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做好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调查工作的思考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0710006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9-07-10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9-07-10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做好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调查工作的思考



做好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调查工作的思考

按照国家统计局“调整优化局队部分业务分工加强劳动力和‘四下’企业调查改革”部署,2018年2季度,将原由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调查的楚雄州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交由楚雄州统计局开展调查。一年来,调查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完成了各项调查任务,笔者对规下服务业企业调查工作作粗浅思考:

一、基本情况

(一)调查方法:规模以下服务业采用目录抽样,直接从抽样框中抽取样本单位。抽样框使用根据2013年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整理确定,由调查企业通过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平台上报数据,非联网直报企业由调查员或统计机构录入基层表数据,各级统计局进行数据审核、验收、查询,最终上报国家统计局,统计方法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高。

(二)调查范围分两类:一类为辖区内年末从业人员50人以下,且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服务业样本法人单位。具体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等行业。另一类为辖区内年末从业人员50人以下,且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下的服务业样本法人单位。包括: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2019年二季度全州共有样本119个,其中:有效样本49个,无效样本70个。即:

样本总数(个)

有效样本(个)

无效样本(个)

楚雄市

61

24

37

双柏县

3

0

3

牟定县

9

4

5

南华县

4

4

0

姚安县

2

1

1

大姚县

8

3

5

永仁县

7

4

3

元谋县

10

4

6

武定县

3

0

3

禄丰县

12

5

6

合计

119

49

70

49个有效样本均完成服务业调查单位经营情况(F219表)和服务业调查单位问卷(F220表)的报送,其中直报录入39个,代录入10个,直报率79.6%。

无效样本企业共70个,其中:营业但拒绝回答的5个,无法联系但存在 8个,无法联系且不明原因5个,无法联系但消亡3个,停产16个,消亡19个,不属于调查范围14个。

二、我州规下服务业运行特点

(一)资产配置优化,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二季度全州样本企业49个,资产总计219327千元,上年同期225752千元,负增长2.85,营业收入总计41251千元,上年同期36107千元,增长14.25%。

(二)行业间经济指标的差异明显。全州抽取的49家规下服务业企业,涵盖10个行业门类和22个行业中类,样本企业中,有23.9%的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季增长,58.7%的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季持平,17.4%的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季减少。其中增长较高的行业为装卸搬运和仓储业、房地产中介服务业等。降幅较明显的行业为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

(三)用工需求平稳。样本企业中,89%的企业反映用工需求与上季持平。7%的企业反映用工需求比上季减少,4%的企业反映用工需求比上季增加。

三、规下服务业调查存在的问题

(一)单位变动快。从目前情况看,个体服务业生产很不稳定,并且变动频率(如改行、转产、消亡)较快,产生一批,消亡一批。这些企业尤以个体私营企业居多,大多数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5年左右,每年不仅有一些企业诞生,也有不少小企业停产、转产、搬迁或倒闭,反映了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

(二)调查对象配合差。一些样本单位规范性不够,难以建立、健全统计台账,或者是虽建立台账,但记录不完整、不准确。有些企业在进行样本抽查时,调查人员费尽口舌讲了很多道理也难以消除企业经营者的顾虑,难度可见一斑。

(三)数据质量把关难。一是部分收入没有入账。目前规下服务业大部分样本企业上报的统计数据主要依据企业的财务报表,而财务报表所记录和反映的只是企业的部分生产经营活动,即企业出具发票的部分。而不出具发票的部分,即企业现金交易部分就没有统计在内。尤其目前,一些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争取利润,不索取发票,现金交易部分就越来越多,比重也越来越大。二是目前规下服务业企业财务人员多是兼职人员,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本身了解少,加上有些企业季后10日左右出账,导致报表的真实性和实效性都受到影响,这种情况无疑对数据推算产生影响。

(四)企业法治意识淡。部分企业对规下服务业统计不够重视,主要表现在:一是存在企业统计人员迟报统计资料现象;二是部分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淡薄,执行统计制度不严格,填报的统计报表随意性大;三是企业重会计、轻统计。样本企业基本上都是会计兼统计,因此不知道统计工作的重要性,甚至对《统计法》规定的义务不够理解。

四、做好规下工业统计的几点思考

(一)抓源头。目前,抽样调查原则上企业网上平台直报和专业人员上门开展调查。因此对于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而言,基层的基础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源头数据质量过关了,整条链才不会脱节。   

(二)抓培训。首先是业务培训。确保具体组织和实施调查的工作人员,弄清和熟悉调查指标的口径、范围和对容易出错指标的把握。其次是职业道德培训。培训重点既要使调查员增强责任感,又要做到依法统计,要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实事求是、依法统计的观念,坚决反对统计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培训工作需要常抓不懈。

(三)抓监督。在保证源头数据准确的基础上,要不断加强数据监督,减少工作误差,使推算结果更趋于实际。一要实施质量抽查。在每季报表上报过程中,每次抽查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样本单位,抽查内容为抽样调查表中的主要指标。对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坚决要求重新调查。二要定期开展数据稽查工作。规模以下服务业应作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重点之一,也要有自查、重点抽查和工作总结三个阶段。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