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2019年1-9月县域经济监测情况分析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19-1113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19-11-13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19-11-13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2019年1-9月县域经济监测情况分析



2019年1—9月,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1133”战略,按照 “六稳”要求,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但面对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及外部环境因素的变化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楚雄州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去年有所回落,经济发展稳中有变。

一、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地区生产总值平稳增长。2019年1—9月楚雄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4.0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长8.4%,增速高于全国(6.2%)2.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8.8%)0.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47.64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309.52亿元,增长14.6%;第三产业增加值336.87亿元,增长3.9%。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为18.6∶39.0∶42.4。

分县市看,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的县是禄丰县、元谋县、双柏县、姚安县、南华县、武定县和牟定县,分别为10.1%、10.0%、9.4%、9.1%、9.0%、8.9%和8.6%。增速排名靠后的3个县是大姚县、楚雄市和永仁县,分别为7.0%、7.1%和7.1%,县域间发展不平衡。

在宏观经济总体下行压力比较大的形势下,1-9月全州生产总值增长有所回落,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第三产业增速放慢影响,第三产业回落了2.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小幅回落。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分县市看,楚雄市增长6.2%,双柏县增长23.9%,牟定县增长20.1%,南华县增长20.8%,姚安县增长23.1%,大姚县增长21.2%,永仁县增长16.7%,元谋县增长22.6%,武定县增长10%,禄丰县增长26.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的有双柏、牟定、南华、姚安、大姚、元谋和禄丰6个县;增速在10%至20%之间有元谋县和武定县;增速为个位数增长的是楚雄市。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缓。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比上年同期回落4.1个点,比上半年回落7.2点。分县市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第一的元谋县增长30%,增速排名末位的南华县、大姚县分别增长-12.4%、-12.1%,县域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持续稳步发展。2019年1-9月楚雄州消费品市场呈现持续平稳增长态势,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全省增速(10.2%)1.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16个州市中排名第3位。10县市中,除了楚雄市增速低于全州增速,禄丰增速与全州持平外,其余8个县增速略高于全州增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2019年1—9月全州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为18.6∶39.0∶42.4,为典型的三二一结构,分别拉动经济增长1.04、5.70、1.66个百分点。二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7.85%,其中工业贡献率达45.04%,建筑业贡献率22.88%,一产、三产分别贡献12.37%、19.78%。10县市三次产业结构楚雄市、大姚县为二三一结构,姚安县、元谋县为三一二结构,其余6个县均为三二一结构。

由于三季度部分县市第一产业所占比重高于二产,一产的增速不高不足以支撑经济的全面发展,导致整体经济增速下滑,而第三产业发展不足的短板凸显,直接拉低了各县市的经济增速。

(二)工业经济发展不平衡。2019年1—9月,全州10县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增速最低的楚雄市增长6.2%与增速较快的禄丰县增长26.7%之间的差距达20.5个百分点,县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由于各县市特色产业发展薄弱,工业龙头企业较少,重点企业支撑减弱,对县域经济拉动力还比较弱,资源优势难以有效转化为竞争优势和产业优势,工业经济发展不平衡。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由于部分县市缺乏大项目支撑,投资项目规模小,小项目个数多,投资潜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尽管1—9月全州5000万元以下在库项目达到1823个,同比增加了186个,增长11.4%,但是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仅282个,同比减少148个,下降34.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明显后劲不足。

三、对策建议

(一)抓住经济结构优化的新机遇,推动经济协调发展。各县市要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通过对产业的优化整合,要抓好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补齐短板,一二三产共同发力,推进县域经济的稳定发展。

(二)抓住重点工业企业,提升发展动能。加大对工业新动能的培育,增加新达规企业数量,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大对工业重点行业运行跟踪监测。加快推进单晶硅二期、龙蟒佰利联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保持工业经济强劲增长。

(三)强力推进项目投资,确保投资稳步发展。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加快推进以“五大枢纽”、“美丽县城”等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全力推进“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促进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