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0-0422001 公文目录:规划总结 发文日期:2020-04-22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0-04-22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



楚雄州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

楚雄州统计局

2020年1月9日)

 

2019年,楚雄州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和省统计局工作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2019工作完成情况

(一)扛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12次集中学习研讨,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自学等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二是抓实“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共列出工作内容39个,工作措施105条,对表对标,强化动态管理,盯紧措施抓落实,从严从紧抓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着力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事业实现新跨越。按照“跳起摸高”的原则,确定了“追赶一个标兵,争创一项标杆,做实八项重点职能工作”的目标,“数据楚雄”建设赶超曲靖市的标兵目标和争创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标杆目标基本实现,极大提振了全局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主题教育期间,组织2次集中学习读书班、5次党组中心组学习、2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挂包村如期脱贫出列”“提升统计能力”“提升投资项目入库规范化水平”等重点难点工作,领导班子分赴10县市和20个企业开展调研,现场解答统计业务问题8个,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思路13条;集中力量在全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27项工作圆满完成。

)落实深化改革要求,各项统计改革稳步推进。深化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开展全州地区生产总值普查数据核算和历史数据修订工作,州委、州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州统计局积极开发完善州级下算县级GDP核算程序,为实现全省、全州核算方法及核算数据有效衔接打好基础。2019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全面试点工作圆满完成;根据国家、省局开展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工作安排,组织专业人员对方案和制度进行了认真学习和钻研,为下步正式编表做好准备。

)严肃执法监督,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4次向州委、州政府汇报统计法治工作,州、县(市)委和人民政府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党校取得实质进展。二是扎实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自检自查工作。制定《自检自查工作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制定《楚雄州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完善17个统计专业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余份。三是严肃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在全州1477户“四上”企业中抽查了136户联网直报企业。深刻汲取泸西、建水四经普数据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制定了《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检查工作方案》,抽调了州县61名工作人员对全州四经普数据进行了检查。支持配合省统计局执法检查组对楚雄市、禄丰县、武定县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省统计局转交的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

)当好参谋助手,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严格落实楚雄州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向州经济运行领导小组提交一份经济运行预测分析、发布一份月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全年向州委、州政府报送统计分析68篇,统计专报13期,被州委、州政府领导批示17次。编印2018年《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1500册、《楚雄领导干部经济工作手册》1000册、《楚雄统计年鉴》(2017年)250册,《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快报》116450册;参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修改、审核,参与州委、州政府领导各类讲话稿数据的审核把关。对外提供6452多条统计数据信息服务。进一步拓展“数据楚雄”掌上数据系统(手机APP)的服务功能和应用效果,自20169月上线运行截至目前,“数据楚雄”手机客户端注册用户共计2786人,后台添加数据372329笔,全年有19105次浏览记录。按季完成全国三十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民族统计报表,参与全国民族自治州统计年会优秀论文评选,参选的《数海映辉促发展 彝州统计日日新》荣获二等奖,《改革开放四十年 彝州大地谱新篇》荣获三等奖。

)精心组织实施,四经普工作圆满完成举全力抓好普查现场登记工作,5次召开现场登记工作协调调度会议,依据相关会计制度、统计法律法规制定了《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经济指标辅助调查表》在全州推广应用,组织2862两员完成了32130户法人单位,142562户个体经营户(样本12550户)的现场登记工作。狠抓数据质量管控,制定了《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质量管理实施办法》,成立普查质量管理小组,采取“五看三查三审”措施,组织开展经普数据质量“回头看”,组织开展事后普查数据检查工作,制定印发《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检查工作方案》,组织交叉检查组深入普查小区“地毯式”进行入户检查。全州10县市共检查了40个普查小区,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1764个(其中联网直报单位62个),个体户430个,组建业务巡察指导组5个,开展业务巡察指导2轮。迎接了国家经普办对我州南华县的事后数据质量抽查。

)凝聚队伍力量,各项建设取得明显进步。一是加强统计信息建设2018年投入资金197万元,建成了“桌面云系统”和“服务器虚拟化系统”两套系统投入使用的基础上,2019年再投入资金45.5万元,新建了一套视频会议系统终端,单独设立了视频设备控制室、购置安装办公楼大厅彩色显示屏,健全完善了《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完成了“数据楚雄App”系统、楚雄州“统计信息网”内部网站系统的定级、备案和测评工作,全年无网络安全事故。二是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干部晋升、轮岗交流、挂职锻炼、退休等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促进人才岗位锻炼。组织县市统计干部参加国家和省局组织的业务培训2批次,参加州级部门组织到省外高校培训9人次;举办全州大规模培训3次,受训704人次;利用部门统计年报会、业务培训和统计法律知识培训等时机,组织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32场,受训6704人次。三是“挂包帮、转走访”成效明显。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挂包村有望如期脱贫出列

此外,还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办文办会、保密档案、后勤保障、工青妇等各项工作。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的要求相比,统计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一是统计管理工作仍需要加强,部门统计、企业统计管理还需要完善。

二是统计数据开发利用不够,统计咨询、监督等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特别是了解和掌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新情况快速反应不灵,统计分析深度、广度不够,统计服务的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步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2020工作要点

(一)抓基础,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一是抓好县市和乡镇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工作,加强对基层的统计业务指导,适时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进行面对面、点对点指导。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基础建设,指导部门进一步提高对部门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部门统计建设,按照部门统计分工和谁主管、谁负责统计的原则,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云南省统计管理条例》赋予的统计管理职责和权利,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标准和地方调查项目审批制度,规范统计调查管理,规范部门统计数据发布,切实搞好本部门、本行业的统计工作。三是加强企业统计指导和监督,督促企业应报尽报,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统计台账的记载必须与原始记录数据衔接,做到准确、及时、连续、完整、清晰,查询方便。要求企业要做到两有一实,即数据上报要有台账,台账数据要有凭证,凭证数据要真实,确保企业和项目单位统计报表数出有据。

(二)抓监测,服务经济稳增长。强化监测预警研判,推动统计服务向客观反映、预测预警和分析对策、建议并重转变。实行挂图监测,坚持把经济形势、产业发展、结构优化、动能转换作为统计监测重点,提高统计分析研判的精准性和前瞻性,关注先行指标,跟踪数据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对经济运行情况作出预测预警。加强对统计数据的综合分析,强化第一时间意识并及时预警,坚持一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从数据变化中把握规律、趋势和特点,提高研判的科学性。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各专业统计监测,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对经济形势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为州委、州政府和部门提供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的对策建议。

(三)抓重点,抓好常规统计调查工作。一是开展统计服务企业行动。抽选企业统计人员更换频繁、统计业务不熟悉、年定报过程中返工和沟通不畅的企业进行上门服务,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企业统计行为和夯实筑牢企业统计基础;二是抓实四经普后续工作,做好公报发布、资料开发利用、总结表扬等工作。三是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做好机构组建、经费预算。是认真抓好工业、农业、能源、商贸、投资、国民经济综合核算、重点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基本单位、等专业定期报表和年报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高质量地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是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做好企业升规达限培育服务工作,对已达到四上企业标准的企业及时组织入库,培强做大企业规模,增加经济总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抓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牢固树立忠于统计、真实统计、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的理念,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创新奉献、开拓奋进的统计新风。二是继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形成能挑重担、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四是加强统计人才培养,积极组织实施对统计业务骨干的培训工作。做好统计人员技术职称报名、考试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统计专业人员技术业务水平。五是深入开展反腐教育,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