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普查工作

2017年农普简报第7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3-13    作者:    点击:[]次



双柏县“四个到位”确保农业普查入户登记质量

质量是普查的生命线,目前,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登记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双柏县“四个到位”保证农业普查登记质量。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普查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普查业务水平,增强大局意识,全面掌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和方案,严格执行登记工作原则和标准。

二是服务理念到位。本着服务县委县政府、服务群众的理念,各乡镇农普办根据实际设计了三农普主要指标数据过录表,过录汇总普查登记主要数据,看是否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再录入PDA审核上报,确保普查登记质量,彻底摸清全县农业发展的家底,为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舆论宣传到位。正式登记期间采用多种方式继续加大三农普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参与普查,为入户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工作协调到位。紧紧围绕三农普工作,县乡领导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本着一切为农普让路,一切为入户登记开绿灯的原则,克服所有困难,全力搞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登记工作。(徐玉萍)

武定县“严把三关”抓好入户登记工作

武定县自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工作以来,严格执行方法制度,严把三关,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有序推进。

严把时序进度关。按照省州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县农业普查办周密部署,制定详细的时间进度表,确保1月份入户登记进度达30%以上,2月份100%完成纸质表入户登记工作,并且数据审核全部结束,3月20日前全面完成PDA录入上报工作。

严把数据审核关。严格遵守《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工作细则》、《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细则》等制度,严格普查数据质量控制流程,严格审核,层层把关,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

严把督促检查关。为切实加强对农业普查登记入户工作的指导,按照《楚雄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入户登记调查工作的紧急通知》(楚农普办发电〔2017〕3号)要求,县农普领导小组抽调县统计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农普办等相关部门的业务人员,组成2个督查组于2017年1月13日至20日对全县11个乡(镇)进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入户登记、PDA录入等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帮助,避免普查项目漏填、漏报现象发生。(普绍华)

入户登记调查工作小经验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登记调查是整个普查工作的中心环节,普查表登记项目多,农村农业生产情况复杂,地区差异性较大。针对部分普查员可能只根据普查表式、普查表内容调查收集普查资料,漏掉应该调查收集而普查表没有明确列出的调查项目的情况,为确保入户登记调查数据质量,做到登记项目不重不漏,楚雄州双柏县法脿镇普查办重视工作细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了普查入户登记工作高质量。他们的做法是:在入户登记调查之前,根据清查摸底基础资料,列出各普查小区普查对象普遍种植、养殖的品种,对照《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普查员手册》附件1“普查用农作物及畜禽品种目录”,把各普查小区内普遍种植、养殖的农作物及畜禽品种目录明确罗列出来,并指明应该填入普查表的哪个区域。比如:某普查小区的小白菜种植、青饲料种植、小兔、鸽子养殖等品种,普查表中没有明确列出,那么就用下面的表式列入:

××县××普查区01普查小区农作物及畜禽品种目录

品种名称

普查表内位置

普查表内名称

普查表代码

小白菜

H101

其他蔬菜

228

青菜

H101

其他蔬菜

228

蒜苗

H101

其他蔬菜

228

茄子

H101

茄子

332

牛皮菜

H101

其他饲料作物

182

白薯藤

H101

其他饲料作物

182

鸽子

H301

鸽子

528

小兔

H301

家兔

546

采取这种办法后,该普查区入户登记质量明显高于其他普查小区,普查对象农业生产品种不再被遗漏。(州普办 陈春华)

上一条:2017年农普简报第8期
下一条:2017年农普简报第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