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市2021年上半年农业经济呈较快增长态势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1-0806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1-08-06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1-08-06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市2021年上半年农业经济呈较快增长态势



楚雄市2021年上半年农业经济呈较快增长态势

 

楚雄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农业稳增长政策。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7869万元,同比增10.9%,农业经济呈较快增长态势。

一、农业经济发展情况

(一)种植业稳定发展。上半年,楚雄市实现农业产值94276万元。夏收粮食产量53559吨,同比增长1.96%;蔬菜产量80824吨,同比增长6.9%。

(二)林业继续保持增长。上半年,楚雄市实现林业产值10235万元。据市林业和草原局资料显示,上半年,全市造林面积4300亩;幼林、成林抚育管理54870亩;零星植树165.4万株。

(三)生猪产能恢复,畜牧业保持强劲增长。全市认真落实各项稳产保供政策措施,生猪产能恢复明显,各类养殖健康发展,实现牧业产值127060万元。

(四)渔业有所下降, 实现渔业产值2058万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

)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畜牧业面临动物疫病防控压力

(二)蔬菜种植规模分散、集中连片较少,品种单一,季节性供需矛盾突出,农户收益渠道较窄。目前全市蔬菜产品结构固化、生产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影响蔬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仍然较大。除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外,蔬菜水果、经济作物以及生猪等畜禽产品的价格起伏波动大,特别是上半年生猪价格的下降,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农民增收基础不稳固。

三、下步建议

(一)继续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和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应对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能力。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持续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控努力保障生猪和其他畜禽产能稳定。

(二)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要依据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优势特色产业的布局,进行适地、适当的规模种植和养殖。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优化品种结构,提高蔬菜品种多样化,推动蔬菜反季节栽培,提高产量效益双丰收,培养反季蔬菜种植,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三)稳定农产品价格,加大产销对接,确保流通正常。加大力度稳定畜禽饲养,重点对规模化集约化畜牧养殖的龙头企业进行金融和政策扶持,降低畜牧养殖的生产成本,稳定生猪产能,保证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防止畜牧市场价格大起大落,稳定畜牧养殖预期收益。

 

编审:王新华  签发:高林  撰写:马晓波  电话:0878612879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