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2019年1-5月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经营情况堪忧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0710008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9-07-10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9-07-10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2019年1-5月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经营情况堪忧



楚雄州2019年1-5月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经营情况堪忧

2019年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对季度GDP核算方法进行了一些新的调整,改进了非营利性服务业核算方法。在非营利性服务业核算中,由原来的单一使用财政八项支出数据,改进为主要使用财政八项支出数据,同时纳入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中科研、水利、卫生、教育营利活动四个行业的营业收入指标。2019年1-5月全州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519.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4%,经营情况堪忧。

一、非营利性服务业中营利活动的基本情况

非营利性服务业包括四个行业,全州共有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企业26户,分别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4户、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5户、教育7户、卫生和社会工作10户。

全州2019年1—5月规上服务业上报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2448.6万元,负增长38.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4325.8万元,负增长57.5%;教育营业收入2106.9万元,负增长5.8%;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7638.5万元,增长8.5%;。四个行业营业收入16519.8万元,负增长29.4%。GDP核算中四个行业占非营利性服务业的比重为1.76%,财政八项支出占非营利性服务业的比重为98.24%。财政八项支出占比较高,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从2019年1—5月上报的情况来看,发展前景堪忧,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县市间发展不平衡。全州四个行业共26户规模以上企业,分别是楚雄市10户、双柏县4户、南华县3户、姚安县2户、大姚县3户、武定县2户、禄丰县2户。牟定县、永仁县和元谋县四个行业无规模以上企业纳入统计。1-5月四个行业楚雄市实现营业收入3900.4万元,负增长33.3%,双柏县实现营业收入1200.7万元,负增长14.7%,南华县实现营业收入1079.7万元,增长18.0%,姚安县实现营业收入50.4万元,负增长75.7%,大姚县实现营业收入2688万元,增长4.9%,武定县实现营业收入3290.7万元,增长29.9%,禄丰县实现营业收入4309.9万元,负增长56.6%,县市间户数和营业收入差距较大。

(二)企业个数少、规模小。全州纳入非营利性服务业中科研、水利、卫生、教育营利活动四个行业的企业仅26户,企业个数较少。四个行业营业收入呈现出“一增三降”的态势,一增是: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增长8.5%;三降是教育营业收入负增长5.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负增长38.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负增长57.5%;由于企业个数少,规模小,单户企业的数据增减变动情况对整个行业数据都有较大影响。

(三)重点企业经营情况需引起高度重视。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占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77.8%,因挂账额度大,不能及时收回,直接导致该行业负增长。云南嘉缘花木绿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占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94.3%,因今年工程量减少,加上部分工程款尾款回收难,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直接导致本行业负增长。

(四)责任单位尚未明确。科研、水利、卫生和教育这四个行业是非营利性服务业中有营利活动的行业,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民间办医、办学正在逐步发展壮大,这四个行业有较好的发展预期。由于目前尚未明确责任单位,对四个行业的整体情况还没有全面了解掌握,不利于工作推进。

三、意见建议

(一)明确责任,加强监管。尽快明确责任单位,建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由州科技局负责,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由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卫生和社会工作由州卫生健康委负责,教育由州教育体育局、州交通运输局负责,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在库的规上企业的监管,同时对尚未达规企业的规模和经营状况要全面了解掌握,做好培育发展工作。

(二)抓好重点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的四个行业企业申规达限工作。要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做好成长型和新建企业统计监测工作,及时将条件达规、发展稳定、成长性好的企业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

(三)抓住重点县市,关键行业,确保数据质量。在下步工作中一要重点关注3个空白县,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部门联动,认真排查、分析,对经营状况较好,发展前景好的,可重点培育,达到规模的及时纳入统计。二要抓住科研、水利、教育三个增速较低的行业,逐个企业深入分析负增长原因,采取措施,争取行业增长扭负为正。

(四)财政部门仍要咬定全年目标不松劲,针对全年收支目标,财政八项支出目标,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要继续采取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加快支出进度等措施,确保财政八项支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为稳增长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