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2022年前三季度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2-1102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2-11-02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2-11-02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2022年前三季度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年初以来,楚雄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鼓足干劲、精准施策,奋力推动全州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前三季度,全州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从业规模和工资水平持续稳定增长。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企业数量增长迅速

前三季度全州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为1618户,较上年同期增加102户,增长6.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二产业占全部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比重为37.5%,占比提升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62.5%,下降0.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纳入统计范围的16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中,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2个行业外,其余14个行业的纳统企业数量均保持增长。

(二)从业人员规模进一步扩大

前三季度全州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增长7.0%,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7.5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二产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数的67.7%,增长8.1%;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32.3%,增长4.7%。

分行业看:纳入统计范围的16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中,除采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2个行业外,其余14个行业从业人数均保持增长;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制造业等4个行业保持两位数增幅。

(三)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稳步提升

前三季度全州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较上年同期增长7.2%,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二产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6.7%,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8.5%。

分行业看:纳入统计范围的16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中,除教育(包含技能培训)外,其余15个行业均保持不同程度增长;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采矿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等8个行业保持两位数增幅;除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5个行业,其余11个行业的平均工资均在全州平均水平之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依然较大。前三季度,纳入规模以上法人企业统计范围的16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中,平均工资水平最高的行业,上年同期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本期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平均工资水平最低的依然是住宿和餐饮业,最高行业平均工资是最低行业的2.6倍。

(二)县市间工资水平差距仍然明显。前三季度,全州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工资水平最高的县市与最低的县市之比为1.69:1,上年同期为1.68:1,差距略有拉大。

三、几点建议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有力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落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着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地方财政收支奠定基础。

(二)加强收入分配的管理与监督。积极落实国家收入分配政策,通过建立平等协商制度形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资增长机制,促进从业人员工资合理增长。

(三)进一步抓好公共就业服务。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市场整体联动;突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贯彻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就业指导促进充分就业;加强创业服务信息化建设,营造创新氛围和有利环境,促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

备注:2022年前三季度全州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法人企业共计1618户,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5户(不含烟厂、南方电网、观音岩电站、三峡电站)、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242户、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430户、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333户、有开发经营活动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153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95户。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