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上半年全社会电力生产和电力消费情况分析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0805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9-08-05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9-08-05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上半年全社会电力生产和电力消费情况分析



楚雄州上半年全社会电力生产和电力消费情况分析

上半年,全州电力运行情况良好,电力生产稳步增长,电力供应保障有力,用电形势总体向好,全社会用电量保持平稳增长,部分高耗能企业生产加快,用电量增幅逐月回升。

一、全州电力生产情况

(一)电力生产稳步增长,增幅逐月减缓。上半年,全州全社会电力产量43.13亿千瓦时,增长4.0%,增幅比一季度(10.6%)降低6.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21.6%)降低17.6个百分点。

(二)风力发电保持增长,产量占比提高。由于上半年全州降雨量少、库塘蓄水不足,除水电下降外,其他类型的发电量呈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风电产量33.69亿千瓦时,增长7.1%,产量占比达78.1%,比去年同期(75.8%)提高2.3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量4.09亿千瓦时,增长26.9%;火电产量2.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水电产量2.68亿千瓦时,下降36.5%。

二、全州电力消费情况

(一)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增长,增幅逐月提高。上半年全州全社会用电量25.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增幅比一季度(-0.8%)提高3.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5.3%)降低1.4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前三个月呈不同程度的下降,后三个月增幅逐月提高。

从月度用电量来看,全州全社会月均用电量为4.29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4.17亿千瓦时)增加0.12亿千瓦时。除2月、3月用电量均低于平均水平外,其余四个月月度用电量均高于平均水平。从月度增长速度看,1月、2月和6月下降,其余月度用电量增速呈两位数增长。

(二)三次产业用电有增有降,居民生活用电较快增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0.53亿千瓦时,增长19.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0.3%;第二产业用电量14.60亿千瓦时,下降3.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2.1%;其中工业用电量13.80亿千瓦时,下降2.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4%;第三产业用电量5.33亿千瓦时,增长12.0%,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2.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32亿千瓦时,增长13.7%,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2.6%。

(三)工业用电量小幅下降,降幅逐月回升。上半年全州工业用电量下降2.5%,降幅比一季度(-8.9%)提高6.4个百分点,比1-4月(-7.5%)提高5个百分点,比1-5月(-3.0%)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12.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增幅比一季度(-8.2%)提高9.6个百分点。比1-4月(-5.6%)提高7.0个百分点,比1-5月(-2.0%)提高3.4个百分点。

(四)用电结构有所变化。全州三次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结构为2.1:56.6:20.7:20.6,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出一产、三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比重分别提高0.3、1.6和1.9个百分点,二产比重降低3.8个百分点,具体情况看结构表:

行 业

全社会用电量比重(%)

2019年上半年

2018年上半年

差异

全社会用电量总计

100.0

100.0

第一产业

2.1

1.8

0.3

第二产业

56.6

60.5

-3.8

第三产业

20.7

19.0

1.6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

20.6

18.7

1.9

(五)县市用电量呈“七增三降”。上半年,全州十县市全社会用电量呈“七增三降”的特点,除牟定县下降8.7%、武定县下降1.5、禄丰县下降4.6%外,其余七个县市全社会用电量呈不同程度的增长。永仁、双柏和南华三个县的增幅居前三位,分别增长13.6%、12.6%和8.9%。

三、存在问题

(一)新增工业企业用电量相对较小,对工业用电量拉动弱。近年来,全州围绕“1133”战略培育新增了一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壮大一批工业企业升规达限,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不同程度促进我州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但是在新增和成长壮大的工业项目中,用电大的项目不多,对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拉动较小。

(二)重点骨干企业对工业用电量影响较大。由于去年以来,我州重点用电企业武定新立钛业有限公司和禄丰新立钛业有限公司因重组整合停产至今,元谋土林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楚雄有限公司和云南禄丰勤攀磷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因市场和环保整改等因素,这些重点用电企业的生产不正常,对全州工业用电量影响较大。

(三)电力供应过剩,供求差异逐年扩大。“十二五”以来,我州发电企业不断增加,电力行业发展迅速,电力供应过剩逐步显现。2016年8月以后,新能源发电企业参加了市场化交易后,电力生产企业并网存在诸多困难,而目前我州没有大的工业项目来消纳电力,电力供应过剩,市场竞争加大,电力供应与电力消费之间的差异逐年扩大。2019年上半年全州电力产量43.13亿千瓦时,全州电力产量与用电量差异达17.34亿千瓦时,比2018年上半年扩大0.99亿千瓦时,比2017年上半年扩大7.26亿千瓦时。

1-6月全州电力产量与全州用电量对比表

2019年上半年

2018年上半年

2017年上半年

全州电力产量(亿千瓦时)

43.13

41.37

33.84

全社会用电量(亿千瓦时)

25.79

25.02

23.76

差 异

17.34

16.35

10.08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积极推动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用电增长。一是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工业项目落户楚雄;二是促进在建工业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早投产达产形成新产能;三是推动企业实施技改提能和管理升级,有效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从而不断壮大我州工业经济总量、生成创新发展新动力;四是加快武定新立钛业有限公司和禄丰新立钛业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工作;五是认真做好停产、半停产企业的监测,及时、准确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大力协助企业开展原因分析和对策研究,积极引导企业抓好产销对接和市场开拓,加强对企业的针对性指导和帮扶,争取停产、半停产企业尽快走出困境,顺利实现复产。

(二)合理安排新增电力建设规模,优化增量结构。随着国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力需求增速放缓,当前电力供需明显过剩,电力行业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加快转变电力发展方式,做优增量,促进电力行业科学发展。一是要结合当前电力消费增速向下换挡的实际,严格控制电力新开工规模,集中消化好现有过剩能力,避免过快发展造成发电能力过剩加剧,行业资产利用效率下降;二是对当前电力过剩明显的地区,缓建已核准项目,合理安排投产规模,做好风险防控,避免进一步加剧电力供应过剩。

(三)加快配电网升级建设改造,扩大电力需求。一是加快外送方面的建设,加快改造电网架构及输送能力,加大电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争取及投入力度,运用西电东送的输电通道增加新能源外送能力,抓紧规划新建必要的外送通道,着力构建全覆盖、强支撑的省内电网,加快互联互通的跨区域电力交换枢纽的建设。二是加快生活需求方面的建设。当前,新能源汽车、电动公交车和电动车已经不断渗透到出行的方方面面,加快城乡电网建设改造和电网升级建设改造,满足人民生活用电需求,兼顾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及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的要求来扩大电力需求,逐步解决我州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