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1年上半年楚雄州消费品市场结构分析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1-0806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1-08-06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1-08-06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2021年上半年楚雄州消费品市场结构分析



2021年上半年楚雄州消费品市场结构分析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2021年楚雄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提高内生发展能力。全州上下紧紧围绕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主要商品销售保持增长等因素带动下,楚雄州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城乡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向好发展。

一、消费品市场结构情况

上半年全州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58亿元,同比增长21.9%,较1—5月加快0.2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4.7%。增速低于全国(23.0%)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7.4%)4.5个百分点,在全省16个州市中排名第4位。

(一)从城乡市场看,城乡消费市场继续恢复增长。1-6月,全州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35.34亿元,同比增长20.6%,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5.6%;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1.24亿元,同比增长28.2%,较2019年同期增长1.5%,两年平均增长0.8%。

(二)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继续增长,餐饮消费稳步复苏。上半年,全州实现商品零售248.81亿元,同比增长21.1%,较2019年同期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长2.3%;餐饮消费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27.4%,较2019年同期下降9.1%,两年平均下降4.7%,餐饮消费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三)从消费渠道看,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线下消费继续改善。一方面,新消费模式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州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9.6%,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同比增长2.6倍;另一方面,实体店消费继续改善,在限额以上单位有店铺零售中,以专卖店、百货店和专业店为代表的传统零售业态,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6%、28.5%和46.6%。

(四)从商品类别看消费结构,石油及制品类、吃穿用类、汽车类零售额占比最大。上半年,楚雄州在限额以上单位22个商品零售类值中,有19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石油及制品类、吃穿用类、汽车类零售额占比最大,分别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合计的35.3%、28.1%、23.4%,三项占比达86.8%,其中,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4.9%,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7.7%、20.1%、31.0%、22.5%和43.1%,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3.6%

二、消费品市场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楚雄州消费品市场受内外需求复苏的影响,消费品市场呈现平稳恢复增长态势,但在发展中仍存在着许多问题。

(一)居民消费信心不足,收入有待提高。从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44元,同比增长11.3%,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2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81元,同比增长14.4%,增速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居民收入的不足,导致居民消费将更加保守,从而抑制了消费。

(二)消费品零售结构单一,汽车类和石油及制品类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的比重过高,后续增长乏力。上半年,石油及制品类累计实现零售额22.68亿元,同比增长54.0%,占全州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35.3%;汽车类累计实现零售额15.07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全州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3.4%,汽车零售和石油及制品零售占全州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的58.7%,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受市场逐渐饱和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州限额以上汽车零售增速较一季度回落3.5个百分点,2019年同期下降18.4%,两年平均下降7.0%,户数从2019年的63户减少到51户。

(三)餐饮业发展后劲不足,餐费收入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受疫情影响,目前全州整体经济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但一些接触性、聚集性行业的消费和服务,指标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餐饮消费受到散发性疫情影响,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提振消费信心。通过多渠道、多方位的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信心。

(二)加大惠企政策扶持力度,助力市场复苏。积极推进“促消费”等政策落实,推动消费市场活力进一步恢复,强化金融、财政、就业等各项政策协同联动,发挥好政策措施的整体效应,确保政策红利惠及每个企业,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三)整合旅游资源,助推住宿餐饮消费。在面对疫情冲击和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加快适销对路产品的供给,转变营销模式,提升旅游品质,给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放心、愉悦、休闲的出游环境。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人们的出游观念、出游方式都在变化,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都要进行全面的提升,为旅客提供高品质、全方位的旅游产品。

(四)紧盯各项数据指标,做好跟踪监测。一是紧盯“小微企业”月度变动情况,做到“抓大不放小”,对小微企业环比上升、下降明显的,要及时跟踪服务做好情况说明;二是紧盯“吃穿用”指标月度变动情况,对月度增减变动大的企业做好核实查询工作;三是紧盯限额以下季度抽样,关注权重占比偏高单位,做好异常数据审核,确保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客观、真实反映楚雄州贸易行业发展情况。

(编审:钟建辉  撰稿:董霞  电话:0878-338959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