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1-2月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0328001 公文目录:统计信息 发文日期:2019-03-28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19-03-28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大姚县1-2月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2019年,大姚县委、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化解经济运行不利因素,1-2月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

一、1-2月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平稳增长。1-2月,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129076万元,同比增长17.5%,规模以下工业29094万元,同比增长6.0%;完成规模以上现价工业增加值 33092万元,同比增长14.1%(按价格指数缩减法计算)。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1-2月,全县在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8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40个,房地产项目14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060万元,同比减少29.5%。

(三)消费市场稳定增长。1-2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989.4万元,同比增长12.0%,增速高全州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和个体户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69.8万元,占全县比重32.8%。

(四)市场物价平稳运行。2月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7%,1-2月累比平均上涨2.5%,比1月份上涨0.2%;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7%,1-2月累比平均上涨1.4%,比1月份上涨0.3%;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7%,同比上涨1.5%,1-2月累比平均上涨1.2%,比1月份上涨0.3%。

(五)财政收支增减适度。1-2月,全县累计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47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84336万元的17.5%,同比减收1542万元,下降9.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23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58594万元的21.1%,同比增收137万元,增长1.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172万元,同比减收1176万元,下降35.1%;非税收入完成10187万元,同比增收1313万元,增长14.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473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53195万元的18.7%,同比增支3329万元,增长7.6%。

(六)金融运行平稳。1-2月,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94991万元,同比减-5.21%;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27396万元,同比增长9.25%;存贷款综合增速0.77%。

(七)招商引资健康发展。1-2月,全县纳入统计的招商引资在建项目55个,实际到位州外资金26.26亿元,比上年同期20.87亿元增长25.8%;省外到位资金21.28亿元,比上年同期16.94亿元增长25.6%;产业类项目到位资金14.95亿元,占实际到位州外资金的56.9%。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月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放缓发展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内外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一)固定资产投资因在库项目少。1-2月在库项目仅有58个,比上年同期的107个减少49个,累计完成投资84060万元,同比减少29.5%,完成进度工作目标压力加大。

(二)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增速(存款增速-5.21%,贷款增速3.82%)与工作目标10%的差距较大,对第三产业影响较大。

(三)消费市场节后消费疲软现象依然严重。1-2月物价上升动力减弱,经济回落趋势增强。2月份,虽然主要价格指数的涨幅仍在小幅上升,但整体经济的回落走势已更加明显,金融机构现金收支等重要经济指标的增长率均呈明显回落的走势,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速度也已明显减弱,消费需求过度疲软,不利于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抓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一是坚持依法普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二是组织好入户普查登记。严格按照省州要求,保证入户率达到100%,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确保“单位不漏,数据真实”。三是严格执行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估制度。严格执行我县的数据质量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强化对数据审核审批人、改错人的培训,提高普查员业务水平,强化质量意识,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杜绝虚报、瞒报和漏报现象的发生,确保全县四经普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四是持续做好登记阶段的宣传工作。针对普查登记比清查难度更大、社会配合程度要求更高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势在必行。县经普办将通过大姚县公众信息网、政府门户网站、统计内外网和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营造依法开展普查、依法填报普查数据的良好氛围。

(二)抓实项目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因长期保持高位增长,基数增长较快,全县重大项目储备少,新开工项目支撑不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压力越来越大。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抓住项目前期、审批、建设、服务四个关键环节,以重点在建项目、重点新开工项目和重点前期工作项目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多方位引进项目资金,充分发挥投资拉动的带领作用,加快项目实施,增强县域经济发展。

(三)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一是要尊重消费发展规律,创造环境引导居民扩大消费。顺应居民消费个性化、多样化发展的大趋势,以适应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性消费为线索,以拓展和畅通居民消费自由选择渠道为目标,努力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完善商贸物流、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打通物流、信息障碍,大力加强消费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居民愿消费、敢消费的良好环境;二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企业主体的活力和动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平台搭建、环境营造、金融支持、舆论宣传等社会化、市场化手段,引导企业按照需求总量和结构的变化特别是消费升级的方向,提升供给质量,带动产业升级,拓展市场空间,提高盈利能力,激发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培育品牌的内生动力;三是依靠改革创新引领,破除制度障碍推动转型升级。加速打破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健康等领域存在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和垄断行业改革,营造有利于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与传统商贸流通业有机结合,促进线上线下、体验分享等多种消费业态兴起和发展,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四是加强政府引导扶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长期和短期结合、软环境建设和硬环境建设结合、投资补短板和培育新动能结合、市场作用发挥和市场失灵矫正结合,创新思路、转变理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挥好政府引导促进作用,发挥好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地。

编审:王新华 签发:张海燕 撰稿:刘应红 电话:0878622202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