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1-9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1113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9-11-13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9-11-13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1-9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我州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落实节能降耗工作,努力促进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的特点

(一)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1—9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96.0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1%,降幅较1-8月收窄0.3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来看,采矿业能源消费量5.96万吨标准煤,增长26.9%;制造业能源消费量85.29万吨标准煤,下降1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4.80万吨标准煤,增长25.2%。

(二)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较快下降。1—9月,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79.9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4.5%。六大高耗能行业呈现“三增三降”态势。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6.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3.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5.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下降59.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下降17.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下降2.9%。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3.2%,同比回落 4.1个百分点。

(三)主要能源消费品种中清洁能源消费量增长较快。1—9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煤气消费1.49亿立方米,增长30.7%;天然气消费0.23亿立方米,增长53.3%;原煤消费39.75万吨,同比下降1.6%;焦炭消费48.92万吨,下降4.9%;其它能源消费2.51万吨标准煤,下降24.2%。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19.76亿千瓦时,增长2.3%。

(四)县市工业能耗呈现“六增四降”。全州十县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总量虽是“增多减少”,但能耗大县降幅较大。“六增”中永仁增长30.3%,南华增长16.6%、大姚增长14.9%、武定增长14.4%,楚雄和双柏分别增长10.4%和5.8%;“四降”中元谋降幅较大,下降28.6%,牟定下降19.7%、禄丰下降18.0%、姚安下降13.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持续下降。1-9月全州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下降14.5%,降幅比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11.1%)扩大3.4的百分点。从占比来看,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消费量的比重达83.2%,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主要由于德钢成立煤气综合利用公司消费的能耗尚未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统计,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工业能源消费53.82万吨,下降17.3%,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56.0%,下拉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降低9.7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中,天腾化工今年以来订单少产量低,能耗下降39.7%,勤攀公司由于环保整改停产、能耗下降65.7%,中胜磷化年初停产至今,这三家公司能耗下拉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降低3.9个百分点。

部分县市对企业能源消费工作重视不够。由于机构改革后,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管理工作职能转变,管理职能未完全理顺,部分县市对企业的能源消费指导和监管不到位,少数企业不能完整反映企业能源消费总量情况。加之,部分县市的少数耗能较大的企业多种原因停产,年初以来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处于下降趋势,完成年度节能考核任务压力不大,对于企业能源消费中出现的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重视不够。

几点对策建议

(一)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我州高能耗、高物耗的工业占比较大。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成为保证资源优质发展和完成节能降耗任务的必由之路。一是要推动第二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全州经济转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尤其要对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的中小企业进行严格把控,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由粗放式扩张向精深加工转变。二是要大力调整三大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增长由以工业为主导,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特别是向节能环保的新兴产业转变,加快发展耗能较低的服务业,努力实现全州经济高质量增长。

(二)做好监测研判预警。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能源消费工作,通过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测,加强数据审核,搞实搞准消费总量,把握全州能源消费走势,发现问题及时作出预警分析,适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保持全州能源消费的平稳正常运行,避免能源消费出现大起大落的波动。

(三)积极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要充分利用我州风能资源丰富的特点,加大对风力发电的支持力度;继续对水电资源、太阳能资源和生物质能进行开发利用,做好产能规模布局、通道和市场的衔接等工作,因地制宜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推广风电、太阳能发电与其他分布式能源相结合的互补开发模式。以推进多元化、清洁化为主要目标,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快新能源开发步伐,提高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使用,促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