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0509008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9-05-09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9-05-09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武定县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年初以来,全县上下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动“五个主题”制度落实,深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全力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一季度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GDP)159253万元,同比增长8.3%,比上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0603万元,同比增长5.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5013万元,同比增长9.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3637万元,同比增长8.8%,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下降9.6和2个百分点,为“十二五”以来的增长低点,呈现出支撑严重不足,增势趋缓的发展态势。

(一)农村经济平稳开局。一季度,全县种植小春粮豆作物14.4万亩,同比增长0.7%,初步预计小春粮食产量达2.2万吨,增长1.5%。全县实施人工造林15000亩,同比增长8.6%;植树570000株,同比增长7.5%。累计出栏生猪98630头,同比增长8.0%。肉类总产量12322吨,同比增长7.6%。

(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一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比上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比1-2月增速高3.3个百分点,比全州平均水平的14%高6.6个百分点,位居全州10县市第6位。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9.0%,同比增长53.5%的增速,是支撑规模以上工业平稳增长的主要增长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大幅下滑。3月末,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累计同比下降30.1%,投资增速全州排名倒数第二,较去年同期下降60.5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5.5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9.34%。在建项目60个,同比减少5个,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0个,同比减少9个;500万-5000万元项目47个,同比增加5个。

(四)财政金融平稳运行。1-3月,全县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27857万元,增长2.2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952万元,增长7.8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771万元,增长2.0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54757万元,比年初减少2.44%;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60293万元,比年初增长4.66%。

(五)消费市场运行平稳。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0304万元,增长12.3个百分点。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0418.4万元,增长14.3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9885.6万元,增长8.5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实现43073.7万元,增长10.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71.4%。餐饮收入17230.3万元,增长17.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8.6%。

(六)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一季度,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6元,增长10.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5元,同比增长7.4%。

(七)物价水平温和上涨。1-3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1.8%,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与上年同期比上涨2%,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与上年同期比上涨0.9%。从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看,食品烟酒累计上涨3.0%、衣着上涨1.8%、居住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2%、交通和通信上涨1.3%、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5%、医疗保健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0%。

二、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全县经济虽然保持了平稳增长,但稳中堪忧、持续平稳增长的压力严峻。

(一)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季度,全县县级重点项目除农村危房改造、土地开发整理、深度贫困自然村农村公路、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产业扶贫种养殖等项目外,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仅有3个,2018年5000万元以下结转在库项目21个,剩余投资仅9.59亿元。2019年一季度全县集中开工项目21个,但大部分项目入库要件不全或开工即停工,不能及时组织项目入库。加之项目入库审核通过率低(2月组织项目入库48个,审核通过16个,3月份组织入库30个,审核通过10个)的影响,投资拉动保增长的压力较大。投资的严重下滑,制约了全县建筑安装工程的上升趋势,直接导致全县建筑业现价增加值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影响全县经济增长下降2.3个百分点,使全县GDP增长创了“十二五”新低。

(二)工业经济增长抗压不强。一是在当前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受相关信贷政策收紧及市场调控的双重影响,部分工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难,生产经营出现问题。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户企业已全面停厂,2户企业处于半停厂状态,3户企业产值出现了负增长。二是从全县9个大行业本月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增加值比重来看,占比较高的两个行业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分别为49.0%和17.7%;占比较低的两个行业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为2.3%和0.3%,在短期内无法改变重工业在全部工业领域的主导地位。

(三)农民增收压力较大。一是全县畜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养殖规模相对较小,市场竞争能力较弱,农户在进行饲养与管理中相对比较随意,缺乏科学的管理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是缺乏必要的动物防疫措施,不利于动物疫情的防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畜牧养殖风险。二是全县的土地流转处于自发阶段,市场和信息不对称,有效流转实现农村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难度仍然较大。三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培育困难,现有经营组织发展水平较低,多数经营组织规模小、实力弱,与农民群众联结缺乏有效载体,利益联结不紧密,技术指导、跟踪服务不到位,短期难以改变传统种养殖方式,群众稳定增收支撑不足。

三、下步工作建议

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脱贫攻坚决胜年”“产业发展突破年”“改革开放深化年”和“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及“两会”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确保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过半”。

(一)对标对表,压实责任抓落实。紧扣州人民政府分解全县的目标任务,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要求,特别是直接承担相关数据指标的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挖掘潜力,找准短板,填平补齐发展瓶颈,确保上半年“双过半”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二)挖掘潜力,培育企业增亮点。按照《武定县关于“四上”企业培育发展奖励办法》要求,加大对工业、房地产、建筑业、商贸、服务业跟踪监测工作,积极做好企业升规达限培育工作。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扩大规模,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加大对规模企业的扶持力度,突出做好“个体户转企业”、“四下企业转四上企业”工作,对已达到“四上企业”标准的要及时申报纳规,为全县经济注入“血液补充”,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前瞻监控,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认真实行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坚持领导挂图指挥、部门挂图作战、统计等综合部门挂图监测,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经济强劲、均衡、可持续、匹配性增长。各级各部门要转换角色站位,由事后统计向事前监控转变,增强前瞻性预判能力,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特点和趋势,找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抓好本部门基础数据的监测,加强沟通与协调,统一步调,共同推进,形成合力,确保全县经济稳定增长,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益。

(四)密切关注,及时应对改革方向。2019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调整2019年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方法的通知》(国统字〔2019〕48号)要求,为了更加客观准确反映地区经济发展实际,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做好准备,云南全省对核算方法有关规定进行部分调整。一是建筑业核算方法调整。主要是建筑业增加值核算以各地区建筑业总产值和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完成额作为相关指标,推算各地区建筑业增加值初步数。二是细化房地产业核算分类。主要是考虑到在房地产业核算中,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和物业管理、房屋中介等其他房地产活动的生产经营活动特点区别较大,为更加客观反映房地产业发展实际,对房地产业核算分类进行细化,将原来的分为房地产业(K门类)和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两个类别,进一步细分为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其他房地产活动三个类别。三是改进非营利性服务业核算方法。主要是考虑目前在非营利性服务业中,科研、水利、卫生、教育等行业存在一定的营利活动,且部分行业营利活动比重有日益增加的趋势,为更加全面反映相应行业的发展,在非营利性服务业核算中,由原来的单一使用财政八项支出数据,改进为主要使用财政八项支出数据,同时纳入非营利性服务业营利活动营业收入指标。从统一核算的改革方向看,全县要着抓好两方面工作,补齐短板。一方面,狠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仍以抓好“财政八项支出”为抓手,支撑经济增长稳步推进。

编审:王新华 签发:陈世槐 撰稿:罗建明 电话:0878-603410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