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1-4月楚雄州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3-0524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3-05-24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3-05-24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1-4月楚雄州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1-4月,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推动全州经济加快发展,经济运行总体稳定恢复、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走势进一步延续良好态势。

一、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重点行业支撑有力

1-4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全省(4.2%)4.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从三大门类看,全州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4%,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3%。

从烟草工业和非烟工业看,全州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非烟工业增长10.4%。

从工业行业看,总体行业面保持增长态势。以绿色硅产业为代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40.8%,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6.8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78.1%;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长29.9%,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16.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1.1%,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4.3%,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31.2%,食品制造业下降12.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6.3%;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3.4%。

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看,十种有色金属增长18.2%,高钛渣增长30.5%,自来水生产量增长19.6%,单晶硅增长29.8%,农用化肥(折纯)下降34.5%,阳极铜下降4.2%。

二、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向好,重点领域投资拉动显著

1-4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0%,增速高于全省(0.1%)1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0.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78.5%,第三产业投资下降9.0%。

从重点领域看,全州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3.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4%;民间投资增长22.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2.6%;工业投资增长78.7%,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2.9%。

从十一个重点行业看,行业投资呈现“九增二降”的态势。全州能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5.2%,教育投资增长31.2%,旅游业投资增长152.7%,水利投资增长2.5%,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42.8%,数字经济业投资增长31.3%,卫生投资增长40.6%,生态环保投资增长33.2%,,农业投资增长0.2%,综合交通投资下降35.0%,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5.4%。

三、市场消费持续回升,网上零售需求旺盛

1-4月,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4.79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高于全省(9.7%)2.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

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全州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84亿元,同比增长11.6%;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0.79亿元,同比增长13.0%。

从消费类型看,全州实现商品零售191.92亿元,同比增长10.1%;餐饮收入32.87亿元,增长23.4%。

全州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7.9%。

四、财政收支运行稳健,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1-4月,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62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州税收收入完成19.41亿元,增长22.3%。非税收入完成18.2亿元,增长0.3%。

1-4月,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0.54亿元,增长4.8%。基本民生保障有力,1-4月,全州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80.5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2.9%。

五、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存贷款余额稳步增长

4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632.66亿元,比年初增加75.19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全省(8.8%)低0.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097.26亿元,增长12.5%。

4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372.22亿元,比年初增加72.81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高于全省(10.1%)3.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总的来看,1-4月全州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稳经济政策和各类助企惠企政策效果不断显现,经济循环增长动力更加强劲。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州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快速增长基础不牢固、供需恢复不同步、信心改善不稳固等问题仍然存在,还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力巩固拓展经济持续向好态势。二季度是全年抓落实、抓突破的关键期,面对当前经济运行依然承压的形势,必须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锚定目标任务,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强化担当实干,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坚定不移抓项目、稳投资、扩内需。认真抓好国家、省、州稳经济系列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激活文旅市场,不断拓展内需新空间。加快推动产业发展,采取有效政策措施精准帮扶经营主体,积极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推动企业达产满产、健康发展。凝心聚力,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政策举措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实落地,巩固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态势,以实干实绩为楚雄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下载