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前三季度楚雄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1107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9-11-07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9-11-07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前三季度楚雄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稳增长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深入落实稳投资、稳就业、稳外资、稳外贸、稳金融、稳预期“六稳”要求,及时出台州26条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狠抓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通过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前三季度全州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发展态势。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4.0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年同期(9.0%)回落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2%)2.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8.8%)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7.64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309.52亿元,增长14.6%;第三产业增加值336.87亿元,增长3.9%。

(一)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前三季度,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7.71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年(5.4%)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5%)0.3个百分点。其中: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9%、7.1%、6.6%和10.7%。全年粮食有望实现丰收,夏收粮食产量达到25.56万吨,增长3.5%。畜牧业稳步发展。

(二)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增速比上年同期(12.8%)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15.0%)回落1.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3%)4.1个百分点。其中:非烟工业增长17.7%,烟草制品业增长1.4%。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全面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0.1%、12.4%、18.6%。从相关指标看,1—9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1-8月利税总额同比增长26%,工业企稳态势明显。

(三)投资增速稳中趋缓。前三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同期(18.3%)回落4.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21.4%)回落7.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3%)4.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5.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4.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5%。分表别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7.7%,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6%。

(四)消费市场稳中放缓。前三季度,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0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2.3%)0.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12.3%)回落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0.2%)1.4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1%。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增长11.3%;餐饮收入增长12.8%。与此同时,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3.28亿元,同比增长84.6%,增速比上年同期(30.5%)提高54.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67.4%)提高17.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53.09亿元,同比增长84.4%

(五)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前三季度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低于上年同期(8.4%)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3.2%)1.8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0.2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低于上年同期(8.9%)1.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7.4%)9.9个百分点。

(六)金融运行稳健提高。9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294.38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高于全省(7.8%)0.3个百分点。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916.52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高于全省(12.4%)4个百分点。

(七)民生保障持续加强。财政对惠民支出增加。前三季度,全州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与健康支出同比增长3%和0.9%。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州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6%,低于4.2%的控制目标。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在工资性收入增加、精准脱贫帮扶、劳务经济发展、减税降费的带动下,前三季度,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82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全省(8.3%)0.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02元,同比增长10.0%,增速低于全省(10.3%)0.3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世界经贸增长放缓,全国、全省、全州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指标增速呈回落趋势。

(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虽然前三季度全州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增长,但与前三季度年工作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第三产业发展短板明显。前三季度,全州第三产业增加值仅增长3.9%,差工作目标4个百分点,由于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放缓,发展短板明显。

(二)工业回升基础不牢。一是部分重点工业行业支撑不足。如,烟草制品业1—9月增长1.4%,增速比上半年(2.5%)回落了1.1个百分点,非烟工业增长17.7%,增速比上半年(19.7%)回落了2个百分点。二是新建新投产企业不多,新达规工业企业少。缺乏新的增长点,保持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后劲不足。

(三)投资增长后劲乏力。一是从施工项目看,前三季度施工项目增长3.2%,新开工项目增长7.2%,与此同时,在库大项目不多。二是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基数增大,要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十分困难。

(四)财政收支平衡矛盾突出。一是收入方面:今年以来全州各级财税部门严格执行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各项税收收入增速放缓。税收增速明显放缓,减税降费减收压力较大。二是支出方面:保障改善民生、精准扶贫、工资提标、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增势不减,支出需求越来越大。财政增收难、支出难、收支平衡难“三难困境”依然存在,“三难”问题更加凸显,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三、下步工作建议

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要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困难多、压力大,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稳增长,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紧扣目标压实责任。一是要围绕年初州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放松,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全力冲刺四季度,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的目标任务。二是紧扣目标对标对表,压实责任。查找差距,倒排序时进度,铆足干劲,确保每一个指标、每一项任务均不折不扣完成。

(二)力促工业企稳回升。一是要抓好楚雄烟厂、摩尔农庄等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防止工业经济发生大的波动,筑牢全年稳工业的基础。二是着力培育规模工业企业。加大新开工重大项目的投资力度,加快项目投产,形成一批新投产的规模企业,抓好企业升规、达规工作,将新达规企业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通过工业的发展形成新的增量。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引导、培育、扶持力度,形成一批新成长的规模企业。

(三)狠抓后续投资增长。一是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以抓好项目管理、强化要素保障为重点,想方设法加快项目进度,要及时分析、排除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确保按期达产增效。二是强化投资要素保障。大力推广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建设。三是要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注重引进大产业、大企业,特别是招引产业链,扩大产业招商规模和招商质量。

(四)狠抓拓展税源财源。一是加大纳税评估、税费稽查、清收清欠力度,做到依法应收尽收。二是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全力以赴兴产业扩税源、增财源。

(五)抓好预警监测服务。继续按照州人民政府制定的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的要求,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报告。同时,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实事求是,依法统计,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严格把控数据质量关,增强经济运行的协调性,充分反映楚雄州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