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18年三季度楚雄州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企业运行总体平稳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8-1107008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8-11-07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8-11-07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2018年三季度楚雄州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企业运行总体平稳



“十三五”时期是楚雄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楚雄州将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壮大新兴服务业,提升传统服务业,实现服务业现代化。2018年三季度全州抽取127家规下服务业企业调查,其中有效样本60家服务业企业调查显示,样本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用工需求平稳,整体运行平稳,但依然面临转型升级难、增长乏力的问题。一、运行主要特点

(一)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行业增减差异明显

全州抽取的60家规下服务业企业,涵盖10个行业门类和23个行业中类,样本企业中,有16.7%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56.7%的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季持平,26.7%的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季减少。其中增长较高的行业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物业管理。降幅较明显的行业为专业技术服务业和教育。

(二)用工需求平稳

样本企业中,80%企业反映用工需求与上季持平。

二、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增长乏力。样本企业中,21.7%企业反映本季度综合经营状况不佳,58.3%反映经营状况一般,良好的占20%。反映出样本企业发展尚存瓶颈,实现突破增长的动力不足。

(二)转型升级难度大。由于规下服务业自身规模小,且对转型升级及获取新技术的认识不足,创新能力较弱,能够实现转型升级的难度巨大。在样本企业中,大部分企业没有自主创新意识,缺乏获取新技术的渠道,更难以发现商机或者技术创新而进行升级。

三、加强对小微型企业扶持引导的建议

多管齐下加强对小微型企业的扶持引导、完善服务。一是要定期发布指导性或导向性信息,为企业等提供良好市场方向。

二是主动提供技术推广、人才培训、品牌申请等各类优质服务,针对小微型企业的实际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三是要搭建各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部门与小微型企业的联系平台,解决小微企业因条件限制而存在的联络上的障碍。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