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18年楚雄州儿童发展事业统计监测评估报告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0717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9-07-17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9-07-17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2018年楚雄州儿童发展事业统计监测评估报告



2018年楚雄州儿童发展事业统计监测评估报告

2018年,在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实施《楚雄州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儿童事业发展的具体实施。按照省级调整后的儿童“两纲”监测内容,我州大部分统计监测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全州儿童事业呈现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

一、儿童事业发展主要指标监测情况

(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儿童保障投入不断增强

1.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大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平稳提升。2018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GDP)1024.33亿元,与上年相比(下同)增长10.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7303元(按常住人口计算),增长10.0%;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69亿元,增长8.0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5.91亿元,增长10.9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54元,增长7.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88元,增长9.4%。全州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社会发展基本同步,为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2.合理安排财政投入,民生保障能力加强。全州财政收支稳步增长,确保了工资足额发放和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调资,确保了机构运转正常和民生投入足额保障,关乎民生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60.32亿元,增加1.76亿元,增长3.01%。医疗卫生经费投入32.69亿元,增加2.24亿元,增长7.36%,其中:妇幼保健经费0.85亿元,增加0.15亿元,增长20.55%;疾病预防控制经费0.78亿元,增加0.11亿元,增长15.13%。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投入0.89亿元,增加0.03亿元,增长3.23%。

3.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人口自然增长率提升。持续开展城乡居住环境整治,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67%,提高0.6个百分点;城市污水处理率为94%,提高5.5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3%,提高0.87个百分点;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重为92%,提高8.8个百分点;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95%,提高5个百分点;行政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4.32%,提高1.5个百分点;自然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35.78%,提高3.23个百分点。在社会经济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全面两孩政策有序实施,生育水平适度增长,人口保持平稳增加,人口性别结构在正常范围之内。全州常住人口274.80万人,增加0.40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4.76‰,提高0.01个千分点。

(二)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儿童健康状况继续改善

随着健康楚雄环境建设的扎实推进,促进全州医疗条件继续改善,婴儿死亡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两个监测指标提前达标或继续降低。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和母乳喂养率分别从上年的64.56%和93.74%提高到69.57%和94.56%。国家扩大儿童免疫规划的各种疫苗接种率均保持在99.84%以上,多年来高于规划中95%的目标。儿童保健管理保持较高水平状态,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3.7%,3岁以下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94.19%;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中重度贫血患病率、生长迟缓率提前达标并继续降低,分别是2.04%、0.42%、1.44%。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98.45%,提高0.02个百分点。

(三)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学前教育蓬勃发展。全州继续加大乡村幼儿教育投入,扩大课程游戏化等优质学前教育活动开展范围,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城乡学前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州幼儿教育覆盖率继续提高。全州有幼儿园62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55所,民办幼儿园267所),增加74所。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的普惠性幼儿园588所,占全州幼儿园比重94.53%,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33所,占民办幼儿园比重87.27%。在园幼儿数6.03万人,增加0.04万人,增长0.62%。学前一年毛入园率97.22%,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1.95%,提高 4.71个百分点。

2.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推行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教育联盟等办学模式,并继续实施校园精细化管理,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全州696所小学和234个教学点有小学在校生15.44万人,下降1.13%,其中女生7.55万人,下降1.18%;小学学生辍学率0.07%,其中:男生0.07%,女生0.06%,分别比上年提高0.09个和0.01个百分点;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为99.97%,下降0.01个百分点。全州114所初级中学在校学生8.73万人,下降4.98%;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21.93%,提高1.62个百分点;初中三年巩固率为98.61%,下降0.82个百分点。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6.38%,其中男生95.26%,女生97.57%,分别提高0.91个、0.73个和1.11个百分点。

3. 高中教育稳步发展。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学校的投入力度,认真实施“村村高中生工程”,促进全州高中教学质量提升。全州23所普通高中在校生4.81万人,增加0.06万人,其中女生2.79万人,增加0.05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99%,提高1.95个百分点。2018年全州12920名考生参加高考,600分以上有505人,占比3.91%,提高2.84个百分点;一本上线率21.68%,高于全省3.94个百分点,居第三位;本科上线率72.94%,高于全省17.9个百分点,居第一位。全州首次实现总上线率100%,高于全省6.1个百分点,居第一位。

4. 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提质增效。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组建楚雄职教集团,标志着职业教育改革的提速和一体化办学试点迈出坚实步伐。楚雄师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楚雄医专立足实践,努力提升办学能力,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全州26所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2.95万人,增加0.06万人,其中女生1.08万人,增加0.03万人。普通高校在校生1.83万人,其中女生1.32万人,在校生人数和女生人数均分别增加0.07万人和0.05万人。

2018年各级在校学生情况

指标名称

幼儿园

小学

初中

高中

中等职

业教育

普通高校

人数(万人)

6.03

15.44

8.73

4.81

2.95

1.83

# 女生(万人)

2.90

7.55

4.27

2.79

1.08

1.32

比重(%)

48.09

48.90

48.91

58.00

36.61

72.13

5. 特殊教育稳步推进。推进实施《楚雄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确保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全州持证残疾儿童2620人,增加707人,其中占59.66%的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在校生1563人,增加133人(其中女童623人,增加97人);残疾儿童入学率96.76%,提高0.43个百分点。流动儿童随迁在公办学校就读人数为1.79万,其中女生0.84万人,分别增加0.09万人和0.02万人。

(四)社会保障日益加强,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1. 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全州继续采取资金救助、政策扶持、社会帮扶等主要措施,努力促进社会救助服务水平提高。全州基层组织中持有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者103人,社区儿童福利员301人,都比上年各增加55人;8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救助流浪儿童89人,家庭收养儿童65人,11个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救助(庇护)妇女儿童23人次。另外11个儿童福利机构、4个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机构继续发挥社会救助作用,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

2. 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月分别达到557元、291.67元,分别提高52元和27.09元。儿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99%,提高1个百分点。

3.贫困儿童人数大幅减少。通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州扶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州累计6个县23个乡镇456个行政村28.82万人脱贫出列,全州还有1县2个乡镇188个行政村贫困人口4.52万人未脱贫,但贫困人口减少8.2万人,其中儿童0.63万人,减少1.06万人。

(五)儿童法律援助不断完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

1. 法制宣传广泛深入。全州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法制课时、教材、师资落实率、中小学生法律知晓率、中小学法制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均为100%。

2. 法律援助不断完善。继续完善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全州有法律援助机构11个,各乡镇分别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年法律援助案件受援1064人,减少179人,其中未成年人受援人数255人,减少34人,儿童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得到较好的维护。

3. 儿童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全州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藏书5.69万册,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和科技馆人数分别是36.67万人次和13.74万人次;全年首播和转播少儿广播、电视和动画等儿童节目时间分别是1358小时、3684小时和2776小时。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8年我州大部分监测指标进展良好,儿童的生存、保护、发展状况以及环境条件有了更加明显的改善,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但是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全州儿童事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多项涉及监测内容的目标达标情况与“两个规划”要求在时限和质量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教育发展不平衡

全州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各层次教育、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管理水平等现状与城镇化发展和教育需求多样化还不相适应,楚雄城区和各县城所在地“择校热”、“大班额”(即每班56—65人)、“超大班额”(即每班66人及以上)问题仍然存在,全州小学有“大班额”班级81个,中学有“大班额”班级225个、“超大班额”班级16个;乡村地区学前教育全覆盖存在薄弱环节,全州有农村公办幼儿园261所,虽增加57所,但占全州966个行政村的比重仅为27.02%;部分深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形势严峻,全州小学学生辍学率0.07%,男生和女生分别比上年提高0.09个和0.01个百分点;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困难、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困难重重、高等教育扩容增量压力增大等问题的存在,与全面提升全州教育质量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

(二)少年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整治不够

由于维权艰难和法律法规宣传与执行不够,不能有效形成依法维权的浓厚氛围和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也不能有效遏制侵害儿童的行为发生,比如离异家庭子女抚养费无着落等问题时有发生,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实效性不明显,尤其是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的自警、自律、自护意识教育在社会、学校和家庭尚未受到应有重视,校园周边的网吧和游戏经营场所违规接纳的少年儿童现象依然存在。

(三)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问题依然较多

当前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不单是一个家庭和教育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将会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部分留守儿童学习成绩欠佳,不同程度地存在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等问题。

三、对策与建议

(一)聚焦提高儿童受教育程度,科学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布局

主动适应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以城乡居民教育需求为中心,合理规划布局义务教育学校。深化义务教育城乡联合办学机制改革,及时补充教师队伍,适度扩大教学规模。坚持公平教育政策,多措并举化解“择校热”、“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等问题,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普通高中布局,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推动质量提高和内涵发展。抓好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二)聚焦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培养积极健康的娱乐习惯

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为儿童开展法制宣传及咨询服务,扩大法制宣传影响力,动员全社会增强保护儿童的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同时增强是非观念和审美认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树立良好生活情趣,培养健康人格,尤其要增强识别和控制网络

不良影响、以及自觉抵制不良习气的能力。加强文化市场整肃,努力防范和杜绝各种“电子海洛因”对青少年身心的毒害。不涉足娱乐网吧和酒吧等未成年人禁入场所,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鼓励少年儿童多参加健康的活动,而不是沉浸在网络和手机游戏的世界中。

(三)聚焦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各级政府、社会团体、每一位公民义不容辞的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方面父母作为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和第一任老师,对子女的健康成长不可替代,要倾注更多的时间与子女进行情感交流和心理沟通,树立“知识改变生活”的观念,鼓励孩子积极上进,尽可能消除孩子内心的不平衡感和孤独感,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关怀。另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特殊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学校的基础教育职能作用,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从小培养自尊自爱、尊老爱幼、积极向上的良好品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大力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切实改善农村寄宿条件,不断改善寄宿环境,努力为留守儿童提供舒适、温馨、友爱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并且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要积极引导家长转变观念,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夫妻双方尽量不要同时外出务工,留下一人照顾子女的学习生活,尽最大的努力让孩子在亲情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