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南华县一季度基本单位结构状况分析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2-0601004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2-06-01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2-06-01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南华县一季度基本单位结构状况分析



根据南华县2022年一季度基本单位名录库汇总资料,现对全县基本单位的总体规模、产业和行业结构、地区分布等情况进行分析,为全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一、南华县基本单位现状

2022年一季度末,全县共有基本单位3506个,其中法人单位2887个,产业活动单位619个。

(一)法人单位总体情况。2022年一季度未,全县有法人单位2887个,其中单产业法人单位2802个,多产业法人单位85个。与上年一季度相比,法人单位增加152个,增长5.56%;在法人单位中,企业法人单位2181个,占75.55%;机关、事业法人单位166个,占5.75%;社团法人单位52个,占1.8%;农民专业合作社337个,占11.67%;其他法人单位151个,占5.23%。总体上看,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的落实,不断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倍增工作力度,我县企业法人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二)法人单位产业分布情况。从法人单位三次产业分布情况看,第一产业法人单位899个,占31.14%;第二产业法人单位428个,占14.83%;第三产业法人单位1560个,占54.03%。从法人单位三次产业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我县法人单位虽然覆盖全部社会经济活动领域,但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和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法人单位占比不高(详见图1)。

图1 南华县法人单位三大产业分布情况(单位:%)

(三)法人单位行业分布情况。从法人单位行业分布看,农林牧渔业法人单位899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比重为31.14%;批发和零售业法人单位580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比重为20.09%;制造业190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比重为6.58%;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280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比重为9.69%;住宿和餐饮业162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比重为5.61%。汇总资料显示,农业及传统行业仍占据主导地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和体育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一些科技含量高或新兴行业占比较小(详见图2)。

(四)法人单位机构类型分布情况。全县企业法人单位2181个,占法人单位的75.55%;机关和事业单位法人单位166个,占法人单位的5.75%;社会团体52个,占法人单位的1.8%;村(居)委会128个,占4.43%;农民专业合作社337个,占11.67%;其他组织机构23个,占法人单位的0.79%。(详见图3)。

(五)法人单位登记注册类型分布情况。从法人单位登记注册类型看,我县共有内资企业法人2181个。在内资企业中私营企业2092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比重为72.46%,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比重为95.91%;国有和集体企业236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比重为8.17%,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比重为10.82%;有限责任公司79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比重为2.74%,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比重为3.62%;股份有限公司有16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比重为0.55%,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比重为0.73%;其他内资有464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比重为16.07%;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比重为21.27%。从企业经济类型分布情况可以看出,私营企业占据主导地位(详见图4)。

(六)法人单位区域分布情况。从法人单位区域分布上看,龙川镇共有法人单位1776个,沙桥镇248个,五街镇167个,红土坡镇132个,马街镇89个,兔街镇110个,这6个镇的法人单位数总计达2522个,占全部法人单位的87.36%;其余4个乡共有法人单位365个,仅占12.64%。上述情况表明,法人单位主要分布在6个集镇,特别是县城区龙川镇集中了61.52%的法人单位,县域经济中心地位更加突出,其余4个乡法人单位数量偏少,所占比重不大(详见图5)。

二、基本单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区域分布不均衡。单位数量较多的6个镇的法人单位数量占到了全县的87.36%,发展相对较快;其他4个乡法人单位数量较少仅占12.64%,发展相对缓慢,且经济规模较小。

(二)“空壳”单位较多。随着市场主体培育倍增计划考核工作的不断推进,企业准入门槛降低,企业经营情况瞬息万变。从实际情况来看,有的企业存在注册而无经营活动,或者由于经营不善和其它原因关停的现象;部分企业属于无固定经营场所、无固定办公人员、无一定生产经营活动的“空壳”单位,对地方经济发展没有实质的增长贡献作用。

(三)企业法人单位数量仍然偏少。从基本单位统计资料可看出,全县企业法人单位数量仍然较少,特别是工业企业数量和规模较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四)单位规模缺乏竞争力。在全县2181家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只有123家,占比仅为5.64%。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需尽快培育规模以上企业,努力提高县域经济竞争力。

三、加快发展基本单位数量和规模的建议

(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切实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工业经济中,传统的加工企业依然占据较大的比重,其他行业的贡献力依然不高。要依托工业园区建设,把园区经济作为工业强县的突破口来抓。重视和发挥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的主导作用。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我县农产品资源优势,重点培育和引进一批有潜力的加工和制造企业,使之规模化,集团化。

(二)注重特色,发挥优势,加快和扩大农副产品加工业。南华的农副产品数量大、品质优、种类多,是发展农副产品加工的理想之地。从南华现有农副产品加工业的状况看,初加工特点明显,精深加工企业少,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盈利能力弱,经济效益并不可观。因此,要加快培育和完善地方产业配套体系,逐步建立新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尽快形成规模效益明显,加工链条长,资源利用率高,产品种类多样化,研发有序推进的优势产业群,促进该类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南华经济增长和创业就业提供更多的支撑。

(三)深化实施中小企业发展战略,推动中小企业不断成长并走向特色发展之路。在现有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上,着力构建以全县重点产业、产业园区,亿元以上规模企业为骨干,小型企业为支撑的梯度发展格局。通过引导,扶持等手段,大力发展为集团企业、大中型等规模企业。同时要通过进一步开拓市场,产业引导和要素优化配置等方式梯度培育,针对性培育并滚动发展,使产品质量优,市场前景好,技术质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小型企业尽快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提升经济总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