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市2021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1-0806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1-08-06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1-08-06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市2021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楚雄市2021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楚雄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的理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健全项目入库部门联动机制,持续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市1至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8%,较上月提高10.1个百分点。

一、1至6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一)从统计范围看上半年,城镇投资增长39.0%,较上月提高6.0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72.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5.0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0%,降幅较上月收窄14.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7.5%,影响全市投资下降2.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持续负增长拉低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二)从三次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4.5%,较上月提高3.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5.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97.7%,较上月提高18.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4.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4.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9%,较上月提高9.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0.3%,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大幅增长,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最大。

(三)从重点行业看上半年,全市11个重点行业投资(不含跨地州项目)增速“6增5降”。农业、非能源工业、数字经济、水利、生态保护、卫生投资均为正增长,分别增长64.5%、112.3%、100.0%、201.8%、39.4%、375.5%;能源工业、综合交通、房地产开发、教育、旅游业均为负增长,分别下降64.8%、81.4%、6.0%、69.2%、24.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大项目投资支撑不足。上半年,全市在库的5000万以上项目共有6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有7个,1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项目共38个,63个项目有21个已完成计划投资,剩余项目可报投资86.54亿元。在库的45个房地产投资项目中11个已完成计划投资,剩余项目可报投资仅42.7亿元。

    (二)房地产投资支撑下滑。受限贷政策和钢铁、水泥原材料价格以及人工成本长涨的影响,房地产销售市场萎缩、投资领域逐渐降温,房地产投资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达30%以上,上半年全市房地产投资增速仍持续负增长6%,拉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项目谋划推动力度。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投资稳步增长奠定好基础;建立跟踪项目服务制度,强化要素保障,精准有效解决明安医院、康养小镇等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快速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特别加快楚雄东南绕城高速公路和楚景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下半年开工,尽快形成有效投资支撑。

    (二)提高项目入库纳统数量。认真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坚持依法依规、数出有据的原则,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及入库统计工作,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围绕项目入库时间节点和要求,按照入库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扎实做好做细做精入库材料及台账,提高项目入库成功率;认真分析解决一季度和上半年集中开工后未入库纳统项目的问题,促项目真开工实开工及时纳统。

    (三)严守纳统上报时间节点。按照要求,法人带项目入库和法人已在库的项目入库时间要求不一样,各项目主管单位要指导项目单位提前准备好入库资料,做到每个入库项目资料齐全、内容详尽后上报,避免最后上报时限才申报材料而需要修改完善影响入库成功率情况的发生,同时每月数据开网后要指导好项目单位及时、如实上报数据,加快报数纳统进度。

(四)严格做好数据质量监测。项目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及时、如实上报统计资料,要高度重视统计基础工作,以省统计局投资核查反馈问题为导向,抓好问题整改并长期坚持;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大指导和服务力度,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入库和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定期督促指导各项目单位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和依法统计的要求,规范统计基础台账和原始资料,坚决做到“项目有源、数出有据”,经得起检验。

 

编审:王新华  签发:高林  撰写:李建勇  电话:0878612879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