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0509009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9-05-09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9-05-09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永仁县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今年以来,永仁全县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实施州委“1133”战略,认真落实好“五个主题”“构二破三”“调二提三”等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全力以赴稳增长、惠民生,全县经济运行开局平稳。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2645万元,同比增长8.1%,

比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回升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8233万元,同比增长5.2%;第二产业25197万元,同比增长8.8%;第三产业39215万元,同比增长8.4%。

(一)农业经济开局平稳。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517万元,同比增长5.2%,高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开局良好。一季度,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4085万元,同比增长33.6%,比去年同期上升22.3个百分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比去年同期上升3.6个百分点,运行态势良好。

(三)投资运行大幅回落。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3.0%,比上年同期回落43.2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平稳运行。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62万元,同比增长12.2%,与上年同期持平。

(五)财政收支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85万元,同比增长5.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520万元,同比增长22.7%。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2502元,同比增长10.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410元,同比增长7.6%。

(七)招商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县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5151万元,同比增长25.6%。

(八)旅游产业运行活跃。一季度,全县旅游业共接待游客85万人次,同比增长21.3%,实现旅游业收入101253万元,同比增长25.2%。

(九)金融存贷一增一降。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401713万元,同比下降8.7%;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296714万元,同比增长14.3%。

(十)市场价格运行平稳。一季度,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0.7 %;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为100.9%;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指数为100.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稳增长动力不足。一季度。一产增长5.2%,差“开门红”目标(6.5%)1.3个百分点;二产增长8.5%,差“开门红”目标(17.3%)8.8个百分点,差距较大的原因是我县建筑业开局遇到重大挫折,由于国家对一季度联网直报建筑业企业进行抽查核查,在抽查中直接将我县疑似非建筑业企业永仁建筑建材有限公司剔除国家级汇总,对GDP核算负影响较大;三产增长8.4%,超“开门红”目标(7.3%)1.1个百分点,但财政八项支出占GDP权重较大,产业结构不太合理。其中我县金融业开局运行趋缓,1-2月(错月使用指标)金融存贷款余额仅增长0.5%,差计划目标增长20%的19.5个百分点。

(二)工业增长后劲不足。2018年,全县新增规上企业1户,增量太小,工业经济支撑后劲不足。

(三)财政增收节支压力大。受国家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全县财税增收十分困难;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只能靠非税收入来支撑,财政收入结构性问题突出。

(四)投资形势严峻。一季度全县投资“开门红”目标是增长22%,但州反馈完成情况为-23%,差开门红目标45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少,本年新开工项目不足,加上投资项目“入库难、报数难”无法形成有效支撑,投资要完成全年目标形势十分严峻。

三、几点建议

(一)认真落实稳增长措施。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锁定目标,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好稳增长各项措施,将任务分解到季到月、到人到岗,对标对表盘清锁定“六笔账”,力争圆满实现二季度 “双过半”、三季度 “功九成”、四季度 “大收官”目标。

(二)保持工业平稳增长。紧紧围绕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和二季度增长19%的工作目标,以落实“三进企业”“四项支撑工程”“两项精准专项行动”等为抓手,以政策兑现和精准帮扶为重点,保持工业平稳增长。一是以制度落实来确保工业增长。继续落实好《永仁县支持企业发展奖励办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以企业纳规来确保工业新增长点。加大纳规工作对接力度,积极与永仁鸿瑞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永仁泰邦工贸有限公司、永仁兴荣木业有限公司和永仁太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力争4户企业尽早纳规入库。三是以项目推进来确保工业新增长点。全力助推云南栗源板栗交易冷藏加工项目、永仁博钰生物质燃料项目、常青国际永仁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钛精矿配矿及晒矿加工项目,力争年底有2至3个项目建成投产。积极推进哲林实业芒果汁生产线、包装厂、套袋厂等前期项目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三)抓好财政收支平稳工作。一是紧盯收入目标,抓税收征管。充分挖掘税收潜力,紧盯直苴水库、脱贫攻坚、观音岩电站、乌东德水电站、永金高速、农村公路等重点项目税源的征收。二是认真制定实施《永仁县2019年稳收支保三保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支出进度,尤其是围绕“八项支出”目标优化支出结构。三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积极研究上级政策,密切关注国家政策调整动向,找准与上级部门工作的对接点,切实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衔接,积极向上争资金、争政策、争项目。

(四)抓好项目建设,切实稳住有效投资。紧紧围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和二季度增长24%的工作目标,做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一是强化固定资产投资按月调度工作,加强对尚未开工和进度滞后项目的督查,重点抓好35个投资项目的入库工作,实行每日一通报制度。二是统筹协调好土地、林地、融资、环评、水保等要素保障工作,确保一季度23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入库。三是加大“补短板增动力”等一批重点项目的争取力度。认真把握国家、省州投资导向和重点领域,加大项目前期投入,加强向上汇报对接,最大限度地争取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进入国家、省州新一轮规划调整的盘子,强化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服务工作。

编审:王新华 签发:储世虹 审核:罗映美  拟稿:罗映美 电话:0878-671627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