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上半年经济稳中加固 持续向好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1-0727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1-07-27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1-07-27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上半年经济稳中加固 持续向好



楚雄州上半年经济稳中加固 持续向好

楚雄州统计局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州经济稳步回暖,工业稳步复苏、投资稳中有升、消费潜力加快释放,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加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双过半”目标。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725.31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比全省(12%)高3.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比全省(6.1%)高2.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2.52亿元,同比增长8.8%;第二产业增加值308.52亿元,同比增长18.4%;第三产业增加值324.27亿元,同比增长14.1%。

(一)农业生产快速回升,种植业畜牧业加快恢复。上半年,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9.48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一季度(9.4%)加快1.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1%)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 6位(并列)。其主要特点:一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初步上报数)夏收粮食种植面积 133.04 万亩,同比增长 1.5 %,夏收粮食产量27.20 万吨,同比增长 2.5 %。蔬菜种植面积同比增长7.6%,蔬菜产量达148.28万吨,同比增长7.3%。二是畜牧业平稳增长。生猪产能持续恢复,(根据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初步上报数)上半年,生猪出栏 155.25万头。

(二)工业生产稳中加固,重点企业支撑明显。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增速比全省(14.2%)高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其主要特点:一是烟草制品业和非烟工业实现双增长。全州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非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二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发展加快。从三大门类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8%,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6%。三是重点企业支撑有力。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13户重点企业1-6月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48.4%,同比增长30.8%,重点企业支撑明显。

(三)服务业稳定恢复向好,邮政业电信业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州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24.27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全省(11.9%)高2.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4%。上半年全州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长53.2%,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9.6%;1-6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3%;邮政业务总量和电信业务总量快速增长,1-6月份分别增长44.5%和34%。

(四)投资持续稳步增长,重点领域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0%,增速比全省(14.4%)高1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5%。其主要特点:一是分产业看,三次产业投资全面增长。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2.7%,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1.8%,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6%。二是从房地产和非房地产投资看,全州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0.3%,非房地产投资增长35.5%。三是从重点行业看,重点领域支撑有力。农业投资增长52.7%,综合交通投资增长22.6%,数字经济投资增长121%,水利投资增长83.3%,生态环保投资增长40.4%,卫生投资增长96.3%,旅游业投资增长10.2%。

(五)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对外贸易增势强劲。上半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58亿元,同比增长21.9%,增速比比全省(17.4%)高4.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7%。呈现出消费市场持续巩固恢复的特点:一是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快速增长。商品零售完成248.81亿元,同比增长21.1%;餐饮收入完成37.77亿元,同比增长27.4%。二是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和乡村零售额快速增长。城镇实现零售额235.34亿元,同比增长20.6%;乡村实现零售额51.24亿元,同比增长28.2%。三是从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类别看,生活必需品保持增长,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29%和44.8%。与此同时,对外贸易增势强劲。上半年,全州进出口总额49.77亿元,同比增长367.6%,增速比全省(58.4%)高309.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9.56亿元,同比增长375.6%。

(六)财政收支平稳增长,重点领域保障有力。上半年,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57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全省(13.0%)低3.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27.05亿元,同比增长12.4%;非税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6.8%。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2.49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比全省(0.5%)高0.2个百分点。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其中: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5.3%,城乡社区支出增长5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增长34.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长23.1%。

(七)金融平稳运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6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437.68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全省(4.9%)高1.58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097.7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全省(10.9%)低1.2个百分点。

(八)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据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444元,同比增长11.3%,增速比全省(11%)高0.3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81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比全省(14.7%)低0.3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3.1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支撑GDP的基础指标支撑依然不足。从上半年进入GDP核算的部门和企业监测的36项基础指标来看:有34项指标实现增长,2项指标增速下降。其中: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下降3.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现价增速下降3.1%。

(二)保持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受土地政策、林地政策、当前限电、原材料结构上涨等因素影响,导致部分重点工业企业支撑不足。一是规模以上工业呈高开放缓的发展态势。2-6月,全州各月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分别增长 26.2%、22.4%%、16.5%、15.6%、15.3%;二是非烟工业发展缓慢。上半年,全州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14.7%,增速低于烟草制品业(16.6%)1.9个百分点。三是年产值上10亿元的13户工业企业增速呈“10增3降”的发展态势,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形势不容乐观。

(三)保持消费市场快速增长困难依然较大。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高开放缓的发展态势。2-6月,全州各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 24.3%、28.5%%、24.4%、21.7%、21.9%;二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前提下,虽然目前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居民消费意愿不足,汽车销售、成品油销售等行业销售持续低迷。

(四)保持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一是税源基础单薄。上半年,全州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一季度(23.3%)回落10.9个百分点,比全省(11.9%)高0.5个百分点。二是财政增长乏力。上半年,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一季度(10.7%)回落1.1个百分点,低3.4个百分点,比全省(13.0%)低3.4个百分点。

三、下步工作建议

随着全国、全省经济运行发展态势不断恢复向好,全州经济也将发生积极变化。下一步,紧扣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明确的“一极两区”定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加大项目开工建设力度,抓好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千方百计确保实现三季度“功九成”目标任务。

(一)锁定目标,全力以赴稳增长。针对上半年特别是支撑GDP的基础指标监测有2项基础指标增速下降,部分基础指标与工作目标仍然存在差距的实际。各相关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查找原因,狠抓帮扶,逐一加以解决,力争降幅收窄,止跌回升,力保实现三季度“功九成”的目标。

(二)抓牢工业,力保工业持续增长。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工业企业的监测力度和精准调度,以稳住工业生产基本盘。二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和资金难题。三是大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动力。

(三)抓实投资,力保投资较快增长。一是要确保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尤其是续建项目要加快施工进度,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在补短板、调结构、强弱项方面的导向作用。二是加强投资运行调度。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加大调研指导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各县市项目入库情况的指导,及时对投资增长缓慢的县市和领域进行预警调度。

(四)强化三产,补齐短板稳增长。一是采取有力措施,挖掘批零住餐业的潜力,着力加快新兴服务业的发展。二是强化就业。持续抓好稳就业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三是加强统计监测。认真落实好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抓好经济运行的统计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为全州稳增长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五)培植税源,不断增加税源财源。一是加快产业培植发展,不断壮大税源、财源。二是盯住重点,加强重点工程征管。紧扣全州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强化统筹协调,掌握好重点建设、重点工程、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明细账”,按照“属地原则”加强请示报告和沟通协调,强化重点工程项目的税收征管。三是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财政。以新发展理念建设高质量财政,着力强化财源培植、收入征管、向上争取,盘活资产、资源和资金,力争做到“有财力”。

签发:钟建辉 审稿:谢正方 撰写:王新华 电话:0878338959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