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统计局关于局领导及科室中心重点帮扶指导县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1-0820001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21-03-19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1-03-19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统计局关于局领导及科室中心重点帮扶指导县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文件

楚统发〔2021〕5号

楚雄州统计局关于局领导及科室中心重点帮扶指导县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统计局,州局各科室、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的意见》(云发〔2021〕4号)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关于深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的工作方案》《关于持续开展统计宣传、统计服务、统计培训进市场主体活动的工作方案》工作,巩固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成效,强化主动服务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县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服务保障。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从2021年起,在全州范围内开展进一步规范强化基层统计基础重点帮扶指导县市工作机制,着力补漏强弱,以促进基层统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将县市、乡镇和基层统计单位打造成领导有力、机构健全、统计规范、数出有据、服务有为的基层统计体系,不断提高统计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公众的水平。

二、对象范围

(一)参加对象:局领导、二级、三级、四级调研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二)服务对象:10县市统计局、乡镇、村居委会和各企事业调查单位。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县、乡及调查单位统计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县级统计局考核办法》和楚雄州统计局印发的《楚雄州统计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制度》(试行)等相关规定,从机构人员、统计调查、统计报表、信息化建设、法制建设、统计管理等方面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基础建设;督促统计调查单位建立健全统计机构,配备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建立并完善统计台账、完善财务报表、出入库单据、收付款凭证、原始发票、检测报告等统计数据支撑材料,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据,真实可靠,完善基层单位统计基础资料。

(二)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基础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州转发各级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强化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进一步规范部门统计基础工作,部门统计基础工作要达到“五有”标准,即:有1名分管领导、有1个责任科(股)室、有1张健全的组织网络、有1支统计专业队伍、有1套全行业统计制度。严格依法开展部门统计,严格执行部门统计调查制度报批和备案程序,严格按照统计调查制度开展统计调查,加强各部门全行业统计,增强部门统计服务的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统计业务能力建设。一是强化业务培训。紧紧围绕统计改革,着眼提升适应新形势工作能力,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加强统计业务能力建设。二是加强业务指导。不定期有针对性组织业务骨干指导组到县市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通过现场指导,进一步提高统计业务能力,更好地为全州稳增长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四、具体安排

州统计局成立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总统计师任副组长,二级、三级、四级调研员、科室中心负责人和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统计制度法规科,高华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相关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成立3个帮扶指导小组,具体分组情况如下:

(一)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禄丰县

挂包领导:钟建辉

责任领导:张 勇、谢正芳

责任科室:国民经济核算科、工业投资统计科、统计制度法规科、楚雄州普查中心

(二)元谋县、武定县、牟定县

挂包领导:张明海

责任领导:王新华

责任科室:国民经济综合统计科、农村社会经济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

(三)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

挂包领导:陆赵李

责任领导:曾金华

责任科室:社会科技统计科、能源统计科、楚雄州统计信息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责任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作的领导,科室中心负责人要统筹协调好科室之间工作,合理安排好科室人员工作,原则上各专业的台账建立,支撑材料统一收集归档等基础工作由各专业统计人员负责,各帮扶指导小组负责督察、检查、指导工作。

(二)加强制度保障,确保工作顺利推动。在抓好日常整体工作落实的同时,实行局领导班子及科室中心联系县市制度,各帮扶指导小组年初要结合县市情况制订年度帮扶指导工作计划,将计划安排到日常工作中,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小结,年末有总结。各指导小组每月指导县市统计局(含乡镇、社区村居委会和基层统计调查单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不少于1次,并将指导情况、存在问题等以小组为单位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季将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形成调研指导报告,1个季度向局党组汇报工作情况1次。

(三)务求实效抓落实。要主动服务、主动对接,采取灵活有效方式方法,主动与县市、乡镇及调查单位联系,切实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同时,积极开展调研,要深入基层,帮助基层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向局党组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四)强化科室间协调配合。因工作需要,责任领导有权临时抽调其它小组的专业人员参与县市基础工作指导帮扶,确保各专业基础工作落实到位。

(五)严肃纪律,改进作风。调研不走过场,不搞形式,要厉行勤俭节约,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不得接受基层、企业宴请和礼品礼金,不给基层和企业增添麻烦和增加负担。

楚雄州统计局

2021年3月18日

楚雄州统计局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