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2-0316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2-03-16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2-03-16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10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全州统计工作;承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职责;建立并管理全州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

2.制定并组织实施统计改革、统计现代化、统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反映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标和统计管理体系;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组织实施县域经济发展考核数据的审核、汇总和测算,考核工作的协调、数据收集、监测结果的抽查和复核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普查及专项调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和调查方面的统计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州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州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县市、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州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州委、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审批或者备案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

9.建立并管理全州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实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指导全州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0.协助县市管理县市统计局长和副局长,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和管理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组织并管理统计科学研究、统计教育、统计干部培训工作;监督管理县市统计部门由中央、省和州级财政提供的统计经费。

11.完成州委和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共设12个职能科室、中心,分别为:办公室、统计制度法规科(统计执法支队)、国民经济核算科(县域经济发展统计监测科)、国民经济综合统计科、农村社会经济统计科、工业投资统计科、能源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社会科技统计科、机关党总支办公室、普查中心和统计信息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中国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楚雄州大踏步前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基垒台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州委经济工作会、州两会和省统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改革任务、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强化统计监测分析服务、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坚实有力统计保障,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1.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加强统计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 关于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实施意见》落地落细落实,为统计工作适应新发展阶段需要奠定坚实基础。健全完善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统计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加强统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与基层的对接联系,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协同高效的“大统计”工作格局。不断巩固实施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和年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地方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三大核算改革成果。健全完善与我州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数字经济核算和评价方法,加大对新兴产业模式和新型组织影响下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的监测和调查,有力地赋能我州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加快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等绿色发展统计改革,按国家和省州安排,开展碳排放基础指标试测试算,落实《楚雄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监测实施方案》,做好绿色发展评价统计监测基础性工作。

2.更加注重服务大局,心无旁骛做好统计监测分析和经济形势研判。围绕州第十次党代会、州委2022年经济工作会和楚雄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任务,按照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求,加强宏观经济运行预测预警、统计数据分析研判,从重点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企业、重点地区三个维度,按月按季提前预测预判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做到提前预警预报,及时监测数据,及时研判分析,撰写统计分析、统计专报等,准确判断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趋势,准确反映各级各部门推进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为精准施策提供科学参考。注重横向和纵向分析,重点做好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全省、滇中地区、10县市经济发展统计指标的分析对比,从经济运行、产业发展、结构变化、质量效益等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发展的差距和不足,找准工作发力点,提出更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对策建议。加强市场主体培育监测和民生保障监测,组织实施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国民经济各行业以及消费投资、人口和劳动工资、社会科技等常规统计调查,开展好社情民意调查,筹备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提升统计工作信息化水平,通过“数据楚雄”APP等,不断推动“智慧统计”项目实施,打造统计服务党委、政府、行业以及社会公众的多场景运用,助力楚雄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

3.更加注重依法统计,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深刻领会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核心要义,切实提高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双随机”抽查制度,将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从“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并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格按程序公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有效发挥统计执法发现问题、严肃惩治的震慑作用,形成防惩高压态势。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统计监测评价职能,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预期目标积极开展统计监测,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可靠统计数据,更加精准研判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和挑战。结合省对州市综合考评要求,建立健全具有楚雄特点的统计指标体系,并加强对相关数据的收集、汇总、测算和评价工作,为楚雄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综合考评工作提供更科学依据,使其更好运用到考核、评价、任免、奖惩等过程中。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强化统计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在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中的协同配合,实现精准对接,推动统计造假问题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实现各县市统计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全覆盖。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4.更加注重数据质量,坚持不懈守护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科学性。建立健全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全员责任体系,细化各层级、各专业、各岗位的数据质量责任,加强数据采集、处理等各环节监控,推动县市、乡(镇)、村(社区)及企业等数据质量责任有效落实,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严格落实数据核实制度和审核办法,加强对GDP核算基础指标、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企业网报数据管理,强化异常波动数据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运用会商、联合调研、数据比对等方式,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共同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维护管理和统计数据审核把关等工作。

5.更加注重固本强基,持之以恒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持续巩固“统计基层基础巩固提升年”成果,继续派出指导组,督促统计调查对象建立健全统计机构,配备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建立并完善统计台账、完善财务报表、出入库单据、收付款凭证、原始发票、检测报告等统计数据支撑材料,规范并完善基层单位统计基础资料。进一步强化部门统计职能,推动具有行业管理职能的部门统计基础工作达到“五有”标准(即:有1名分管领导、有1个责任科(股)室、有1张健全的组织网络、有1支统计专业队伍、有1套全行业统计制度),切实增强部门统计工作服务能力。指导基层配齐配强乡镇统计工作人才队伍,并保持相对稳定。鼓励各县市探索建立符合本地区实际的社区、村(居)委会统计协管员制度,并给予适当劳动报酬,确保统计工作职责落实到位。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统计改革方针政策,提升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制度化、常态化、多形式开展分级分类全员培训,传播统计新知识、提升工作新技能,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素质全面的统计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33人,事业编制7人。在职实有4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64.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64.61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31.59万元,增长3.06%,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在职人员比上年增加4人,人员工资、公用经费预算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64.6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64.6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64.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31.59万元,增长3.06%,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在职人员比上年增加4人,人员工资、公用经费预算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预算单位支出基本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64.6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64.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4.6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1.59万元,增长4.6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在职人员比上年增加4人,人员工资、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增加;项目支出12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00万元,下降7.69%,主要原因是今年的普查工作任务量减少,项目预算经费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1,064.61万元。主要用于2010501行政运行686.64万元,2010505专项统计业务46.00万元,2010506统计管理22.50万元,2010507专项普查活动51.50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55.18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7.44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1.23万元,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11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8.77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57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3.09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50.58万元。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1,064.61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203.02万元,30102津贴补贴247.54万元,30103奖金119.50万元,30107绩效工资13.72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7.44万元,30109职业年金缴费21.23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7.93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3.09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58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50.58万元;30201办公费27.93万元,30202印刷费26.75万元,30206电费3.50万元,30207邮电费3.50万元,30211差旅费5.99万元,30213维修(护)费24.50万元,30215会议费2.00万元,30216培训费:30.0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5.64万元,30226劳务费4.32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15.00万元,30228工会经费11.7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48.94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4万元;30302退休费53.74万元,30305生活补助1.03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没有编制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没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采购预算总额35.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5.7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64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1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64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1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0次,共计接待630人次。

公务接待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减少预算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实施的重点项目是楚雄州楚雄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76号《全国经济普查条例》,2022年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阶段,2023年12月31日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标准时点。楚雄州统计局2022年编制预算支出时编制了楚雄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项目支出,获准预算支出51.5万元。2022年楚雄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是:完成普查州、县、乡普查机构组建,完成普查筹备调研,完成普查相关业务培训,做好普查前的宣传动员。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经费,是维护单位正常运行的基本经费。

2.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表现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从价值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货物和服务价值与同期投入的全部非固定资产货物和服务价值的差额,即所有常住单位的增加值之和;从收入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创造并分配给常住单位和非常住单位的初次收入之和;从产品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最终使用的货物和服务价值与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价值之和。在实际核算中,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计算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方法分别从不同的方面反映国内生产总值及其构成。

对于一个地区来说,称为地区生产总值或地区GDP。

3.三次产业。三产业的划分是世界上较为常用的产业结构分类,但各国的划分不尽一致。我国的三次产业划分是:

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

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

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4.人口自然增长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年内出生人数-年内死亡人数)/年平均人口数*100%=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年平均人口数=(上年末人口数+本年末人口数)/2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预算单位财政拨款运行经费安排214.21万元,与2021年部门预算运行经费支出相比减少1.09万元,下降0.51%,主要原因:一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束后需印刷的统计资料减少,会议费支出减少;二是精准贫工作转入巩固成果阶段后,扶贫工作差旅费支出减少。其中:30201办公费27.93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增加1.15万元,增长4.29%,主要是我单位负担工资的劳务派遣增加1人,办公费预算支出增加;30202印刷费26.75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减少16.40万元,下降38.01%,主要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束后需印刷的统计资料减少,印刷费预算支出减少;30206电费3.50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增加0.50万元,增长16.67%,主要是我单位增加了智能防疫测温系统、保密机房设备,用电量增加,电费预算支出增加;30207邮电费:3.50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增加1.70万元,增长94.44%,主要是参考上年支出情况后对邮电费预算支出进行调整;30211差旅费5.99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减少8.26万元,下降57.96%,主要是精准贫工作转入巩固成果阶段后,扶贫工作差旅费支出减少,差旅费预算支出减少;30213维修(护)费24.50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增加7.50万元,增长44.12%,主要是我局增加办公设备后,运行维护费用支出增加;30215会议费2.00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减少9.45万元,下降82.53%,主要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束后,需要召开的会议减少;30216培训费30.00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增加22.20万元,增长284.62%,主要是计划开展统计业务培训、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业务培训,培训费预算支出增加;30217公务接待费5.64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减少0.01万元,下降0.18%,主要是我局认真贯彻厉行节约要求,减少了公务接待支出预算;30226劳务费4.32万元,与上年相比持平;30227委托业务费15.00万元,与上年相比持平;30228工会经费11.70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减少0.30万元,下降2.50 %,主要是因人员工资结构变化,减少了工会经费支出预算;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与上年相比持平;30239其他交通费用48.94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增加0.50万元,增长1.03 %,主要是我局在职职工中领取车改补贴人数比上年增加1人,其他交通费预算支出增加;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4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减少0.22万元,下降13.25 %,主要是离休干部减少1人,离休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资产总额218.6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63万元,固定资产191.9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资产总额增加20.8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7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决算数。

第二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附件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

2022年3月15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1000111

  •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20220315061157403.xlsx
  • 楚雄彝族自治州统计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doc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