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普查工作

“五看三查三审”致力提高四经普数据质量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14    作者:    点击:[]次



3月14日起,楚雄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回头看”,以“制度落实、数据质量控制”为重点,“五看三查三审”致力提高四经普数据质量。

五看:一看普查员是否100%进行了入户调查;二看上传普查表是否完整填报,是否存在应该填报的指标未填、漏填的情况;三看普查指导员是否对普查员填报上传的普查资料100%进行了审核;四看上报的普查资料是否100%数出有源、数出有据;五看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是否在岗、在位。

三查:一查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制度落实。各县市经普办认真组织各级经普办是否落实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工作责任制,查是否落实普查数据审核修正签字制度;二查普查数据质量。各县市普查机构重点检查一套表、非一套表企业和抽中个体工商户普查表的经济指标,参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检查工作方案(楚经普办发〔2019〕1号),通过在线监测,排查正常经营的企业折旧、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营业利润等指标小于等于“0”情况,认真分析原因,属会计统计资料不全、漏填、漏报的情况,及时组织普查人员使用《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经济指标辅助调查表》进行实地核查,经调查对象同意予以补报;确属企业经营实际的,应予注明。务必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区、区不漏企、企不漏表”;三查部门配合。一是县市普查机构是否落实普查数据质量联审评估制度;二是部门是否及时跟进参与普查数据质量评估;三是部门是否积极协助普查员解决入户登记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三审:一审一套表单位普查表。以州县经普办各专业职能组为主,重点审核主要经济指标是否真实、完整,各项经济指标之间的匹配度。二审非一套表单位普查表和个体户抽样调查表。以县乡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为主,采取“普查员初审、指导员复审、分区集中会审、专业终审”的审核流程,实现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户抽样本全覆盖,重点审核非一套表单位主要经济指标是否真实、完整,是否符合当地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实际。个体经营户重点审核是否漏报原材料采买、雇员报酬及房租是否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符。三审数据修改痕迹。重点以州县普查机构为主,是否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是否建立和执行了层层审批、修改留痕制度。(陈春华)

上一条: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回头看”的紧急通知
下一条:迟中华州长致普查对象的一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