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工业辉煌70年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1024006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9-10-24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9-10-24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工业辉煌70年



70年砥砺奋进,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建立起了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彝州工业跟随全国的步伐,从一个一穷二白基础薄弱的农业州建设成为工业门类齐全、支撑全州国民经济的彝州工业。一、70年光辉历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楚雄州基本没有什么工业,伴随着新中国工业前进步伐,楚雄工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转变,为彝州实现跨越发展承担了历史责任并作出了贡献。

1949年,全州工业总产值仅有0.12亿元,没有工业基础,工业基本是空白。

1958年,全州工业总产值仅有2.17亿元,1958年大跃进以后,逐步建立了一些为农业服务的基础工业,如打铁、缝纫、织布、粉丝、砖瓦等手工工业,这个时期以手工工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

1978年,全州工业总产值也只达3.34亿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把企业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中心环节,以“转机制、调结构、强管理、促效益”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业发展速度加快,特别是1974年建成的楚雄烟厂在1998年加入红塔集团以后,烟草工业带动了全州经济和其它工业的发展,成为楚雄州经济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柱产业。1998年全州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2.84亿元,比1952年增长164倍,1978年—1998年平均增长14.8%。二产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由1978年的29.4上升到31.5%,工业经济的主导作用日趋明显。

2000年以来,我州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用信息化推进工业化,烟草加工、冶金化工、医药制品、机械制造重点行业提质增效,一批大中型重点企业在这一时期建成,2000年8月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建成投产;2004年10月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建成投产;1996年10月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建成投产,2006年完成10万吨粗铜技改;2006年6月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推动了全州工业的持续发展。2018末,全州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6家,实现产值911亿元。产值超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81户,产值超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0户,亿元以上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1.4%。

二、70年硕果累累

工业总量节节攀升。1949年,全州工业总产值仅有1200万元,1978年达3.34亿元,1998年突破50亿元,2002年突破100亿元,2006年突破200亿元大关,2014年突破500亿元大关,2018年突破900亿元大关。

工业产品极大丰富。新中国成立初期,1952年我州只能生产原煤、生铁、发电量等为数甚少的工业产品。70年来,我州工业生产能力迅猛增长,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极大丰富,产品种类增加至50多种。冶金化工行业迅速发展,原煤、钢铁、建材、化工等能源原材料行业已形成强大的生产能力,新能源产品风电、太阳能的发电量能超过全州的用电数量。高技术装备类产品发展迅速,单晶硅、变压器、车床、汽车配套等产品在全国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工业供给能力的增长,为全州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点产业培植取得新成效。产业兴是工业强的基础,历届州委、州人民政府努力解决我州产业过于单一脆弱的问题。从2000年开始,把“烟草产业、天然药业、冶金化工业、绿色食品业和文化旅游业”五大产业列为重点产业,经过“十五”“十一五”时期的着力培植,2010年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深化对州情把握的基础上,重新确立“集中力量建设烟草、冶金化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六大重点产业”。2016年以来,六大产业发展为“烟草产业、冶金产业、生物药业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石化产业、商贸物流业、新兴服务业,形成了“2+5+3”重点迭代产业体系。到2018年全州“2+5+3”重点产业增加值达668.76亿元,占全州GDP的比重达到65.3%,其中工业领域的重点产业占GDP的20.6%。

现代工业体系逐渐成型。近年来,全州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推进,装备制造、电子元件等产业的迅速发展,能源工业、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工业体系初见端形,并形成了从农业向工业的历史性转变。在国家制定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41个大类中我州进入的有32个大类,构建了门类齐全行业广泛的现代工业格局,工业实力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元谋县生产的冷冻蔬菜在全国占有较大份额,禄丰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单晶硅产品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楚雄滇中有色生产的阳极铜交总公司加工形成的“云铜”在国际交易中属免检产品。

县域工业各具特点。70年的发展,我州县域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发展到今天已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并有一定的产业聚集雏形,如楚雄市主要发展烟草加工及配套、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产业;禄丰、武定、永仁主要发展冶金化工业;元谋、姚安、大姚、牟定主要发展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产业;南华、双柏主要发展林产、化工业。

三、绘蓝图期冀未来

近年来,楚雄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二绿一地”三张牌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推进“1133”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巩固提升烟草加工及配套、冶金两大支柱产业,突出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与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制造四大重点产业,统筹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锁定铜、钛、硅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10条产业链进行重点打造。依托楚雄隆基硅项目全面打造硅产业链,形成具有较强聚集力的硅产业基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绿色食品制造业产业规模,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向智力经济、数据经济迈进,努力把楚雄州建设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新高地,滇中城市经济圈新的增长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