩,比上年增长31.3%,产量220吨,比上年增长2.8%,收入490.6万元,比上年增长17%。

核桃等林果方面,2012年末全村有核桃252325棵,比上年增长9.1%,核桃产量240.31吨,比上年下降16.9 %,收入769万元,比上年下降5%。

养殖方面,2012年末生猪存栏2680头,比上年增长34.8%;肥猪出栏1925头,比上年增长15.5%。

黑山羊年末存栏2130只,比上年增长13.9%,出栏1310只,比上年增长45.6%,收入160.5万元,比上年增长45.5%。

(二)党的建设积极推进

背阴地村党总支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党建为先、助力发展”的意识,强化“主动进位、力求作为”的责任理念。

一是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村党总支部和村民小组党支部工作网络,在党建工作发展规划和村经济发展规划中,村党总支部积极牵头抓,各村民小组党支部具体。

二是发扬民主,在民生工程建设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智慧,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抓好新农村建设。

三是健全基层组织。进一步完善村委会、计生、卫生、综治、维稳等组织机构,推动农村经济建设、基层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发挥基层党员在农村经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活动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对发挥领导作用不好的支部进行整顿整改。

六是加强基层硬件建设,发挥阵地作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建立了村级便民服务站、村级远程教育室、党员活动室和图书室,定期开放为村民服务。

三、存在的问题或不足

通过调研,了解到当前背阴地村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是在去年的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中,背阴地村委会党总支部和密林庄上村民小组党支部被评为后进党支部。

二是村民到村委会办事时常找不到村干部,群众有意见。

三是村委会集体经济薄弱,除上级补助外,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四是部分村民小组党支部没有活动场所,开一个党员会议都是在支部书记家进行,没有地方召开党员会议和村民大会,不利于传达党的方针政策。

五是农田水利灌溉条件差,密林庄上、下村投资、投工共同建好抽水站以后,密林庄上村没有资金修建沟渠引水灌溉农田,村民意见较大。

六是背阴地村地处“两州”、“三县”、“四乡”地理位置,社会治安问题突出,近几年来,该村的黑山羊、耕牛等多次被盗,不法分子猖獗,偷盗现象越演越烈,到今年,最多一次被盗山羊28只,由于乡派出所警力有限,至今一起案件未破,村民反映强烈。

七是农村基层统计基础薄弱,村委会统计台账不健全,村文书无统计工作报酬,统计调查工作不规范。

四、下步工作建议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去调研的局领导班子成员参与村委会党总支部领导班子会议,与他们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落实工作的措施。

一是针对两个后进党支部(背阴地村委会党总支部和密林庄上村党支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入查找“后进”的深层次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提出整改措施,限时加以整改,力争在今年底以前摘除“后进”帽子。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村委会班子成员的能力,当前要尽快建立村委会干部值班制度,认真执行,轮流值班,确保村委会每天都有人在办公室为民办事。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将村委会的党务、政务向群众公开、向村民公开,让他们知晓村委会的工作重点和重要事项,取得村民的理解的支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同完成基层党建任务。

三是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充分依托现有资源,如在集体荒山开发利用、烤烟种植、林果种植、黑山羊养殖改良等项目中发展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同时管好用好村级收入、上级补助款和村民集资款,认真落实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及时将村委会的收支向各村民小组党支部公开,必要时向村民公开,接受村民小组和群众的监督,确保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步推进。

四是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当前,背阴地村委会9个村民小组中有2个村民小组党支部没有活动室,有3个村民小组党支部的活动室急需改造,在下步工作中,一方面村委会要积极向乡、县等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另一方面,我局将给予背阴地村5万元补助资金(该村委共9个村民小组党支部,每个党支部补助5000元左右),用于配置村民小组活动室内设施。

五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密林庄上村农田引水灌溉难的问题,经与村委会党总支部领导班子研究,一方面请村委会安排专人与乡政府水管站等有关部门联系,帮助指导密林庄上村尽快做出修建灌溉农田引水沟渠的工程预算报告,报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尽快建设引水沟渠。另一方面,州统计局也将积极到有关部门协调,尽力争取项目资金,争取早日解决此项民生工程。

六是加强治安管理,针对背阴地村多次发生山羊、耕牛被盗后长期破不了案,村民不敢扩大养殖的情况,局领导班子研究建议:一方面,村委会要加强对村民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树立正气,增强见义勇为意识,当发现偷盗或欺压村民等违法行为时,要鼓励村民大胆报警,及时报警,争取警察对犯罪行为的打击,必要时要与不法行为作斗争;另一方面,村委会要积极向乡党委、政府反映,争取乡派出所支持,不定期地开展夜间巡查,有重点、有目的开展几次较大规模的打击活动,严厉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尽快树立村民的安全感。

七是加强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13】131号),按照《意见》要求,“加强村委会、社区统计组织网络建设,明确统计工作负责人。”当前,背阴地村委会要尽快建立健全村级统计台账,认真落实《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制度》,州统计局派出的新农村指导员要协助、指导好村文书建立健全村委会统计台账,认真学习《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制度》,协助村委会文书开展好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

八是积极推进“城乡文明结对共建”工作,根据州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城乡文明结对共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局党组研究决定,按照与扶贫挂钩联系点相对应的要求,由局机关党支部与村委会党总支部结对,各党员干部职工与农户结对,从共促经济新发展、共倡文明新风尚入手,深入背阴地村,指导帮助共建村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目标,尽力为共建村提供信息、知识、协调服务,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村居民增收;指导背阴地村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村民自治,引导村民增强文明意识、法治意识,倡导文明新风,革除陈规陋习,培养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九是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背阴地村委会要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关于认真做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的意见》以及县委、乡党委的要求,帮助州统计局党员干部职工查找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不足。同时,村委会党总支部班子成员要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加强班子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一条:楚雄州统计局党建工作调研报告——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下一条:州统计局三措并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