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2022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开局平稳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2-0601008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2-06-01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2-06-01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永仁县2022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开局平稳



2022年永仁县紧扣守好“粮食安全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一底线,聚焦“阳光生态花果园”和“四美乡村”建设两条主线,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扎实有序推进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开局平稳。

一、农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34367万元,同比增长7.0%,其中,农业产值同比增长3.1%;林业产值同比增长9.1%;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8.8%,渔业产值同比增长7%,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同比增长7.1%。

(一)种植业产品稳定增收。一是小春粮食产量趋稳。全县围绕“稳面积、攻单产、增总量、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抓好夏粮收割,确保粮食颗粒归仓。2022年小春粮食播种面积60449亩,同比增长4.8%,夏粮丰收在望。二是特色水果优势发挥明显。依托永仁“中国阳光城”光热资源优势和“云南北大门”的交通区位优势,“阳光生态花果园”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蓬勃发展。一季度草莓、柑橘等春季特色水果集中上市,产量达65186吨,同比增长22%。

(二)林业生产稳定发展。围绕以建设富民、绿色、高效林业产业为目标,大力增强林业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一季度,全县造林1万亩,零星植树90万株,抚育8.5万亩,育种育苗面积96亩。

(三)畜牧产品稳中有升。全县以生猪稳产保供和扩大肉牛养殖为突破口抓好畜牧业支撑。据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反馈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县生猪出栏52158头,同比增长7.6%;牛出栏5747头,同比增长5.7%;羊出栏48749只,同比增长6.9%;家禽出栏119665只,同比下降5.7%。肉产量5940吨,同比增长7.2%。

(四)渔业生产平稳发展。一季度,全县水产面积稳定在 8100 亩,与去年同期持平。水产品产量220吨,产值112万元,同比增长7%。

二、存在的主问题

(一)生猪市场价格波动严重影响农民积极性。今年以来,生猪市场持续低迷,种养效益相比往年明显下滑,农民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显示全县散养户存栏数相比去年下降了8%左右。

(二)粮食作物种植受到经济作物冲击,保粮食安全压力增大。粮食作物种植受到经济作物种植的冲击较大,粮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而且经济作物种植受市场供求影响存在盲目扩张性,种植效益呈阶段性循环,一定程度上造成土地、劳动力资源浪费。

(三)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动缓慢。一是新型主体带动不足,大多数主体规模小,管理粗放,产业链条短,带动能力弱。二是“三品一标”认证发展质量不高,全县获评云南省绿色食品“名品名企”数量少,涉农经营主体品牌意识不强。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有待完善,检测能力与农产品生产能力匹配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建设,高质量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认真落实《永仁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不断做强龙头企业、做大新型经营主体,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形成合理的粮经饲比例,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稳定增长。针对全县各乡镇地理条件和基础设施差异的情况,充分利用优惠政策,整合各部门资源,认真谋划,大力实施水利、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农业自身防控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农业生产增产增效。

(三)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全力推动“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按照建设以晚熟芒果为主导的特色水果“一县一业”发展定位,强化科技措施落实,按照绿色化、精细化、精品化要求建设高标准特色水果采摘园,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分片分批推进低产低效园提质改造,促进全县特色水果从“种得多”向“种得好”转变。推进重点水果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优链,促进特色水果全产业链发展,抓好特色水果质量安全,提升特色水果市场竞争力,实现特色水果不仅“卖得了”,而且“卖得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