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1-5月楚雄州规上服务业运行平稳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0710005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9-07-10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9-07-10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1-5月楚雄州规上服务业运行平稳



1-5月楚雄州规上服务业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楚雄州规上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对全州服务业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规上服务业主导行业支撑减弱,重点行业后劲不足,企业规模小等矛盾和问题仍较突出,规上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仍然面临较大的困难与挑战。

一、运行情况

(一)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稳中有升。1—5月,楚雄州共有规上服务业企业123家,实现营业收入16.34亿元,同比增长6.7%,增幅比上月提高3.2个百分点。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持续强劲。1—5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30%。今年以来,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

(三)民生相关行业平稳增长,部分行业增幅加大。与民生相关的居民服务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且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增幅加大,这2个行业同比分别增长21.2%和31.2%。与民生相关的这2个行业1-5月营业收入占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比重为22.3%,拉动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6.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新纳入核算的四大门类持续低迷。2019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四大门类开始纳入GDP核算。在新纳入核算的四大门类中楚雄州共有26家单位。1-5月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下降29.4%,降幅较上月缩小7.5个百分点。2-5月四大门类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为:-5.1%、-37.04%、-36.9%、-29.4%,负增长局面一直没有改变。

(二)行业发展不均衡,制约全面发展。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租赁业和体育业在我州一户达规企业都没有,行业间发展不均衡,容易出现趋势性偏差,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客观反映行业发展全貌。

(三)企业单位数量少、地域发展不均衡。我州规上服务业企业名录仅为123家,虽涵盖了全部10大行业门类,但个别行业单位数偏少,从全州经济总量看统计代表性相对不足。服务业发展水平地域差距明显,60户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不平衡,县市间发展差距明显,22户企业集中在楚雄市,最少的永仁县、大姚县只有1户;在非营利性服务业中,牟定、永仁、元谋三个县一户企业都没有,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比较突出。各地区的服务业企业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开发和利用,发展处于不平衡状态。

三、几点建议

(一)抓好规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截至今年5月,楚雄州规上服务业共有123家,今年尚未有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入库,抓好规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和入库工作,一是要充分利用好四经普成果。对普查中发现的服务业达标单位,及时申报入库;二是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在规上企业培育及申报工作中,要出台相应的考核制度,明确责任,使各行业主管部门变被动参与为主动作为;三是做好“个转企”引导工作。对达到规模的个体户,出台相应的奖励政策,鼓励个体户注册成企业并申报入库。

(二)积极引导传统服务业的转型升级。“营改增”以来,楚雄州道路货物运输业、装卸搬运业和仓储业发展停滞,瓶颈凸显,传统的发展模式已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要加大交通物流等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利用“互联网+”,整合资源,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现代化、精细化转变,使服务业成为我州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