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南华县2021年上半年农业经济平稳发展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1-0806004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1-08-06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1-08-06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南华县2021年上半年农业经济平稳发展



南华县2021年上半年农业经济平稳发展

南华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南华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手段,以拓展农村经济增收渠道,不断增加农民增收入为目标。上半年,全县农业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一、上半年农业经济发展情况

(一)农业经济持续向好,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7786万元(现价,下同),同比增长10.8%(可比价,下同),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55672万元,同比增长8.7%,其中:种植业产值28392万元,同比增长6.0%;林业产值14411万元,同比增长41.2%;畜牧业产值50762万元,同比增长6.4%;渔业产值764万元,同比增长18.8%;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3457万元,同比增长8.8%。

(二)蔬菜面积和产量保持“双增长”。上半年,全县蔬菜累计播种面积达24933亩,同比增长10.5%; 蔬菜累计产量30916吨,同比增长12.4%。

(三)畜牧业生产持续恢复,生猪生产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上半年,全县完成肉类总产量12699吨,同比增长5.9%,禽蛋产量达328吨,同比增长3.5%。二季度末,全县生猪存栏158342头,同比增长5.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3441头,同比增长4.6%;生猪出栏91406头,同比增长6.8%;牛出栏11290头,同比增长4.4%;羊出栏41044只,同比增长4.8%。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带动力不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养殖户、规模种植户虽然带动了部分农户走上规模化、集约化道路,但合作社、规模户的辐射范围较小,带动作用不明显,绝大多数农户仍然是小农经济模式运营,未形成规模,农产品销路不畅,加之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导致农民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效。

(二)生猪、仔猪价格下跌,农民收入增长更加困难。随着生猪、仔猪价格下跌,生猪养殖业遭遇亏损;农民收入增长更加困难。

三、几点建议

(一)注重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培植。继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在基地建设、品牌创建、耕地流转等环节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其辐射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技术、市场方面的优势。

(二)加强农产品价格监测,正确引导农户适度发展种植、养殖规模。加强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利用农情信息等平台发布监测情况,加强农产品价格预判,正确引导种植、养殖规模适度,避免扎堆种植、养殖,导致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编审:王新华签发:蔡华香 撰稿:李晓梅电话:0878-722345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