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0-1010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0-10-10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0-10-10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1001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州统计工作;承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职责;建立并管理全州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

2.制定并组织实施统计改革、统计现代化、统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反映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标和统计管理体系;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组织实施县域经济发展考核数据的审核、汇总和测算,考核工作的协调、数据收集、监测结果的抽查和复核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普查及专项调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和调查方面的统计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州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州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县市、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州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州委、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审批或者备案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

9.建立并管理全州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实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指导全州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0.协助县市管理县市统计局长和副局长,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和管理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组织并管理统计科学研究、统计教育、统计干部培训工作;监督管理县市统计部门由中央、省和州级财政提供的统计经费。

11.完成州委和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扛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12次集中学习研讨,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自学等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二是抓实“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共列出工作内容39个,工作措施105条,对表对标,强化动态管理,盯紧措施抓落实,从严从紧抓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着力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事业实现新跨越。按照“跳起摸高”的原则,确定了“追赶一个标兵,争创一项标杆,做实八项重点职能工作”的目标,“数据楚雄”建设赶超曲靖市的标兵目标和争创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标杆目标基本实现,极大提振了全局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主题教育期间,组织2次集中学习读书班、5次党组中心组学习、2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挂包村如期脱贫出列”“提升统计能力”“提升投资项目入库规范化水平”等重点难点工作,领导班子分赴10县市和20个企业开展调研,现场解答统计业务问题8个,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思路13条;集中力量在全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27项工作圆满完成。

2.落实深化改革要求,各项统计改革稳步推进。深化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开展全州地区生产总值普查数据核算和历史数据修订工作,州委、州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州统计局积极开发完善州级下算县级GDP核算程序,为实现全省、全州核算方法及核算数据有效衔接打好基础。2019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全面试点工作圆满完成;根据国家、省局开展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工作安排,组织专业人员对方案和制度进行了认真学习和钻研,为下步正式编表做好准备。

3.严肃执法监督,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4次向州委、州政府汇报统计法治工作,州、县(市)委和人民政府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党校取得实质进展。二是扎实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自检自查工作。制定《自检自查工作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制定《楚雄州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完善17个统计专业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余份。三是严肃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在全州1477户“四上”企业中抽查了136户联网直报企业。深刻汲取泸西、建水四经普数据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制定了《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检查工作方案》,抽调了州县61名工作人员对全州四经普数据进行了检查。支持配合省统计局执法检查组对楚雄市、禄丰县、武定县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省统计局转交的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

4.当好参谋助手,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严格落实楚雄州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向州经济运行领导小组提交一份经济运行预测分析、发布一份月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全年向州委、州政府报送统计分析68篇,统计专报13期,被州委、州政府领导批示17次。编印2018年《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1500册、《楚雄领导干部经济工作手册》1000册、《楚雄统计年鉴》(2017年)250册,《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快报》11期6450册;参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修改、审核,参与州委、州政府领导各类讲话稿数据的审核把关。对外提供6452多条统计数据信息服务。进一步拓展“数据楚雄”掌上数据系统(手机APP)的服务功能和应用效果,自2016年9月上线运行截至目前,“数据楚雄”手机客户端注册用户共计2786人,后台添加数据372329笔,全年有19105次浏览记录。按季完成全国三十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民族统计报表,参与全国民族自治州统计年会优秀论文评选,参选的《数海映辉促发展 彝州统计日日新》荣获二等奖,《改革开放四十年 彝州大地谱新篇》荣获三等奖。

5.精心组织实施,“四经普”工作圆满完成。举全力抓好普查现场登记工作,5次召开现场登记工作协调调度会议,依据相关会计制度、统计法律法规制定了《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经济指标辅助调查表》在全州推广应用,组织2862名“两员”完成了32130户法人单位,142562户个体经营户(样本12550户)的现场登记工作。狠抓数据质量管控,制定了《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质量管理实施办法》,成立普查质量管理小组,采取“五看三查三审”措施,组织开展经普数据质量“回头看”,组织开展事后普查数据检查工作,制定印发《楚雄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检查工作方案》,组织交叉检查组深入普查小区“地毯式”进行入户检查。全州10县市共检查了40个普查小区,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1764个(其中联网直报单位62个),个体户430个,组建业务巡察指导组5个,开展业务巡察指导2轮。迎接了国家经普办对我州南华县的事后数据质量抽查。

6.凝聚队伍力量,各项建设取得明显进步。一是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在2018年投入资金197万元,建成了“桌面云系统”和“服务器虚拟化系统”两套系统投入使用的基础上,2019年再投入资金45.5万元,新建了一套视频会议系统终端,单独设立了视频设备控制室、购置安装办公楼大厅彩色显示屏,健全完善了《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完成了“数据楚雄App”系统、楚雄州“统计信息网”内部网站系统的定级、备案和测评工作,全年无网络安全事故。二是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干部晋升、轮岗交流、挂职锻炼、退休等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促进人才岗位锻炼。组织县市统计干部参加国家和省局组织的业务培训2批次,参加州级部门组织到省外高校培训9人次;举办全州大规模培训3次,受训704人次;利用部门统计年报会、业务培训和统计法律知识培训等时机,组织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32场,受训6704人次。三是“挂包帮、转走访”成效明显。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挂包村有望如期脱贫出列。

此外,还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办文办会、保密档案、后勤保障、工青妇等各项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3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6人),事业编制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6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9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收入合计1206.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96.06万元,占总收入的99.1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0.01万元,占总收入的0.83%。总收入与上年1486.77万元对比减少了280.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变动工资支出减少;二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登记扫尾后项目支出减少;三是办公室搬迁及省级信息化建设项目完成后,支出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支出合计1211.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4.33万元,占总支出的88.64%;项目支出137.63万元,占总支出的11.3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1632.34万元对比支出减少420.3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登记扫尾后项目支出减少;二是办公用房搬迁项目及省级信息化建设购置项目完成后,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本单位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74.33万元。与上年1216.50万元对比支出减少了142.1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度奖金支出减少32.78万元;二是2019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分别减少11.54万元、5.67万元;三是2019年离退休支出减少78.51万元,主要是离休人员减少,奖励金、抚恤金减少。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54.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8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119.4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12%。

人员经费支出人均19.8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人均2.49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项目经费支出137.63万元,比上年415.83万元对比支出减少278.20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办公用房搬迁项目及省级信息化建设项目结束后,维修(护)费支出减少59.98万元、委托业务费支出减少31.4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支出减少38.85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支出减少109.15万元;二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登记扫尾后项目支出减少30.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96.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69%。与上年1480.25万元对比支出减少284.19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变动后基本支出减少,奖金支出减少32.7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减少11.5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减少5.67万元、离退休支出减少78.51万元(奖励金、抚恤金减少);二是办公用房搬迁项目及省级信息化建设项目结束后,维修(护)费支出减少50.9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支出减少38.46万元、津贴补贴减少12.56万元、委托业务费支出减少10.48万元、培训费支出减少10.1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28.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62%。主要用于行政运行806.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7.44%;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6%;专项统计业务1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0%;统计管理15.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6%;专项普查活动7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5%。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6.3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07%。主要用于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80.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7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2.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0%;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2%。

3.卫生健康(类)支出60.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7%。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60.70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50.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3%。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50.6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1万元,支出决算为8.94万元,完成预算的81.2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预算数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27万元,预算为6.00万元,完成预算的54.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67万元,预算为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13.4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支出大幅减少。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16.17万元,减少7.23万元,下降44.7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6.29万元,下降10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94万元,下降22.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下降0.18%。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度因公出国(境)费支出6.21万元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中列支;二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结束后,公务用车出车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7万元,占36.58%;公务接待费支出5.67万元,占63.4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27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办理日常公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6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6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6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日常工作的公务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9.48万元,与上年123.15万元对比减少3.67万元,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支出:

1.办公费支出10.63万元;

2.印刷费支出0.62万元;

3.电费支出2.78万元;

4.邮电费支出1.16万元;

5.差旅费支出14.03万元;

6.因公出国支出0.00万元;

7.维修费(护)支出7.15万元;

8.会议费支出2.44万元;

9.培训费支出0.28万元;

10.公务接待费支出5.67万元;

11.劳务费支出4.64万元;

12.工会经费支出12.08万元;

1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27万元;

14.其他交通费用支出49.22万元(包含在职职工车改补贴);

15.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7万元;

16.办公设备购置2.32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资产总额251.8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14万元,固定资产228.7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2018年资产总额525.23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73.3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64.61万元;流动资产减少8.7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51.86

23.14

228.72

0

0

0

228.72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5.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1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1.9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1001111

  •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