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文化体育娱乐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3-0522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3-05-22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3-05-22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大姚县文化体育娱乐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根据《云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发展情况重点选题调研的通知》,大姚县实地走访了在库的两家文化企业,了解相关的情况,填报了调查问卷,结合全县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发展情况,形成此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监测,大姚县目前有文化企业12户、个体56户,体育企业1户,娱乐企业25户、个体28户。原纳入规上企业调查的1户(大姚县咪依噜彝剧演艺公司,2023年2月因企业改制,已退库),规下企业抽中开展调查的1户(大姚县大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二、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调研方案,大姚县实地走访了原在库调查的2户文化(大姚县咪依噜彝剧演艺公司、大姚县大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填报问卷。从问卷的主要内容来看:

(一)生产经营情况:2023年以来的经营情况,1户一般、1户不佳;目前1户企业经营情况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9成,1户不到5成;从供给及消费者需求平衡情况看,1户供不应求、1户相对持平;2023年以来的利润情况,1户持平、1户亏损;在发展中业态融合方面,2户都有业态融合,与旅游、文创融合;享受优惠政策方面,2户都享受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单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低价竞争扰乱市场秩序、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较高、员工稳岗率低等。

(二)用工情况:2户同比都是持平、招聘员工难易程度2户都是一般,预计下半年用工情况1户会增加、1户会减少。

(三)投融资情况:2户都无投资意愿,目前整体投入1户无投入、1户会减少,2户都无融资需求。

(四)发展预期:2023年全年的发展态度,1户积极扩张,1户谨慎观望;对2023年全年的发展信心,1户乐观、1户不乐观。

对相关政府部门2户都表示无意见建议。

三、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化程度低。我县仅有以彝绣为代表的“纳喜文化创意”、“咪依噜民族服务”两家文化龙头企业,且这两户已纳入规上零售业统计,其余均为个体或小微企业,存在“小、散、弱”现象,且基础设施匮乏、技术缺陷、行业供给不足,产业化程度较低。

(二)管理水平落后。文化娱乐行业服务质量难以控制,行业服务无序化,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工具,难以形成规模化管理与监管,相关体系建设滞后,规范管理、产品监测等能力亟待加强。

(三)基础工作薄弱。文化娱乐行业供应链涉及品类繁多,整合度低,相关技术积累相对薄弱,采取传统发展模式,产品标准化程度低,导致生产周期长且成本高。

(四)缺乏品质创新。我县文娱企业多为文化用品经营店、文印店、歌舞厅等,整体市场创新不足,缺乏与体现我县传统文化优势的研发、创意企业,存在服务内容及模式相近情况,多为同质竞争,导致产品“走出去”困难,缺乏市场竞争力。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文娱主体培育。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性地对规模大、经营情况良好的企业进行培育,用活用足相关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争取2年内培育1-2户规模以上文化、娱乐业服务企业。随着疫情放开,重点关注2户影视企业和文旅企业,目前是个体经营的要发展为企业、再逐步培育为规模以上企业,比如蜻蛉谷、零点KTV、蚂蚁体育、越幕文化传媒等。

(二)探索文娱特色。积极探索文化、娱乐业的个性化服务和民族特色,发挥各自优势、特色,提高服务水平,避免同质化竞争,刺激群众消费欲望,促进消费水平。

(三)加大激励创新力度。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文娱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研发、创意产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