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一季度楚雄市农业农村经济开局良好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2-0601007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2-06-01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2-06-01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一季度楚雄市农业农村经济开局良好



一季度,楚雄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强化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各项措施,春耕备耕科学有序开展,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充裕,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一、农业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02844万元,同比(下同)增长7.1%。其中,农业完成总产值39732万元,增长5.3%;林业完成产值2756万元,增长15%;畜牧业完成产值55259万元,增长7.5%;渔业完成产值2106万元,增长20%;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完成产值2990万元,增长7%。

(一)种植业发展态势稳定,夏粮生产总体形势较好。2022年全市预计夏收粮豆作物播种面积22.75万亩,夏粮生产有望获得丰收。一季度全市蔬菜播种面积3.93万亩,增长4.3%,蔬菜产量6.07万吨,同比增长6.3%;

(二)气候条件适宜,林业平稳运行。据市林业和草原局资料,一季度林产品采集1343吨,产值211万元;全市造林面积6000亩;幼林、成林抚育管理78000亩;零星植树110万株。

(三)生猪价格处于低位,畜牧业总体稳定。近年生猪市场波动剧烈,但牛、羊、家禽等价位比较平稳,全市畜牧业生产总体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据楚雄调查队反馈数据显示,一季度,实现生猪出栏129017头,增长16.8%;牛出栏14980头,增长10.5%;羊出栏42870只,下降7%;家禽出栏61.08万只,下降5.7%。

(四)渔业稳定发展。一季度预计水产品产量1542吨,增1.65%。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

(一)生猪价格下滑严重,对畜牧稳定增长产生很大的影响。生猪价格从2020年底的高价位持续下跌,2021年底生猪价格已低于盈亏平衡点,养殖户增产不增收,给生猪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二)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业生产成本上升。除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外,其他农产品价格起伏波动大。加上农用生产资料、畜禽饲料等价格有所上涨,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民增收基础不稳固,影响农业稳产扩产。

三、几点建议

(一)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农业技术的指导,抢抓节令,扎实推进大春生产。

(二)加强对畜产品特别是生猪生产和价格监测与预警,最大程度消除周期性波动对生猪生产的影响,保障全市畜产品市场的稳定供应。

(三)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据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优势特色产业的布局,进行适地、适当的规模种植和养殖。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