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上半年经济运行逐步复苏向好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0-0803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0-08-03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12-09 发布日期:2020-08-03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上半年经济运行逐步复苏向好



年初以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程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呈现出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的发展态势。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607.90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一季度(0.3%)加快2.8个百分点,比全省(0.5%)高2.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6.34亿元,同比增长2.1%;第二产业增加值247.32亿元,同比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284.23亿元,同比增长1%。

(一)农业生产基本平稳,夏粮喜获丰收

上半年,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6.7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比一季度(0.4%)加快1.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9%)0.4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夏收粮食粮种植面积131.4万亩,同比增长2.4%,夏收粮食产量26.6万吨,同比增长4.2%。种植结构业持续优化,全州蔬菜种植面积同比增长4.6%,蔬菜产量达139万吨,同比增长5.9%。二是畜牧业平稳增长。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上半年,生猪出栏102.59万头。

(二)工业生产企稳,制造业发展加快。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增速比全省(-0.9%)高5.8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烟草制品业和非烟工业实现双增长。全州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同比4.1%。二是制造业发展加快。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3%。三是重点企业支持有力,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11户重点企业1-6月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52.3%,增长7.8%,重点企业支撑明显。

(三)服务业逐步回升,电信业务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州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84.23亿元,同比增长1%,增幅比一季度(-4.1%)提高5.1个百分点,比全省(0.5%)高0.5个百分点。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接待国内游客同比下降36.9%,旅游业总收入同比下降49.2%;1-6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3.6%;电信业务快速增长,1-6月电信业务总量增长39.1%。

(四)投资增速扭负为正,重点领域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6%,比一季度(-26.5%)提高29.1个百分点,增速比全省(3.5%)低0.9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7%,第二产业下降16.9%,第三产业增长6%,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34、17.5和31.1个百分点。二是从房地产和非房地产投资看,全州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4%,非房地产投资增长3.4%。三是从重点行业看,重点领域支撑有力。农业投资增长10.7%,综合交通投资增长38.7%,水利投资增长27.3%,生态环境投资增长121.4%,教育投资增长15.5%,卫生投资增长33.3%,旅游业投资增长4%。

(五)消费市场加快恢复,零售总额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07亿元,同比下降10.1%,降幅比一季度(-13.3%)收窄3.2个百分点,降幅大于全省(-8.6%)1.5个百分点。呈现出消费市场加快恢复,零售总额降幅收窄的特点:一是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完成205.41亿元,同比下降6.6%,降幅比一季度(-9.6%)收窄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完成29.66亿元,同比下降28.7%,降幅比一季度(-32.6%)收窄3.9个百分点。二是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实现零售额195.1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一季度(-10.7%)收窄3.2个百分点;乡村实现零售额39.97亿元,同比下降20.8%,降幅比一季度(-24%)收窄3.2个百分点。三是从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类别看,生活必需品保持增长,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9.5%和6.3%。

(六)财政收支增速减缓,各类民生支出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95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比一季度(-5.1%)扩大3.5个百分点,降幅比全省(-6.4%)大2.2个百分点;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25亿元,同比下降10.7%,降幅比一季度(-10.2%)扩大0.5个百分点,比全省(-5.3%)大5.4个百分点。各类民生支出快速增长,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4.4%,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5.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增长5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长66.4%。

(七)金融平稳运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6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350.24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全省(7.1%)高1.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000.76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全省(11.2%)低0.4个百分点。

(八)城镇居民收入由负转正,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361元,同比增长3.2%,增幅比一季度(-3.2%)提高6.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27元,同比增长6.4%,增幅比一季度(1.8%)提高4.6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虽然上半年全州经济企稳回升,复苏步伐逐渐加快,GDP增速高于全国(-1.6%)4.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5%)2.6个百分点,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短时间内还难以达到上年同期增长水平。如: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支等。特别是支撑三产的批零住餐等指标回升缓慢,形势依然严峻。

(二)基础指标支撑不足。从上半年进入GDP核算的部门和企业监测的25项基础指标完成情况看:有15项实现增长,10项增速下降。其中:采矿业增加值下降7.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11.3%,批、零、住、餐销售额(营业额)分别下降9.1%、3.3%、19.5%和9%。

(三)工业快速增长乏力。一是非烟工业发展缓慢。上半年全州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4.1%,增速低于烟草制品业(7.5%)3.4个百分点。二是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上半年,全州采矿业增加值下降7.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1.3%。三是11户产值上10亿元的工业企业增速呈“5增6降”的发展态势,对保持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四)市场销售较为低迷。上半年,全州社会消费零售总额降幅虽有所收窄,但下降幅度仍然较大。虽然目前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是人们外出活动的频率明显下降,居民消费意愿不足,外出游玩人员仍然较少,汽车销售、成品油销售等行业销量大幅下滑,住宿业客源较少;外出选购升级类消费品人数不多,外出就餐人数明显不足,住宿业、餐饮业恢复缓慢。市场消费需求聚集消费效应短期内难以恢复释放。

三、下步工作建议

随着国家、省、州出台的一系列“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经济运行不断恢复向好,全州呈现出上半年经济发展比一季度加快恢复向好的发展态势。下一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加大项目开工建设力度,抓好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千方百计确保实现前三季度“功九成”的目标。

(一)锁定目标,全力以赴稳增长。一是强化政策落实稳增长。抓好省稳增长22条、州稳增长30条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补齐短板稳增长。针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特别是支撑GDP的基础指标监测有10项基础指标增速下降的实际。各相关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查找成因,狠抓帮扶,逐一加以解决,力争降幅收窄,止跌回升,力保实现三季度“功九成”的目标。

(二)抓牢工业,力保工业增速恢复。一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加快缓解仓储物资不畅、资金难题。特别是11户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力争实现全面增长。二是千方百计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动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工业投资,加大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企业技改项目实施,继续抓好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二期技改项目,大姚机械厂技改搬迁项目。抓好龙蟒佰利联重组新立武定、禄丰钛业有限公司后的复产达产,一月接着一月抓,持续抓紧、抓好、抓落实,尽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大工业企业提升规格纳入统计工作,帮助指导企业形成的增量及时上报,从数据上充分及时体现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三)抓实投资,力保投资巩固提速。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20年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和“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加快小石门大二型、武定志黑中型等水源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骨干电网、输变电站、汽车充电设施、油气供应网络、“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等建设项目,形成对投资增长的有力支撑。二是加强项目入库纳统。重点围绕已开工形成实物量而未入库的项目加快入库纳统工作。三是加强投资运行调度。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加大调研指导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各县市项目入库情况的指导,及时对投资增长缓慢的县市和领域进行预警调度。

(四)强化三产,补齐短板稳增长。一是精准施策保障企业顺利渡过风险期。持续加大金融支持,提供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配合财政贴息,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二是采取有力措施,挖掘批零住餐业,公路运输业的潜力,着力加快新兴服务业的发展,三是强化就业。持续抓好稳就业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