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普查工作

2017年农普简报第8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3-13    作者:    点击:[]次



鼓足干劲 狠抓落实

全力以赴搞好全州农业普查工作

——在全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关立彤

(2017年2月24日)

 

同志们:

刚才,云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召开了全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祖林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为迅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和张祖林副省长的讲话精神,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成效显著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3次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全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动员部署,与各县签订了目标责任状,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各县市、乡镇、村(社区、居)委会及村小组均按照时限要求成立了普查机构及普查办公室,印发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宣传工作方案、工作计划、“两员”选聘标准,并通过督查确保效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部门配合到位。各县市农普办积极协调推动,以县农普领导小组名义印发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分工。部分县市还根据实际将农办、市场监督管理、扶贫等部门列入领导小组成员,并及时收集有关行政记录、部门统计资料等,将其迅速分解到各乡镇、村(社区、居)委会及村小组,为开展清查摸底数据提供资料准备。

(三)基层建设规范化,工作质量有保证。各县市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乡镇普查办有办公室场地、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正确处理好农业普查与中心工作的关系,促使普查的各项组织管理、质量控制、入户技巧等方面有样可依、有据可查,保证了普查工作有人管,有人落实,标准统一、优质高效。

(四)培训扎实,数据质量有保证。州、县市、乡(镇)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实培训工作。全州9000余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均得到了及时、扎实有效的培训,为清查摸底、入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信息技术得到充分应用,工作效率高,运用是亮点。部分县市充分利用三经普电子地图,应用绘图软件制作三农普的普查区、普查小区地图,提高了工作效率。

(六)督查指导工作及时。州普查领导小组两次派出督查组开展督查工作,并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州农普办派出业务人员到各县市驻点指导,根据前期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业务指导意见。各县市也及时派出业务督查指导组,深入普查小区开展督查指导工作,保证了普查工作各环节得到很好落实。

(七)入户调查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月23日,全州入户调查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全面转入数据审核验收阶段。全州已上传农户普查表136276户、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727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普查表500户。

二、存在的问题

2月13日——18日,州第三次全国农业领导小组派出督查组,对10县市的农业普查工作进行了督查,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极少数县乡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重视不够,有松劲懈怠厌战情绪,认为入户登记纸质表完成后,可以松一口气了。

如:有的县市乡镇至今只落实了2元/户的“两员”补贴,有的乡镇没有有效组织开展普查资料的审核验收;有的普查小区普查工作未结束而普查员已易人,新的人员又未经培训等等。

(二)少数县乡普查办公室督促检查工作不到位,不能及时发现普查员入户登记调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

如:有的县乡虽然制定了县乡普查工作挂点联系指导制度,明确了职责,但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相关人员忙于其他工作,对农业普查工作疏于督促指导,使国家普查方案和省、州业务指导意见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普查入户登记调查数据质量差;有的普查对象因受脱贫攻坚等政策影响,不愿如实申报普查资料,不愿在普查表上签字,普查员不能有效开展宣传解释工作,普查对象申报多少就填报多少,造成普查资料失实,主要反映在养殖业与种植业的蔬菜种植面积漏填漏报方面。

(三)部分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责任心差,业务素质低,入户调查工作粗糙,调查核实工作不到位。

部分普查员入户调查工作走过场,不细致,普查表内该填的指标不填,该仔细询问的指标一语带过,普查表内漏填项目多;部分普查员业务素质差,不能正确理解普查指标,甚至不能正确判断普查对象,把规模经营户当作普通农户进行登记;部分普查指导员工作不到位,不及时对普查表开展审核、核实工作,不能及时发现普查员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不能给予普查员及时指导,致使整个普查区入户调查数据质量不高,核实工作量大。

(四)部分县乡数据质量控制流程不规范,责任不清。

有些普查小区的普查表未经严格审核就上传上报,有的省略审核环节,有的没有审核记录。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上述问题的存在,将严重影响我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质量,全州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我州农业普查工作正处于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发挥在农业普查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思想不能松,干劲不能减,力度不能弱,全力以赴搞好农业普查工作。要做好经费、人员的保障工作,确保经费到位、人员到位,特别是“两员”补贴要到位,原则上按每户不低于15元的标准落到实处;各级普查机构要认真落实职能职责,采取措施,带领好、指导好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认真落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认真审核普查资料,认真核实普查资料,精准录入普查资料,按时上报普查资料。

(二)依法普查,确保普查资料真实可信。要坚持100%入户登记调查的原则,决不允许闭门造车;要坚持依法普查,如实申报、如实登记的原则,决不允许编造、篡改普查数据,对不实的普查数据,必须回访核实;要加强数据审核验收工作,重点在乡村两级,落实“逐级申请,逐级验收,逐级签字”的数据审核验收环节,强化责任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近期宣传工作的重点要转移到点对点、面对面宣传上来,通过宣传工作,重点解决普查员责任心不强、普查对象不配合入户登记调查、不如实申报普查资料的问题,提高普查入户登记调查数据质量。

(四)克期上报普查资料。3月20日,全州农户普查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普查表的普查资料必须完成上传上报工作。

同志们,我州农业普查工作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成果,将用全国农业产业发展政策的调整,事关重大,请同志们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确保我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2017年农普简报第9期
下一条:2017年农普简报第7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