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18年1-9月楚雄州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8-110702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8-11-07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8-11-07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2018年1-9月楚雄州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31 条措施,紧紧围绕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方案和楚雄州 2018 年加快推进“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实施方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一、20181-9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19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8.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7.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四。

(二)三次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月,全州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4%,比上年同期提高68.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3%,比上年同期提高18.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3%,比上年同期下降27.9个百分点。

(三)1-9月,全州产业投资增长40.9%,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36.5%;工业投资增长23.8%,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16.6%;民间投资增长51.5%,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28%

(四)六大重点行业“四增二降”。19月全州六大重点行业增长11.7%。其中:电力工业投资增长253.3%;非电力工业投资增长8.8%;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投资增长1.2%;水利、环境与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46.2%;教育业投资下降31.2%;房地产投资下降9.3%

(五)19月,全州共入库投资项目1270个,比上年同期减少780个,下降38%,其中:5000以上入库项目225个,5000万以下入库项目1045个。

二、存在问题

(一)十县市投资增幅差距较大。由于部分县市缺乏项目支撑等原因,10县市投资增幅参差不齐,最高元谋县投资增长34.4%,而禄丰县投资仅增长0.2%

(二)投资在库项目减少,缺少大项目支撑。全州在库项目2067个,比上年同期减少871个,下降29.6%,在库项目中计划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430个,占全部在库项目的20.8%,其中:投资总额10亿以上项目19个,5亿—10亿元的项目38个,1亿-5亿元项目183个,5000万元—1亿元的项目190个。

(三)房地产企业实际到位资金紧缺,投资后劲不足。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3%,房地产新开工同比下降40.4%,其中:住宅同比下降34.6%,实际到位资金同比下降10%

(四)投资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一是全州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25.5%,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5.9%;二是建安工程投资增速回落较大,全州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5.9%,比二季度回落18.6个百分点。(建安工程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91.2%)。

(五)涉及我周跨地州高速公路建设投资放缓。目前涉及我州的楚大高速、玉楚高速、昆楚高速建设都是试验段施工,三条高速公路正式工程正处于招标程序阶段,高速公路建设投资有所放缓。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为投资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围绕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进一步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在项目谋划上下功夫,着眼长远发展,加强项目储备,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及省的发展战略,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大项目资金筹措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支持,加大中央预算内项目的争取;抓实要素保障,加强要素保障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快项目落地备案审批速度,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全力推进“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确保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二)多方筹措资金,激活民间投资,抓好房地产项目投资。关注重点项目的建设规模、周期、结构、质量,狠抓资金保障,多渠道、多举措保证在建项目资金投入,切实提高自身融资能力,增强内源融资能力。主管部门要继续做好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管理、监测、储备等工作,及时关注在建项目的资金、土地、销售等重点指标变动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推动房地产开发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三)加强项目入库管理。由于今年国家和省加强了对项目入库的审核把关工作,申请入库项目必须是投资监管平台审核通过的项目,入库项目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说明和支撑材料。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快项目项目审批流程,保证上报项目及时审批,批准项目及时申报入库,入库项目抓紧实施,实施项目及时统数,做到“项目有源、数出有据”。

(四)严格执行统计制度,规范投资统计工作。随着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的改革完善,不断加强对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的管控。严格执行5000万以下投资财务支出法统计制度,围绕制度的要求,加强项目资金支付进度,完善项目的财务核算管理。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严格执行制度,规范投资项目统计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